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月报:股票策略平均收益-0.06%,证券私募机构连续4个月无新成立记录

时间: 2019-05-14 10:54:00 来源: 格上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0.14%,随着A股的整体回调,股票策略也以-0.06%的平均收益排名十大策略尾部。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私募业绩速览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全市场私募产品平均收益为0.14%,随着A股的整体回调,股票策略也以-0.06%的平均收益排名十大策略尾部。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证券私募管理人成立记录为0,而4月产品备案量发生骤增(较上月增长近50%,接近2月备案量的3.5倍)。管理人成立方面,反映了市场资金对于全年行情的悲观情绪,而短期投资机会的把握,例如2-3月的上涨收益,则主要是靠增发产品来捕捉。产品备案量方面,则反映了个人投资者投资情绪的进一步复苏,只有当个人投资者投资热情回升,机构管理人的才更容易发产品,这对于进入复苏期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由于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较大意外,我们预计,5月私募产品备案量将可能再次回落到相对低值。


股票策略收益全线回调,百亿机构表现同样不乐观


4 月A股出现明显回调,在经历了2月疯狂上涨、3月冷静之后,4月市场开始了意料之中的回调,主要指数全线下跌,股票策略也以-0.06%的平均收益排名十大策略尾部。其中,百亿机构平均收益-0.51%,低于行业整体平均水平。

股票策略平均收益落后,量化策略收益领先


分策略来看,4月股市整体回调,带来的是股票策略平均收益表现不佳(-0.06%),位于十大策略较靠后的位置。另一方面,震荡行情下,量化相关策略的平均收益均相对较为乐观,这包括:阿尔法策略(1.98%)、程序化期货策略(1.30%)、套利策略(1.17%)、量化复合策略(0.71%)。以4月的贸易战谈判反复来看为始,我们认为2019年A股整体将会产生更大波动,这将为量化策略带来较多机会。

截至4月末,十大策略均录得正收益。虽然股票策略在本月整体表现并不乐观,但由于2-3月股市快速上涨的整体对冲效果,年迄今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仍然位于榜首。

二、私募备案情况


今年以来无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4月产品备案量骤增


管理人方面,4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103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20家,较上月16家略有回升;但相比于2018年同期(62家)下降67.74%。4月无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该数据在今年1-4月持续为0,创下连续4个月无新成立证券类私募管理人的新纪录。


产品方面,4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2088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1624只,占比77.78%,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915只)上涨77.49%,环比上月(1084只)上涨49.82%。


我们认为,一方面,今年以来证券私募管理人成立记录为0,反映了市场资金对于全年行情的悲观情绪,而短期投资机会的把握,例如2-3月的上涨收益,则主要是靠增发产品来捕捉。另一方面,4月产品备案量的骤增(较上月增长近50%,接近2月备案量的3.5倍),则反映了个人投资者投资情绪的进一步复苏,只有当个人投资者投资热情回升,机构管理人的才更容易发产品,这对于进入复苏期的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由于5月初中美贸易谈判出现较大意外,我们预计,5月私募产品备案量将可能再次回落到相对低值。


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1、私募共调研上市公司2050次,中小板持续受关注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本月共有859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2050次。从板块分布来看,中小板个股是私募机构的调研重点。私募机构全月共调研上市公司1941家,其中,主板公司407家(占比20.97%)、中小板公司917家(占比47.24%)、创业板公司617家(占比31.79%)。


2、信息技术行业受调研青睐


本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5名个股为汇川技术、华东医药、兆易创新、广联达、天齐锂业。受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前10个公司主要落在信息技术和工业材料方面,所属板块也多居于中小创板块。

3、4月成百亿机构密集调研期,各家机构后市判断现分化


从数据统计来看,全月共有17家百亿机构出动调研,涉及上市公司126家。其中,淡水泉投资和景林资产调研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调研19家上市公司;调研最少的是佑瑞持投资,当月调研1家上市公司。


从调研标的来看,百亿机构共同调研的上市公司共有29家,汇川技术和海大集团成为关注重点。其中,机构投资者对汇川技术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其参股新设项目合作情况、2018年超常财务数据解释、2019年拟进行变革的情况;对海大集团的关注主要在于猪周期影响下公司业务发展的规划、养猪能力及是否会在猪肉产业延伸发展,以及养猪过程中的一些公司财务数据数据的问询。


另一方面,共有41家上市公司分别获得单家上市公司调研,淡水泉投资和拾贝投资的“独家调研”最多,分别为调研8家和调研7家。相比于以前的百亿机构扎堆调研,4月机构们的调研行动,不仅次数密集,而且方向分散,说明百亿机构关注的重点和要挖掘的投资价值的方向出现明显分化,在后市的价值判断上统一性明显降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