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坚定发展股指期货市场信心

时间: 2009-02-25 14:27:2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日前举行“危机后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趋势”专题研讨会,会上,来自市场各方的与会代表认为,必须全面看待此次危机,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不能简单地停下发展的脚步。

      来自中金所研发部、宏源证券、广发期货、嘉实基金等公司的5位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围绕股指期货做了主题发言,其观点主要有:

  第一,必须全面看待此次危机,在吸取经验教训的同时,不能简单地停下发展的脚步。

  第二,危机中全球股指期货市场表现出色,运行稳定,交易量、持仓量显著增加,功能有效发挥,与场外市场有着鲜明差异。广发期货对比了1997年金融危机和2007年以来次贷危机中香港恒指期货的表现,结果发现,恒指期货在过往的金融危机中仍然发挥着避险等市场功能,10年来避险交易的比例还在显著增加。

  第三,越是在危机的情况下,越要清楚地看到推出股指期货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参会嘉宾普遍认识到,在缺乏避险机制的情况下,股市调整使得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无法有效规避风险,只能被动地承受市场下跌的损失。嘉实基金指出,股指期货推出,将更加便利基金投资,除了一般的套期保值外,还可以在现金管理、战术性资产配置、满足基金法规约束、提高保本基金参与率、合成指数基金等方面有所体现,增强基金操作的灵活性和策略执行的效率,最终使得基金持有者获得更有利的投资回报。

  第四,需要优先发展场内市场,优先发展简单的金融衍生工具。宏源证券认为,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亚太新兴市场,金融危机中场内衍生品没有发生风险;场内金融工具简单、透明,将成为未来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重点,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要减少晦涩难懂的结构化产品。

  第五,考虑到目前市场的强烈需求,以及目前各方准备情况,应该及时推出股指期货。参会嘉宾认为,股指期货是一个相当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上市时间一再推迟,已使中国的资本市场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