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摆脱“盈亏循环”的束缚

时间: 2008-04-18 07:23:2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很多做了几年的期货投资者会发现,经过摸索总结出经验之后,有时候也能做出几笔漂亮的交易,但随后就有可能出现亏损。如果盈利远大于亏损也罢,更多的情况是辛苦了一年,一测算,虽然也做过几笔成功的交易,但结果盈利仍然很少。像神话故事里的西西弗一样,把石头推上山顶,又被上帝给推下,然后又重新开始,不断地循环。
  有位朋友的经历就是一个很经典的例子。他进入期货市场有好几年了。开始也是乱做,不断摸索经验。后来就逐渐开始会判断应该做多还是做空。同时他也给自己定了几条必须执行的纪律,比如盈利之后要提走一部分,持仓亏损不超过几天等。其后果然操作出现转机,有过几次比较精彩的操作,但随后仍然没有摆脱“盈亏循环”的束缚。比如2006年9月初,他发现燃料油日线刚要跌破60日均线,美盘走势类似,于是在燃料油上建仓操作,1/3的仓开空,隔天大跌100点,于是加仓1/3,再后来反弹是全仓加了进去,总共获得120%的盈利;9月底他又开始抓橡胶的一轮隔年上涨,十月平仓后又取得80%的盈利出来。但是到了2007年上半年,他强行操作动荡行情中的大豆,结果把之前赚到的资金赔回到50%。2007年9月份到11月份 ,在大豆上做多有赚取了100%的大利润,但马上在12月初,因为重仓抓PTA的底,全部把100%的利润赔回。2008年3月刚在橡胶市场上轻仓赚到50%的利润,但之后3月18日在在铜上做多又把盈利回吐。就这样反复循环。

  想要完全战胜市场,不做错或者很少做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努力的目标应该是尽量做到盈利少回吐,亏损不致命。而摆脱这种束缚主要是要注意几点:一是注意把握机会。不要认为每次机会都很大,都是主升浪,“螺蛳壳里做不出道场”。而把握机会除了判断好方向外,还要估算一下行情可能的力度和空间。如果自己判断风险回报比不算大或者没有把握的话,就尽量减少介入的规模。二是纠错的能力。逃脱者可获生机,再次参战。这句话确实值得思考并转化为行动。三是细化和优化趋势判断和仓位管理的能力。此外,三者还要有机的结合起来。

  在朋友操作过程中,去年12月初重仓想抓PTA的底就充分暴露了问题。当时PTA是下跌趋势,做反弹不是不可以,但是机会到底有多大,值得不值得重仓去做,都表明还需要通过不断优化自身能力来摆脱束缚。(金元期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