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2月私募月报:备案量连续两月回升,市场资金酝酿“抄底”情绪

时间: 2019-01-15 11:25:1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根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2月,证券私募行业无论是私募产品还是私募管理人,备案量均已连续两月出现回升。自下半年开始,全行业私募产品/管理人备案热情一路走低,10月私募产品/管理人备案量出现全年最低值。而从11月开始,私募产

根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2月,证券私募行业无论是私募产品还是私募管理人,备案量均已连续两月出现回升。自下半年开始,全行业私募产品/管理人备案热情一路走低,10月私募产品/管理人备案量出现全年最低值。而从11月开始,私募产品/管理人备案量出现回升,截至12月末,已连续两月回升。我们认为,私募行业备案热情连续回暖,部分代表市场资金已经开始酝酿“抄底”情绪。

、私募备案情况

新备案私募管理人和产品量连续两月回升

12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578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90家,较上月增长60.71%相比于2017年同期下降47.66%。12月无当月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备案。

image.png

12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1372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790只,占比57.58%,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1438只)下降45.06%,环比上月(506只)上升2.53%。

image.png

新备案股票策略产品增量明显

进一步分析10-12月新备案的私募产品/管理人主要策略,其中,股票策略产品备案量呈明显连续上升趋势;复合策略也在12月出现明显上涨。私募行业自11月出现的备案回暖行情,与股票策略产品备案走势相同。 

image.png

image.png

(注:由于“其他策略”新备案产品在总量中占值过大,影响其他策略直观展示,故单独进行展示)

我们认为,由于私募管理人备案后,有6个月内强制发产品的要求,否则管理人资质将被取消。而此时私募管理人备案热情回升,说明市场资金在6个月内(11月开始)有入场预期,我们可以将这种预期描述为,市场方面对2018年底-2019年上半年A股见底的预期开始朝一致性发酵。

我们同样在《2019年宏观展望与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A股在2019年不会有趋势性行情,但二三季度会迎来一波反弹,这一反弹最早可能提前到一季度。

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24.59%,一至四季度,分季度增速分别是-4.18%、-10.14%、-0.92%、-11.61%,四季度大跌再次大量释放市场负面情绪,为A股小幅反弹创造价格洼地机会。

但价格洼地只是一个机会,A 股发生反弹仍需两个充分条件:第一,是所有负面消息靴子落地,包括经济增速下滑、上市公司 2018 年业绩可能不达预期的负面消息充分释放,对 A 股再造成一波下跌;第二,是中央政策彻底宽松,这包括可能的减息、赤字率提升、基建项目开闸批复等。我们认为,在现有条件下,政策宽松最有可能在二季度出现,因此 A 股反弹的机会大概率发生在二、三季度,但由于2018年四季度A股下跌过多,这次反弹最早可能提前到2019年一季度。

二、私募业绩速览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全行业平均收益为-10.8%;12月份平均收益为-2.32%,所有策略均获得负收益。

市场下行20-50亿私募跑赢同类

12月A股未延续上月小幅回暖行情,2018年最终以下跌收尾。整体来看,全月股票策略私募机构平均亏损2.85%,今年以来亏损扩大至-15.62%。分规模而言,10亿以上的股票型私募机构中,20-50亿整体表现最好,12月获得0.04%的正收益,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5.56%,在股票型机构几乎“全军覆没”的背景下,小幅实现正收益显得难能可贵。

我们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市场上优秀的股票量化类机构管理规模多集中在这一区域,而2018年量化策略表现普遍较优,从而拉升该规模区间的私募管理人的平均收益。

image.png

12月十大策略全线亏损,优质机构惨淡行情中仍有正收益

分策略来看,12月各策略均取得负收益。本月,套利策略以-0.02%的平均收益位于各策略业绩榜首;股票策略平均收益-2.85%位于十大策略底部,但前排名前1/4的产品平均收益为3.93%,同期间沪深300下跌5.11%。

我们认为,12月市场未能延续11月的回暖行情,震荡往复的行情下,全行业私募基金的贝塔效应显著,但也正是在震荡行情下,不少优秀机构仍能保持较好的收益,在一片惨淡行情中维持正收益。 

image.png

截至12月末,十大策略中有5项策略平均录得正收益,分别是:主观期货、程序化期货、套利策略、阿尔法策略、债券策略。我们认为,全行业私募平均收益分策略来看,与各个资产所在的市场行情紧密相关,其中,2018年期货市场与股票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债市整体也走出了一波向上行情。

image.png

、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1、私募共调研上市公司989次,创业板是关注重点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本月共有572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989次。从板块分布来看,创业板个股依然是私募机构的调研重点。本月创业板被调研公司数量占比48.6%,中小板占29%,主板占比22.4%。

2、12月医药行业大跌,私募密切跟踪调研

本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5名个股为乐普医疗、华东医药、劲嘉股份、中顺洁柔、迈瑞医疗。受机构关注度最高的前10个公司中,有4家位于医药行业。在2018年早些时候,市场对医药行业内的蓝筹股青睐有加,但伴随着年底机构资金撤离,以及政策面对医药行业的冲击,12月,医药生物以-10.91%的跌幅位于申万二十八个行业跌幅之首,杀跌行情下,私募机构保持密切跟踪。

image.png

3、百亿私募聚焦医疗和化学

12月,百亿私募同样显示出调研热情,全月共参与调研77次,在调研次数上,北京市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本月调研最多的百亿私募,共调研8家上市公司,紧随其后的是高毅、永安国富和景林资产,各调研7家上市公司。

最受百亿私募关注的上市公司 “乐普医疗”,本月跌幅较大(-33.51%)获得3家百亿私募关注。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用于冠心病治疗的血管内药物(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冠脉支架输送系统、PTCA球囊扩张导管、药物中心静脉导管等。对公司的甘精胰岛素临床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并询问公司新的战略利润增长点。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