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衍生品市场研究

时间: 2012-04-20 16:31: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由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所导致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在爆发之初,便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而由此引发的全球投资者的避险偏好,则通过推升美元的方式,给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的巨大的压力。
由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调降所导致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在爆发之初,便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而由此引发的全球投资者的避险偏好,则通过推升美元的方式,给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在希腊债务危机发生之后,国际掉期与衍生品协会(ISDA)宣布,希腊债务重组已经构成重组信贷事件,这也意味着希腊国债掉期合约的持有者将会获得保险偿付,这一偿付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希腊信用评级起到积极作用。

由此来看,信用风险的有效管理在交易市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掉期与衍生品协会(下称ISDA)——一个致力于提高场外交易衍生品市场的安全与效率所设立的机构,创建于1985年。ISDA目前有来自于全球55个国家的800多个会员,主要为央行、商业银行、交易所、清算所和其他金融机构。ISDA为全球场外衍生品交易参与者编写主要条款,称为ISDA Master Agreement。这个条款被全球大多数主要市场接受,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从2007年开始ISDA中国工作组积极寻求ISDA Master Agreement与央行主导的银行间市场金融衍生品主要条款(NAFMII Agreement)的合并,目前这项工作还在进行中。

ISDA为全球场外衍生品交易编写定义,当交易分类、定义和术语等产生争议时,ISDA发布的定义文件(Definition)通常会被引用作为有法律效力的最终解释。ISDA制定的定义与术语文件被全球大多数国家的从业者、监管者、律师和学者接受。并且ISDA为各国,尤其是英美系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提供咨询。监管者推行新的监管举措时通常都会征求ISDA的意见,要求ISDA出具顾问报告(Consultative Report)。并且当从业者与监管者或立法者意见不一致时,ISDA能够代表行业进行法律诉讼和抗辩。

ISDA有多个委员会和工作组在同时进行行业研究和顾问服务,其中包括各个地区的委员会、不同产品线、不同工作职能以及与不同监管机构合作的委员会和工作组。

ISDA申明其使命为:培育一个安全及有效率的衍生品市场,为所有衍生产品用户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他们通过以下四条策略实现这个使命:1、作为全面和可信赖的记录提供者,提供标准化的记录确保法律方面的确定性,并通过对冲净头寸和保证金抵押尽可能地减少风险;2、作为安全及有效率的市场基础设施构建者,支持有序及可靠的市场,并为监管者提高透明度;3、作为有效的风险管理和清算的鼓动着,改进对手方和市场风险相关操作,促进中央清算设施和数据存管的应用;4、作为全球衍生品市场的代表声音,在公众政策、ISDA的治理、ISDA服务、教育和沟通各方面代表衍生品行业。

无论是从国际上的希腊债务危机来看,还是以国内商业银行和衍生品交易组织者来看,旨在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ISDA,在成为其会员后,都能够及时获得国际行业发展及监管趋势的最新信息,有效管理风险和降低信用风险水平,提高产业运营设施的建设,并且能够参与ISDA的区域和各主题的委员会及工作组,参与研究讨论会议,参与政策制定建议及顾问工作,订阅出版物及新闻。

ISDA有效地保证了衍生品市场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最大程度的为金融衍生品用户提供稳定的运营环境,是规避风险的有效之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楠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