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期货迟迟未推 期货公司手续费降价打乱仗

时间: 2009-02-19 14:51:18 来源: 每日商报  网友评论 0
  • 高盛分析师团队本周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认为初级商品价格跌势即将到头的投资者应推迟出手,应继续把关注重点放在股票上。

  高盛称,投机于初级商品仍有一定风险,投资者将资金投入矿业与能源股会更佳。但高盛对初级商品的长期前景依然看好。

  该研究报告表示:“很明显,初级商品市场将开始显现触底迹象,这说明目前做多商品的上行风险超出下行风险。”但初级商品的高额持仓成本已促使银行建议投资者减少直接的商品投资。“不同于股票,投资者可买入并持有;初级商品的多头仓位不能长期持有,因所投资的期货合约终将临近到期日,仓位必须调整。”

  高盛指出,“目前推荐做多与初级商品相关的股票、但仍做空初级商品策略的原因是,股票是具备前瞻性的资产,而初级商品是现货资产,反映的是当前基本面。一旦基本面很明显将会改善,股市就应开始有所表现。”股指期货迟迟未推,盈利模式单一 券商系期货公司手续费降价打乱仗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股指期货迟迟不能推出,券商系期货公司只能被迫和传统期货公司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展开激烈争夺,导致出现无序竞争的手续费乱战场面。统计数据也显示,由于手续费的一再下降,期货业的行业利润率也从2007年的13%下降到2008年的不足8%。

  期货公司手续费竞争激烈

  自2006年以来,国内证券业对期货行业展开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重组,并且随着备战股指期货的深入,至目前已有超过半数期货公司被证券公司控股。然而,从经营层面来看,券商重组结果却不尽理想,尤其当初市场普遍看好的券商IB业务,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

  与此同时,由于股指期货迟迟未能推出,券商系期货公司被迫和传统期货公司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展开激烈争夺,导致出现无序竞争的乱战场面。

  以券商系期货公司集中的上海为例,2008年辖区内25家期货公司代理交易量为1.665亿手,代理交易额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32%和109.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由于竞争激烈,上海本地期货公司平均手续费率却较上一年有所降低,导致其手续费收入增幅低于代理额增幅,利润总额更由2007年的1.15亿元降低到5086万元。

  与上海类似,整个行业的利润在2008年也有所下降。据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全国162家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实现利润9.09亿元,比上一年下降1.79亿元。数据还显示,尽管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加较多,但国内期货业利润率从2007年的13%下降到2008年的不足8%。

  急需业务创新

  分析人士认为,高投入,低产出,已成为投资期货业的典型特征,并且行业回报率还呈现一路下降的趋势。

  某期货公司高管也认为,按照风险、收益对等的原则,期货业理应是一个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但目前情况显然不相符合。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要积极稳妥地发展期货市场,光靠推出新品种,增资扩股,并不能解决行业固有瓶颈问题。首先,期货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在于风控和创新并举,然而近几年来国内期货公司除了被券商收购、增资扩股之外,在业务创新方面并无明显突破,盈利模式仍局限于单一传统经纪业务,利润丰厚的资产管理业务无法涉及,这已越来越不适应市场发展的趋势;其次,期货行业在经过第一轮券商大规模重组过后,行业集中度反而因券商强势介入而下降,因此未来市场还有必要进行第二轮整合,以提高行业内部运行的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