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源期货:如何建立交易系统

时间: 2009-03-03 14:07:22 来源: 金融界网站  网友评论 0

北京宏源期货有限公司北京营业部高级分析师 李然

  上次和大家交流了期货技术的一般应用,这次我打算和各位观众朋友分享一下如何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我相信做了一定时间的期货的朋友都有自己的交易系统,虽然这个系统可能是不完善的,甚至是不具有实战性和可行性的,但多多少少都有这样一个意识。但是每一位从事证券、期货、外汇等投资的朋友,都应该、而且必须建立起一套相对完善的、适合自己操作的交易系统,否则你就很难获得长期稳定的盈利。为什么我们把交易系统看得这么重要呢,因为交易系统决定着每一位投资者的交易原则、交易策略和交易方向。假如你的交易原则、策略和方向都是不正确的,那你肯定不会获得一个长期的、稳定的盈利。最终会被市场所淘汰。今天我在这里就为朋友们介绍一种技术型交易系统,它主要是以几种技术指标为依托,帮助投资者确立自己的交易原则,交易策略和交易方向。这几种技术指标分别是:波浪理论、趋势理论、形态学三种理论,和移动平均线、MACD、成交量三个指标。首先我们简单的说明一下各种理论。波浪理论认为:一波牛市行情往往由三个上升浪和两个调整浪组成,其中每个大浪又包含着若干个小浪。这和应用数学里的“碎型理论”有类似之处。我个人认为,波浪理论符合哲学里关于事物总是波浪前进的原理。期货的任何一波行情也说明了这样一个情况,不可能在一波上涨行情里连一次回调都没有,价格就直线上去了,或者在一次下跌行情里连一次反弹都没有,一跌到底。无论什么样的行情,价格总是以一种来回起伏的波浪形态像着某一方向运行的。这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次介入行情的机会,所以我在上次就说过,在期货市场上永远不存在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的事情。

  其次我们再说一下趋势理论,趋势理论认为,价格以趋势方式演变。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顺势,比如在现在这波熊市行情里,投资者选择高位沽空,就比较容易获利,但你总是想抄底,抢反弹,或者打算把曲折的波浪拉直了赚钱,那很可能就会给你带来亏损。相反在一波牛市行情里,你非要去做回调行情,那么你获利的机会和安全性肯定不如低位做多概率大。所以我们在进行操作的时候,首先必须判断好当前的行情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趋势当中。然后尽量选择顺势操作,这样你获利就比较容易。我遇到过很多朋友,喜欢问我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主力是增仓了还是减仓了,这些朋友动机特别好,就是打算与庄共舞。其实大可不必那么费神,你只要看清趋势,顺势操作就好了。下边我们说说形态学,形态学认为行情的运行总是会以一定的技术形态表现出来,主要有反转形态和持续形态。比如说大家都比较熟悉的“头肩顶”、“M型顶”“W底”“v型底”还有一些其他的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这些都属于反转形态,大家看这张图,就是一些反转形态。这些形态的出现往往预示着行情将出现反转。这时候就需要我们重新对趋势进行判断。并且确定新的交易策略。还有一些形态属于持续形态,比如常见的“三角形”、“楔形”、“旗形”等等,这些形态出现以后往往行情还将继续原有的走势。

  那么三种常见的技术指标呢,我在上次已经做了一些介绍,移动平均线的利用、MACD的利用和成交量的利用。我们都在上次说过了,在这里就不反复说明了。我们就说一下怎么利用这些技术工具建立交易系统。在交易系统里,你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交易方向的问题,必须先对趋势做一个明确的,清晰的认识,假如你不能认清当前趋势,那你的交易成功概率极低。在分辨明确趋势的基础上,我们就利用波浪理论来判断当前行情所运行的阶段,是在一波上涨的初期呢,还是在中期或者是晚期,是在做顺应趋势的运动之中还是处于反弹或回调当中。然后我们再引入不同的形态,并根据具体形态的走势决定我们的交易策略,是等待还是介入。对于技术指标的应用,主要是有这样几个作用,一是为我们判断趋势提供技术支持,比如现在趋势是继续延续还是将可能出现反转,除了刚才我们说的利用波浪理论、趋势理论提供参考外,还需要技术指标的配合。多方验证结论一致,那么我们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得多。二十位我们提示理想的介入点位。大家都知道,期货交易具有杠杆效应,有时候你虽然判断对了趋势,但是由于你的介入点位不好,也可能导致止损。这就是我们说的看对而没有做对。所以说,仅仅看对趋势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寻找一个理想的介入点位。这就需要指标的帮助。三是帮助我们设置止赢止损位置。

  好,今天我和大家简单的分享了一下关于建立交易系统的问题。但这个话题比较长,所以我说的就非常简单,假如朋友们对这个话题有兴趣的话,可以和我们联系,我的电话是13051619755。而且我们公司每周都有多次这样的免费的讲座,我在这里也欢迎大家去参加。再次感谢金融界网站的屈晓宁和杨松专员以及其他同仁。我们下次再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界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