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耐心等待买股票卖期货时机

时间: 2009-06-02 11:10: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因股市、期市“共振”日益频繁和剧烈,建议投资者可以等待三季度买股票卖期货套利时机的到来。
  在物理学概念中,产生共振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有弹性,而且一件物体受外来频率作用时,它的频率要与后者频率相同或基本相近。这个弹性,对应于资本市场就是流动性,而频率相同指的就是资本逐利本性。在美元受到抛弃、避险功能逐渐丧失时候,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将受到热捧;同时在一个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中,一旦某个市场出现暂时的价值低估,必然会引来套利资金的青睐。

  当然这个解释也只是说明两者短期关系。从中长期来看,两市之间到底存在什么样逻辑关系?一般来说,期货市场先启动,然后股票市场再触底反弹。那么为什么四季度以来,是股票先动,期货后动呢?

  信心市场与通胀市场

  股票市场是一个信心市场,是对未来收益的期望,而期货市场是一个通胀市场。去年下半年,市场还笼罩在经济危机阴云中,投资者都觉得什么资产都在跌,但中国政府四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市场就有信心了。但当时实体经济进入了通缩环节,根本没有形成通胀预期。不过当一季度股价开始反弹后,市场人气也旺了,购买力也显现了,随着各国央行量化货币政策陆续出台,市场对于后市就产生了通胀预期,从而推动大宗商品上涨。

  两市具备节气走势规律

  通过研究发现,在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上,联动性最紧密的是金属板块。面对国内如此多的金属加工和制造企业,若能对金属期货价格与这些公司股价间的关系进行有效分析,无疑会为投资者指出一条股票与期货间对冲套利的另类投资途径。

  从下图可以发现,期货价格走势一般比股票走势早见顶,晚见底。在24节气中,一般是2月份雨水时,沪铜指数与有色金属板块指数的节气因子比值开始触底反弹,一直持续到处暑时节,也就是说从两个市场来看,金属期货在将近两个季度内走势强于股票,随后回落,在立冬之后比值回归较为迅猛。那么,从目前来看,也就是芒种时节,一般来讲该比值还会有继续上涨的动能。

  另外,从历史上A股市盈率与沪铜走势比较来看,两者也具有较强同步性。例如,目前A股市盈率为26倍,1年前是48倍,年初时是14倍,而沪铜指数目前为39000元/吨左右,1年前是65000元,年初时是26000元。但相对于各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而言,不足以支撑26倍的PE水平,二、三季度股票市场震荡概率较大。

  综上来看,随着两个市场“共振”的日益频繁和剧烈,后期金属板块或者说是大盘走势与期货品种走势(以铜为代表)将更加紧密,但通过分析也可以发现,目前期货市场具有更强的上涨动能,也就是所谓的买期货卖股票时机来临。但考虑到国内无法做空股票,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三季度中期也就是处暑时节,进行买股票卖期货的套利操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东证期货 黄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