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查显示:电线电缆行业对铜需求不旺盛

时间: 2008-04-07 08:20: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知名咨询机构易贸(咨询)对18家重点电线电缆企业作为调研样本了解其生产状况显示,18家重点企业总产能折合耗铜量为73.5万吨/年。调研结果表明,3月电缆行业需求有所回暖,开工率上升幅度较明显,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回落。部分电缆企业反映订单状况并不理想。且铜价的高位剧烈波动也抑制电缆企业用铜量上升。
    4月订单预期方面,半数电缆企业表示下月订单量将保持平稳;44%的企业则预期下月订单会有明显增幅,电缆行业的旺季会在4月中旬来到;1家企业对订单状况不明朗。

    关于铜价后市预期,通过调研了解到,认为铜价后市震荡向上及维持震荡者分别占38%与39%。尽管如此,企业方面并未对价格后市过度乐观,即使预期价格上涨者也表示尽管外盘势头强劲,但国内仅能保持小幅跟涨,上冲动力不足;另有1家企业对后市不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线缆行业消费目前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差异。与2月份相比,江苏地区企业需求有所回升,但并不旺盛。部分电缆企业反映,国家新的劳动合同法出台对沿海地区外资项目开展产生限制,在建部分项目转移到越南和印度。

    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资项目增长率表现比较平缓;此外受银根紧缩影响,企业贷款面临困难,资金流动性减弱,财务成本上升;且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令部分企业人力成本上升;加上铜价的剧烈波动,均侵蚀电缆企业的利润空间。部分企业为确保利润最大化将控制产能利用率,选择性的安排订单,减少原料采购量;

    东北和华北地区企业受天气影响需求刚显露回暖迹象,但整体表现一般,与去年同期相比甚至有所放缓。据悉,伴随着天气逐步转暖,上海地区电力部门08年迎峰度夏工作拉开帷幕。此项工作对线缆企业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电网改造项目订单增多。因此,上海地区线缆厂同样表示近期开工率明显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