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猪流感”因素困扰假期期市

时间: 2009-04-30 11:57: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对于休市的国内期市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这次假期 虽然短暂,但由于“猪流感”的影响尚未消除,无论对于做多或者做空,都有着巨大的风险:如果疫情影响扩大,那么对商品市场是整体性的不利;如果疫情很快得 到控制,那么前期暴跌的市场可能会迎来报复性大涨。因此期货公司纷纷在近日提高了保证金,做好各项风控准备。据了解,长假保证金的水平在15%左右。多数 公司还劝告客户轻仓观望,避免长假风险。

  “猪流感”因素困扰假期

  “猪流感不知道到底有多严重,这个不确定性就是风险,”广发期货深圳营业部副总经理陈年柏表示,对此要分析到底是利多还是利空。如果疫情扩大, 对于农产品肯定是利空,但对豆油等品种可能还是微弱利多。对于金属和能源品种,考虑到疫情会对宏观经济有影响,“猪流感这个事件可能将成为导火线,会使得 商品市场的弱势雪上加霜。”

  而另一个可能的情况是,在长假期间,猪流感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届时多方力量或许会大反弹。“如果疫情控制得力,那么商品有可能会报复性上 涨,”陈年柏说,目前国内外各种经济刺激政策,都有利于商品市场上涨。现在猪流感暂时压制了价格,警报一旦解除,商品价格就可能出现暴涨。“因此,不管是 变好还是变坏,都会有巨大的波动,都对一方有巨大的风险。”

  陈年柏表示,从品种上看,农产品相对风险较大,而工业品受猪流感影响不会太明显。

  长城伟业机构事业部总经理李磊表示,再出现去年国庆后的暴跌情形可能性偏低。目前市场焦点在于猪流感对整个宏观经济的打击程度。疫情能不能有效 控制住,影响是否会扩大化,都还处于不确定之中。“从昨天的盘子看,市场不是很敏感,心态比较稳定,估计“五一”期间猪流感对市场的冲击会比较小。”

  另外,除了猪流感,还有一些因素可能会影响长假外盘走势。一是美国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二是通用汽车重组问题。“不过,目前市场的调子是个震荡 市。在大幅下挫之后,市场很难再掀起大浪,只能说偏空震荡的可能较大。”李磊说,经过前两天的冲击,目前市场趋势感不是很好,交易难度加大,建议轻仓观 望。

  期货公司已提高保证金

  “目前各公司保证金水平都已提高,在15%左右。我们的风控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公司不会有问题。”陈年柏说,现在客户也很成熟,公司规定一出台,立刻就平仓了。“现在是考虑风控的时间,不是考虑赢利的时候,不要有赌博的心态。”

  据了解,自2009年4月29日收盘结算时起,上期所铜、铝、锌、螺纹钢、线材、黄金、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原比例 提高至9%;2009年4月30日起,铜、铝、锌、螺纹钢、线材、黄金、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涨跌幅度限制扩大至6%。针对交易所的规定,不少 公司早在本周初就开始逐步提高保证金,未雨绸缪做好风控。

  陈年柏表示,客户最好轻仓离场,等情况稳定后再入场。李磊也建议,遇到有不确定因素的长假,客户最好能减仓,或者对锁一部分头寸。

  从国内期市持仓来看,昨天已经有不少资金开始撤离,规避长假风险的目的较为明确。以受猪流感影响最大的豆类为例,大豆、豆粕、豆油、玉米等品种均有不少减仓。铜、铝、天胶等品种也有小幅减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