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银根难放松 影响商品宏观因素将转至欧美市场

时间: 2011-06-14 16:41:28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5月非食品类CPI同比上涨2.9%,较4月份2.7%再次上行0.2%,食品类CPI5月同比上涨11.7%,增速较4月扩大0.2%,相对平缓。结论:从现有经济趋势上看,5月份的宏观经济增速仍在可控程度中下滑,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触底并启动快速扩张的可能性落空。

  和讯特约

  摘要:2011年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国内2011年五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总体表现良好,CPI同比增速达到5.5%创34个月新高,与国内多数机构预测的5.6%基本吻合,同时公布的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取得连续四个月的环比增长,显示经济增速仍有保障,经济下滑的压力仅仅体现为增速放缓,但动力仍十分强劲。我认为在投资、工业增加值及消费均无多少变化的背景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仍集中在价格指数情况和通胀压力的趋势方面。

  价格指数中的动力原材料价格及生产者价格指数的飙升似乎已经得到了遏止,但仍持续运行于高位,通货膨胀的上游向下游输入的通胀因素退居二线,由于食品类价格持续上扬导致的CPI上行的趋势也开始模糊,但非食品类CPi稳步上扬显示中国的通胀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内生因素主导,很可能进一步倒逼通货膨胀在高位固化,类似于核心CPI的持续走阔。我认为这三种价格上涨方式预示着后市的价格压力将在三个月内继续存在,后市即便会有回落,但下行空间有限,经济运行热度已经明显降低,但下游物价僵持的局面仍将持续存在。内生性通胀因素不减、经济增速无明显下滑的背景下,央行放松银根的可能性将落空。物价指数与市场预期的情况基本一致,表明通胀预期并未加大,昨日公布的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5月情况相对平淡,输入型流动性过剩的局面或将暂不会出现,故而央行可能采取无为而治,政策方面不松不紧,在未来一月内或将采取央票或正回购适当调节市场流动性而弃用杀伤力巨大的利息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缓步调控经济。5月公布的中国宏观数据平平淡淡,缺少明显的利多或利空因素,但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仍可能有小幅的下行空间,这或将是主动调控结果。大宗商品价格的运行情况或将更多受外盘指引。

  (一)价格指数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其中,城市上涨5.3%,农村上涨6.0%;食品价格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6.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与4月份持平。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3%。1-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0%。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2%,增速较4月下降0.22%,环比上涨0.5%。1-5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2%。

\

\

  2011年5月非食品类CPI同比上涨2.9%,较4月份2.7%再次上行0.2%,食品类CPI5月同比上涨11.7%,增速较4月扩大0.2%,相对平缓。非食品部分的CPI一路稳步上升,令通胀趋势进一步固化,显示中国的通货膨胀内生压力逐步强劲,后期很有可能推动通货膨胀水平维持在相对高位。央行松动银根的可能性不可能存在。

  二、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及消费相对健康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分轻重工业看,5月份,重工业增长13.5%,轻工业增长12.9%。

\

\

  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0255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31497亿元,增长14.9%。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2%。

  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873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住宅投资13290亿元,增长37.8%。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97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6787亿元,增长22.7%。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268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比1-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从环比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8%。

  结论:从现有经济趋势上看,5月份的宏观经济增速仍在可控程度中下滑,2011年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触底并启动快速扩张的可能性落空。物价压力并不乐观但也不悲观,数量扩张缓慢下行的同时伴随着通货膨胀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的背景下,央行对银根的控制依然不会宽松,但再祭出杀伤力巨大的利息率或存准率的手段似也无必要,目前政策正好不愠不火。大宗商品价格在短期有回落风险,但数据公布之前几日在盘面中已有反应,本次宏观数据公布的结果可能仅意味着中国因素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将告一段落,价格下一步运行方向的宏观因素将转至欧美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彭强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