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黄运成:股指期货推出仍无时间表

时间: 2007-09-29 21:23:41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昨日,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透露了金融期货准备工作的最新进展,并表示 QFII(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已没有法律障碍。

  黄运成是在参加“2007 中国金融衍生品高峰论坛”间隙做出以上表述的。他说,证监会正对期货公司开户工作进行抽查,确保股指期货推出具有扎实的基础,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条件已经成熟,但具体何时推出目前仍无时间表。据了解,针对 QFII 参与股指期货,证监会会出台相关办法。

  黄运成表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成立后,标志着金融衍生品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目前在合约设计、交易系统建设、交易规则制订,结算会员管理、风险控制和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股指期货仿真交易也进入了全景测试阶段,可以说中金所在制度上和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成熟。

  他表示,除了证监会进行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上的准备,目前期货公司积极筹备备战股指期货。据介绍,目前在期货公司增资扩股方面,目前已经有近 100 家公司报了申请材料,其中有 50 家完成了增资扩股的过程,增资扩股后,证券公司控股的公司将在 32 家以上,期货公司还通过调整资产结构等方式,提升净资本,以满足业务增长的需要。在申请中金所的会员资格方面,黄运成介绍,目前已经有近 40家公司获得了金融期货经纪会员的资格,7家公司获得了金融期货交易结算会员的资格,2家公司获得了金融期货全面结算会员的资格。此外,期货公司还修改和完善公司章程,为健全内控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做出了努力,目前交易系统的准备,很多公司在技术系统方面投资很大,从中金所组织的仿真交易结果看,期货公司的技术准备工作日趋完善,绝大多数公司顺利通过了测试。此外,行业的发展吸引了一批高素质的人员参与到期货行业中来,高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素质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提高。

  他还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对期货公司的分类监管模式,充分调动证监会机关派出机构,各期货交易所、期货协会以及监控中心的力量,构建五位一体的合理模式,合理配制监管资源,提升监管效率,为股指期货的推出保驾护航。目前,证监会正在创新监管手段上做出努力,除了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外,在日常监管中,全面推广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管理实行办法,这套办法通过量化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增加了监管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据介绍,商业银行也可以通过申请特别结算会员和申请成为结算银行参与到金融期货业务过程中,具体细则正在进一步协调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