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套期保值保什么

时间: 2012-04-20 16:47:4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有一个守仓库的小伙子,莫名其妙地被找去炒期货,1万元起步,莫名其妙地折腾成了5万元。有人去向他取经,小伙子回答说,“我也没搞懂,瞎猫碰上死耗子。”在这个小伙子眼里,做期货投机就是那么回事,糊里糊涂就把钱给挣了,和押骰子没有什么两样。
有一个守仓库的小伙子,莫名其妙地被找去炒期货,1万元起步,莫名其妙地折腾成了5万元。有人去向他取经,小伙子回答说,“我也没搞懂,瞎猫碰上死耗子。”在这个小伙子眼里,做期货投机就是那么回事,糊里糊涂就把钱给挣了,和押骰子没有什么两样。

但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业务,显然是另外一回事,糊里糊涂搞不得,同时又与亏钱赚钱没关系。从理论上来说,理想的套保效果是:期货市场赚了,现货市场亏回去,或者期货市场上亏了,现货市场再赚回来。

首先需要弄清楚的一个问题是,套期保值到底要保什么?套期保值不是炒汇,或者炒期货。套期保值的目的,也不是单方面锁定原材料的成本,或者产品的出售价格。套期保值的根本目的应是稳定企业,稳定公司的收益,赚稳当钱。

“保什么”的问题很简单,目标也很美好,然而回头看那些套期保值失败的企业,几乎都是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把目标弄错了,过程不顺利也就能想象了。

知道了保什么,还得明白怎么保。这个就需要专业知识,一是熟练掌握期货套保的相关业务,二是对套保所在的行业要了解,并对行业发展趋势有自己的判断。譬如参与铜期货的套保,就得对铜这个产业链有深入的理解。

明白了游戏规则,更重要的就是遵守纪律。套期保值都是杠杆交易,如果杠杆足够大,一笔不起眼的保证金交易足以让一家巨无霸企业倒闭,这种案例已经真实发生过。坦白地讲,和期货投机交易比起来,套期保值真的不好玩。有本事的或自认为有本事的,都希望赌一把。但就是这个不好玩的业务,做对了就能保证公司稳健成长,赌一把则可能让公司破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