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1月私募月报:十大策略均获正收益,产品备案热情连降三月后回升

时间: 2018-12-14 10:03:18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9.64%;11月份平均收益为1.69%,十大策略均获得正收益。

一、私募业绩速览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9.64%;11月份平均收益为1.69%,十大策略均获得正收益

市场小幅趋势上行10亿以上各规模股票策略平均收益均为正

A股市场在经历上月大幅下跌之后,11月小幅趋势上行。本月政策底不断夯实,监管机构出台众多利好政策,以减小股权质押风险。当前政策以纾解民营企业融资难和完善市场交易为主线。在政策的催化下,11月份上证综指暂时结束了下跌趋势,并在政策的利好下走出一小波反弹。在这样的背景下,11月股票策略私募基金平均收益1.66%,今年以来的亏损缩小至-13.81%。从规模角度来看,10亿以上的私募本月平均收益均为正,其中,100亿以上规模私募盈利幅度于行业平均,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的其余三档中小规模的私募盈利幅度小于行业平均,本月大机构平均表现优于中小机构。

image.png

本月所有策略均获得正收益,量化复合策略摘得头牌

在市场回暖的背景下,本月所有策略均获得正收益。11月量化复合策略超越程序化策略,平均收益领跑全策略,达到3.51%,且5亿以上规模私募机构在此策略的平均收益也为所有策略中最高;本月定向增发策略以0.41%的平均收益排在全策略末尾。同时,量化复合、程序化期货、宏观对冲三个策略平均收益高于行业平均,其余策略低于行业平均。

image.png

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仅程序化期货、主观期货、阿尔法策略、套利策略、量化复合策略、债券策略获得正收益。其中,程序化期货表现继续领跑各策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7.91%,主观期货策略(6.04%)居第二;而股票策略仍然处于各策略平均收益的末尾,且是唯一平均收益低于行业平均的策略,对私募基金全行业业绩的下拉作用明显

image.png

二、私募机构调研动向

1、私募调研热情回升中小板关注度下降

11月受益于政策转向,市场情绪回暖,各大指数都较上月表现优异,私募机构调研热情上升。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本月私募机构总共调研999次,全月共有494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共调研上市公司301家,调研次数相比上月增加13.91%。其中,关注度前五的行业分别为:电子原件工业机械、电气部件与设备、电子设备和仪器、西药。

从板块角度来看,本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分别是25.03%45.82%、29.15%,其中板和创业板的关注度有所上升,中小板的关注度较上月(50.77%)下降

2、“兆易创新备受关注芯片股去向成机构调研关键

本月私募机构共同调研的前十名个股中,主要集中于中小创板块;从行业角度来看,被调研最多的前十名个股半数分布在TMT行业。本月最受私募关注的个股是“兆易创新”,有86家私募机构参与调研,其中不乏远策投资、合晟资产、高毅资产等百亿级私募机构。

“兆易创新”成立于2005年4月,是一家以中国为总部的全球化芯片设计公司。公司致力于各类存储器、控制器及周边产品的设计研发,已通过SGS ISO9001及ISO14001等管理体系的认证,是国产存储芯片的龙头公司,实力不容小觑。芯片概念曾是今年红极一时的板块,然而进入10月以来就难以重振雄风,即便11月中旬市场人气逐渐恢复,但芯片股的表现总不尽如人意。这个行业的投资逻辑是否发生了改变?为了得知答案,或成为各机构对芯片龙头股“兆易创新”进行蜂拥调研的原因。

image.png

3、百亿私募纷纷寻找投资机会,电子医药行业依旧为关注焦点

11月,百亿私募共参与调研127次,涉及上市公司75家,调研次数较上月有所上升。其中,调研个股数量最多的百亿私募前三名是敦和资产(14家)、重阳投资(11家)、永安国富(11家)、高毅资产(11家)。

本月百亿私募共同关注的24只个股分布在不同的行业,其中电子行业依旧是受到最多关注的行业,医药生物行业次之。电子行业中,“海康威视”是上月所有私募的关注焦点,本月也受到重阳投资、永安国富、景林资产、敦和资产4家百亿私募的共同关注。医药生物板块的“开立医疗”和“迈瑞医疗”也都各自有4家百亿级私募参与调研,调研过程中,机构主要关注公司主要产品未来发展情况、海外市场发展情况、净利率趋势、业绩增长原因等。同时,食品饮料行业的“洋河股份”和传媒行业的“万达电影”各自受到5家百亿级私募的共同调研,是本月参与调研的百亿私募数量最多的两家企业。

image.png

三、私募备案情况

1、私募产品:11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770只,连降三月后回升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1月份协会新备案私募产品1375只,其中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770只,占比56%,这一数量较去年同期(1528只)下降10.01%,环比上月(506只)上升52.17%。

image.png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1月共有12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27只,相较上月增加9只,百亿私募备案数量在上月大幅下降后轻微反弹。其中备案产品数量最多的是映雪投资,备案6只。在本月新备案的产品中,有16只为当月新成立产品,同样上月略有上升。无论从成立还是备情况来看,百亿私募的发行热情逐渐复苏

image.png

2、私募管理人:本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56家,同比下降47.66%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新备案私募管理人198家,其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56家,约为上月(15家)的3.7倍相比于去年同期下降47.66%。11月无当月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备案。

image.pn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