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玻璃期货8月下旬有望上市

时间: 2012-08-12 13:17:50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8月1日~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已向社会公开征求对玻璃期货合约及制度规则的意见。即将面世的玻璃期货未延续大合约思路,合约设计大小适中,并将成为我国首个采用完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潘淑贞表示,玻璃期货与以往期货品种相比,最大的特点在于采用全厂库交割,不使用仓库。

 

  8月1日~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已向社会公开征求对玻璃期货合约及制度规则的意见。专家预计今年8月下旬玻璃期货可成功上市。即将面世的玻璃期货未延续大合约思路,合约设计大小适中,并将成为我国首个采用完全厂库交割的期货品种。

  玻璃期货新品上市交易指日可待。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了解到,8月1日郑商所已正式公布征求意见稿,自8月1日至6日,向社会公开征求对玻璃期货合约及制度规则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显示,玻璃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20吨/手;以华东地区为基准价区;基准交割品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平板玻璃》(GB11614-2009)的5mm无色透明平板玻璃(不大于2m×2.44m)一等品;同时,郑商所还规定了玻璃期货的替代交割品——符合国标的4mm无色透明平板玻璃(不大于2m×2.44m)一等品,替代交割品无升贴水。值得注意的是,玻璃期货的一大特点就是采用全厂库交割,不使用仓库;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6%。

  卓创资讯玻璃分析师潘淑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玻璃期货上市的脚步正在临近,预计今年8月下旬玻璃期货可成功上市。

  未延续大合约思路

  此次玻璃期货未延续大合约思路,合约设计大小适中。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玻璃期货合约单位为20吨/手,按玻璃近年主要运行价格区间计算,每吨玻璃2000元左右,20吨玻璃合约价值在4万元左右,交易一手合约需要4000元左右资金,与已上市的其他工业品如PTA(5吨)、白糖(10吨)、PVC(5吨)、聚乙烯(5吨)等合约价值相当,更加方便行业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交易,也有利于吸引广大投资者参与,从而保持适当的流动性,有利于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

  潘淑贞认为,合约设计大小适中,适应玻璃市场及企业的规模。目前国内玻璃企业数量较多,但除玻璃生产企业以外,经销、深加工企业规模都很小。据了解,以河北沙河为例,一般的经销企业有200万~300万元就可以成为一个生产企业的代理。合约规模太大,会给中小规模的玻璃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带来压力。对玻璃品种来说,20吨/手比较合适。

  同时,小合约适应主流运输工具。玻璃运输有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三种主要形式。其中汽车是使用最频繁的运输工具,单次运量40吨;火车每个车皮运量60吨~70吨;而水运则是几百到几千吨不等。每手20吨的交易单位,与主流运输工具相适应,也便于不同车载量的匹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