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证金疯狂流出贵金属市场

时间: 2011-05-06 15:59:1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利空消息频现,大宗商品出现恐慌性大跌,“抛售潮”席卷全球商品市场。而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屡次上调白银Ag(T+D)合约保证金和涨跌停板,昨日金交所调整白银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至18%,5月6日起Ag(T+D)合约涨跌停板比例调整为10%。

  近期利空消息频现,大宗商品出现恐慌性大跌,“抛售潮”席卷全球商品市场。国际白银期货已连续多日重挫,黄金亦难逃冲高回落的命运,多头信心遭到严重打击,资金疯狂流出贵金属。

  频频上调保证金

  令贵金属承压

  4日,纽约白银期货再度大幅崩跌,跌幅逾7%,国际黄金大挫1.63%。截至5日发稿时,白银报37.65美元/盎司,下跌4.47%;黄金报1498.2美元/盎司,下跌1.13%。

  “此次白银暴跌的原因首推上调保证金。”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向记者表示。面对升幅巨大的白银价格,纽约商品交易所自4月29日起,连续4次大幅提高白银期货的保证金比例。CME周三发布通知称,将基准5,000盎司合约的开仓初始保证金自16,200美元上调至18,900美元,周四收盘后生效;并将现有及套期仓位的开仓和持仓保证金自12,000美元上调至16,000美元,下周一收盘后生效。这令部分投资者选择获利离场,导致白银连续两天大幅跳水。

  而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屡次上调白银Ag(T+D)合约保证金和涨跌停板,昨日金交所调整白银Ag(T+D)合约的保证金比例至18%,5月6日起Ag(T+D)合约涨跌停板比例调整为10%。

  “这样一来,白银将继续遭遇抛售,黄金也自然会受到拖累。一方面,白银暴跌对黄金走势产生负面影响;一方面,提高保证金会令部分投资者抛售黄金头寸去解救白银头寸。”倍特期货分析师刘明亮表示。

  黄金ETF持仓量持续下滑

  白银持续崩跌也为黄金的跌势“雪上加霜”,而机构在近日持续减仓的行为也大大打击了多头信心,令黄金价格承压。

  记者了解到,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近日频频减仓。5月4日该机构减仓黄金5.15吨,5月5日减仓4.55吨,目前总持仓维持在1219.94吨。此基金的大幅减仓显示其对黄金前景堪忧,打击了市场多头人气。

  5月5日,南非标准银行表示,市场对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在3月份已经抛售大量黄金及白银持仓的猜测,增添了做空动能。

  分析师李宁表示,黄金自本周以来接连下挫,主要因为白银期货受上调保证金影响价格重挫拖累黄金走低,以及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大幅减仓。同时,本·拉丹死讯或令美国政府为减少财政赤字而撤出中东的意愿加强,美国财政赤字一旦减少会令美元吸引力大增,市场对美元踏上反弹之路有较强预期。

  对于后市,分析师刘明亮认为,“白银估计37.5美元都难支撑住,如果支撑不住的话,急跌可能会到35.3美元了。黄金则先看1500美元如何抵挡,第一技术支撑在1474美元。”

  从技术面看,时富金融商品经理邵涛表示,在美元短期惯性反弹的环境下,金价走势日K线图目前呈现三连阴,但仍旧未跌破4月25与26日的牛市中继K线组合区域。此区域的上沿位于1519美元,下沿1495美元,预计金价将在回落至此后出现短线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颖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