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胶价二季度上涨动力犹存

时间: 2011-04-19 15:31:4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沪胶第一季度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进入高位震荡行情,在中国持续不断的紧缩政策出台下,上行压力渐重。但海外市场供应依旧紧缺,2011年全球天胶供应量增速低于需求增速的态势仍将持续,二季度天胶价格仍有上涨动力。

  沪胶第一季度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进入高位震荡行情,在中国持续不断的紧缩政策出台下,上行压力渐重。但海外市场供应依旧紧缺,2011年全球天胶供应量增速低于需求增速的态势仍将持续,二季度天胶价格仍有上涨动力。

  二季度政策有望进入真空期。3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大体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三驾马车”表现均十分强劲,其中出口增速大幅超出预期,消费增速也较2月上升1.6个百分点,投资仍维持在25%高位。货币金融数据方面,由于新增信贷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导致M2增速出现反弹,同时3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增加90%达到4079亿元,热钱流入仍在延续。同时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超出市场此前预期同比增速达到5.4%,为32个月高点。周末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抑制流动性,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继续提升的空间不大,且预计二季度CPI有望回落,所以这段时间内国内将迎来政策真空期。

  供不应求格局依然存在。泰国橡胶协会主席林立盛在“2011中国橡胶年会”上表示,从供给来看,预计2011年全球天胶产量将达到1097万吨,其中泰国产量347万吨,印度尼西亚294万吨,马来西亚110万吨,印度89.3万吨,越南78万吨。从需求来看,预计2011年全球天胶需求量将达1120万吨,中国市场需求390万吨,印度100万吨,美国90.7万吨,日本80.6万吨。而受气候影响,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主产国的产量已经出现下降,中国旱情也影响了国内天胶的产量。总体来说,2011年天然橡胶价格供应缺口仍是不争的事实,总体仍将保持上涨态势。

  中国汽车增速放缓,但全球依然强劲。今年一季度国产汽车销量为498.37万辆,同比增长8.08%,增幅比上年同期大幅回落。但是欧美汽车、轮胎数据仍维持较好增长,轮胎业继续延续增长、扩张势头,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汽车增速的放缓。

  低库存将长期支持沪胶价格。国内现货市场低迷,但保税区市场正逐渐涌动,在接下来的4月-5月中旬,现货出库预计将加快,当前库存量预计仍有13万吨-15万吨。上海期货交易所仓单库存已至8000余吨水平,近历史最低水平,预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将以消耗保税区的库存为主,而持续减少的库存将长期支撑沪胶价格。

  国内仍维持较大的贴水幅度。今年开始以来,随着国外胶价涨幅超过国内沪胶,使之国外进口的复合胶成本与沪胶现货月一直处于升水格局,目前整个升水幅度达到3000元/吨以上。在外盘现货强劲的表现下,国内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而内盘5月合约与主力9月合约也在近期价差越来越大。截至昨日,价差超过3000元/吨左右,远月的大幅贴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期价的下行。

  展望后期,泰国2月底开始逐渐停割期直至4月底5月初,低库存状况持续,欧美需求强劲,中国节后集中开工,都将推动胶价在2011年5月份之前仍有机会继续向上。技术上来看,目前围绕35000元-37500元区间高位震荡,建议投资者可在35000元附近逢低介入9月多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