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胀压力相迫准备金率难再上调

时间: 2011-04-11 23:16:19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赵庆明表示,加息对于信贷、流动性等管理的作用较弱,未来央行依然离不开央票、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此次加息之后,公开市场利率也将随之提高,从而增加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会降低。

  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专家认为,加息主要是为了应对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而此次加息之后,短时间内减缓了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外部通胀压力不减,而对于流动性的管理将更多地依赖公开市场操作。

  负利率仍将持续

  虽然此次加息之后,1年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但是仍然不足以改变目前的负利率状况。

  CPI的高位运行是导致负利率的直接原因。而无论是成本上涨推动,还是输入型通胀压力,都将使得通胀将成为今年宏观经济中的“主旋律”。

  数据显示目前通胀风险未有缓和且通胀预期有所升温,同时,能源及商品价格居高不下令购进价格指数维持在68.3的高位,表明上游通胀压力较大。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前一段时期的通胀主要来自贸易品的因素,通过PPI向CPI传递,而未来一段时间来自服务等非贸易品可能会成为推动物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公开市场料将成回笼主力

  作为中国货币政策的3个工具,加息使用最为谨慎,而前期频繁使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和日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因为加息而产生使用偏好的变化。

  专家认为,由于加息,公开市场操作中的央票、回购利率会随之提高,而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接近万亿元,未来公开市场将担任货币回笼的主力。

  赵庆明表示,加息对于信贷、流动性等管理的作用较弱,未来央行依然离不开央票、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

  经过连续上调准备金率之后,目前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的高位,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准备金率再次上调的空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此次加息之后,公开市场利率也将随之提高,从而增加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可能性会降低。

  国信证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4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达到9110亿元。在目前通胀仍有上行压力,流动性依旧充裕的前提下,天量到期资金也要求公开市场加大回笼力度。“在前期央票利率上调,发行放量可能难以持续,公开市场会遇到一个阻力,而加息后可以通过央票利率的上调继续加大回笼力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沈而默 王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