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建分析方法:分析预测的方法是第一重要的

时间: 2007-09-29 21:27:11 来源:   网友评论 0

  节日期间大家都想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尤其在期货市场摸爬滚打的人更想抛开繁杂的资讯和枯燥的数据,把精神放松一下。中国有句俗语叫旁观者清,离开交易场所,趁伦敦金属交易所继续交易的时候,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换一个角度审视金属市场,轻松中或许会解开平日无暇更多思索的迷茫,茅塞顿开。

  国内金属商品期货品种渐渐丰富,不仅黄金期货交易即将鸣锣,金属镁的交易也列入了计划。这是市场经济步入更高层次的标志,同时对商品期货参与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方法决定结论对错

  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方法问题,对金属行情的分析预测自然也不例外。《现代汉语词典》将方法解释为:“指关于解决思想、说话、行动等问题的门路、程序等”,显然做一件事情的路数错了,研究分析的结果必然得出错误的结论,前瞻预测的指向付诸行动,必然厄运当头。

  期货市场不存在“如果”。价格趋势的发现,套期保值的运作门路、程序对了,相当于获取了一大半的成功;反之,任何“如果”假设的反思追悔都是徒劳无益的。而要做到在期货市场生存的久远,套期保值达到买期保值锁定采购成本和卖期保值锁定销售利润的预期目的,第一步就是要对行情做出分析判断,即便自身没有本事,借助其他人的分析同样有一个采信与否的思考过程,而第一步迈对方向的保障就是分析判断的方法,方法对了预测就八九不离十,方法错了靠瞎猫碰死耗子,一个跟斗非摔个粉身碎骨不可。

  常常听到人们念叨期货市场上的名言:不怕错、就怕拖。结果很多期货交易者入市稍有被套就斩仓出局,当时可能还沾沾自喜,不几天就发现自己又错了。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其实至理名言的意思首先是叫你分清楚对和错,缺乏持仓的自信心或者听信他人的结论,把对当错或者把错当对,从根上说,都是因为没有自觉掌握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识别对错的能力薄弱造成的。

  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玩的是价格,博取的是价差,获得的不是正数就是负数。期货市场行情的上上下下、阴阴阳阳,勾出多少人穷极一生苦心钻研分析预测的方法,看看百余种技术指标,每一个背后都隐秘着的发明者就知道创造一种分析方法的艰辛了;再看看多少现代人呕心沥血发明的各式各样的软件,就知道脑力劳动的艰辛了。但所有这一切都不能也不可能替代人脑,替代分析预测的方法,但对于先人提供的先进的分析工具,我们除了表示由衷的敬意之情外,就是努力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尽可能发挥其工具的效力了。

  所有人的阅历不同、经历不同,分析预测方法采用的资料、选取的角度千差万别,似乎难分伯仲。但是不管采用哪种方法,结论是可以通过日后行情变化检验的,符合市场运行轨迹,贴近市场动作方向的结论,采用的方法肯定是科学的,反之再出名的人发明的方法也要丢弃。坦诚地讲,面对前人发明的分析工具和不同的分析方法,得心应手、屡试不爽、适合自身的就是最好的方法,只不过很多人没有有意识地归纳总结,变成自觉遵循的条条而已。

  按图索骥 顺藤摸瓜

  阅读过国外投行机构和国内期货公司金属评述的也许有印象,各家的评述都有自己独特的体裁,并且连篇累牍都似一个模子套出来的,形式上的区别体现了分析方法的不同,日后体察其结论便可决定留存某一家还是舍弃某一家。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们在本栏目发表的有色金属的评论也有一个模式,同样也是分析预测方法路数的体现。在我们的网页上专门开辟了解析方法的专栏,公示出了悉心研究的成果,即“按图索骥”的分析套路,虽不敢妄称是最科学的,但肯定是实用有效的。用一句话表述就是:从技术图形形态入手,辅以趋势线和技术指标,挖掘供需关系基本面一段时间里左右价格的主要因素,做出预测结论。不信的话你再重睹一下,开头总是分析一个时间段,或日或周甚或月的图表形态和技术走势,作出预测结论,然后列举近期供需关系基本面(包括哪些内容可浏览海勤期货套期保值工作室网页)对价格有影响和将会产生影响的内容,最后在给出的结论中点明已经和将要影响价格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并明确预测的方向。

  对有色金属行情的分析一直存在基本面派和技术面派,更多的是将二者的结合。我们不是形式上的简单结合,而是内容上的有机结合,并且从深层次上发掘价格发现的基本规律,诸如发表于我们网页上的诸篇文章中都有所体现;在平日的分析中还尽量用三言两语讲明预测的原理和方法,隔段时间就将新的研究成果公之于众。

  当今世界资讯爆炸、数据透明,全球金属期货的参与者面对同样的信息、同样的数据、同样的图表,但判断却大相径庭乃至截然相反。原因何在?追根朔源还是方法不同。不信的话你就跟踪几个分析,看看面对同样的消息和数据,对同一张图表的同一个品种走势,都是怎么理解认识的。说到底,方法外衣的本身已经注定了躯体内核对错的程度。

  结合实际掌握方法

  方法是分析预测的需要。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事实上每一位金属期货的参与者,不管做投机交易也好,做套期保值也罢,每天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自己独到的方法分析预测行情。沪市开盘前,你会阅读伦交所、纽交所金属交易的相关报道,看看晚间的收盘价、持仓量、现货价对期货价的升贴水,摸清国际市场的涨跌缘由;午间交易休市,你会看看国内现货价的起伏以及成交价格的区间,再浏览些资讯和评述;下午闭市,你还要关注伦交所金属库存量的变化以及晚间大洋彼岸重要经济数据的发布。平日里每月国内、国际市场的产量、用量、进出口量;GDP、CPI、失业率。大到宏观调控的政策、金融事件的波及、货币政策的出台,小到关税、出口退税、资源税等等税收政策;罢工潮和安全事件等等,大凡能影响供应和需求一个方面的因素,统称供需关系基本面上的星星点点,你都要摄入眼帘,如果没有一套应对的方法,如果不会借助图表技术语言的工具,如果没有撇开枝节抓主干的本领,即便有三头六臂恐也难于应付。

  结合实际才能掌握方法。前些日子,有本有争议的书,名叫《细节决定成败》,姑且不管论辩双方争论的细节,这里送几条金属分析预测方法的细节给读者作为节日的赠礼,更多的细节只有从套期保值工作室的网页上索取了。

  1、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密不可分。期货价和现货价的关系为期货价引导现货价,现货价牵制期货价,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作用。

  2、主观臆断是分析预测的大敌;逆向思维是分析预测的常客。有充足理由且符合逻辑关系的结论才能立得住。

  3、面对供需关系基本面的消息和数据,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由内向外”的加工。分析不能是单纯的事实罗列和数据堆砌,更不作无根据的猜测和无依据的想象。

  4、技术图形形态包括转势、盘整、运行三大类共计10余种;图表技术指标中趋势线和均线系统相对其他技术指标份量犹大。

  5、图表形态预示上升,市场接受供需关系基本面的利多因素;图表形态预示下行,市场接纳供需关系基本面的利空因素。

  6、供需关系主导价格趋势,价格趋势的未来最先反映在图表走势搭建的形态上,图表形态预测趋势方向的效果明显强于其他学说。

  告知所应用的分析方法的细节,其实都是前人贡献的基础,不过结合金属分析的实际做了进一步的细化而已,如果能对你日后的分析预测有所助益,我们也就算尽到义务了。

  (五矿海勤期货套期保值研究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