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公募私募大PK,公募进攻性强,私募防守性好

时间: 2018-01-10 09:46:00 来源: 格上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暖流资产:春节红包还未启动,重点布局低估值+年报;弘尚资产:房地产政策未见紧缩,增量资金入市仍需时日;世诚投资:2018年A股前瞻:缩小版的2017;重阳投资:2018A股港股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结构性分化将延续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行业数据】2017公私募业绩对比:公募进攻性较强,私募回撤控制较好


【调研动向】私募机构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密集调研电子板块


【周度业绩】仅债券策略获得正收益,管理期货表现最差


【市场观点】暖流资产:春节红包还未启动,重点布局低估值+年报;弘尚资产:房地产政策未见紧缩,增量资金入市仍需时日;世诚投资:2018年A股前瞻:缩小版的2017;重阳投资:2018A股港股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结构性分化将延续


【行业动态】多地证监局发布通知,要求已登记私募管理人在10个工作日内与证监局取得联系;50ETF期权制度持续优化多家私募布局期权产品;外资私募富达利泰在华发行首只股票私募;资金南下淘金,私募A股H股两线作战渐成常态


【备案数据】本周新备案证券类产品209只,新备案私募管理人0家


一、行业数据:公募激进,私募稳健;公募进攻性较强,私募回撤控制较好


2007年,财富管理起航,同时也是私募发展元年,2017恰逢十年轮回,在这十年中,私募行业突飞猛进,管理规模日益扩大,吸纳了包括来自公募、保险、券商等各行业有识之士,而来自公募的人才更是推动私募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公募与私募基金同出一门,由于监管和定位的不同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是努力为投资人获取收益的初心却是一致。两大门派同场竞技,那么究竟谁更技高一筹?二者又各是什么风格呢?


1、股票型基金


今年以来,由于A股的蓝筹行情,股票型私募、公募基金的平均业绩均表现不俗,全年收益12%左右,但整体来看,私募与公募基金在今年平均业绩均未跑赢沪深300指数,这与今年“白马起舞”的特殊行情有关,指数基金在2017年成为了业绩最好的产品。


从二者业绩差异来看,私募基金在市场上涨时进攻性不如公募基金,但是在市场下跌时能较好的控制下行风险,这体现了私募基金注重绝对回报的特点,对回撤容忍幅度较小,而公募基金注重相对回报,更能反应市场表现。



从单月涨跌幅来看,6月份是全年各类产品业绩最好的一个月,也是市场各类指数上扬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对比公募私募单月涨跌幅也可以发现,在4月、5月、11月市场下跌时,私募基金的跌幅小于同期公募基金,而在2月、6月市场上涨时,私募基金涨幅同样略小。可以看出,私募基金表现更为稳健,而公募基金月度收益波动更大。



2、债券型基金


2017年,金融去杠杆日益深化,金融监管政策陆续出台,央行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流动性始终趋紧;同时实体经济触底回升,债市侧面承压。2017全年国债10年收益率上行86BP,国开10年上行114BP,债券市场熊市来临。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比公募私募产品业绩可以发现,私募基金在2017年大幅跑赢公募基金,全年公募基金平均收益1.61%,私募基金平均收益3.90%。



从单月收益情况来看,私募基金除5月平均收益为负以外,在其他月份均取得正收益,整体业绩同样更为稳健。在6月公募基金净值大幅上涨时,私募基金涨幅较小,而在5月、11月市场大幅下跌时,私募基金不跌或跌幅更小。



3、绩优产品业绩


从绩优产品(即排名位于前四分之一的产品)单月收益来看,公募基金大幅领先私募基金,而从基金累计收益来看,私募基金远远超出公募基金。格上研究中心认为,公募基金整体来看进攻性较强,因此在按月度统计头部产品时,表现亮眼;而私募基金更加注意回撤的控制,因此拉长时间来看,头部私募基金业绩反而超出公募基金。



二、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机构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密集调研电子板块


本周,A股迎来2018年开门红,四个交易日大盘收获四连阳。全周上证指数累计涨2.56%、深成指涨2.74%、创业板指上涨2.78%,中小板指上涨2.13%。分行业看,消费电子、特种化工、家用电器、电子元件、半导体等行业受到关注,其中,家用电器、电子行业最受追捧,显示出年初机构的关注焦点所在。本周私募机构共调研29家上市公司,环比下降42%。


板块方面,本周中小企业板关注度为72.41%,其占比大幅超越创业板(17.24%)与主板(10.34%)。行业方面,电子行业受到最多关注,共有11家上市公司被调研,其次是家用电器,有4家上市公司被调研,而上周表现较好的医药生物,本周有所下滑,仅有1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本周个股“中航光电”与“美亚柏科”受最多私募机构关注,二者被调研次数均超过10次。


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中航光电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军工防务以及高端制造领域互连技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凭借其在光电连接器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化的运营管理,占据着中国中高端连接器行业龙头地位。公司业务结构合理,军民融合发展,军改结束后行业盈利改善,公司民品占据先发优势,细分行业成长潜力好,有望多点开花。


美亚柏科是电子取证行业的龙头企业,面向以公安等执法机关和社会服务为主的电子数据证据采集业务,竞争优势明显。且随着规范和标准的不断完善,电子数据取证产品的增配和更新换代驱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电子取证目前在区县整体渗透率较低,随着公司推出更低价格、轻量级的便携式产品,区县渗透速度有望加快。



三、阳光私募周度业绩表现:仅债券策略获得正收益,管理期货表现最差


上周是2017年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市场仍以存量博弈为主,整体呈现弱势震荡格局。全周,上证综指上涨0.31%,中小板指下跌0.79%,创业板下跌1.5%。从行业来看,有色金属、汽车、房地产、采掘涨幅居前,周期股整体表现较强,电子、计算机、非银表现相对较差。


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周(2017.12.22-2017.12.29)各策略整体表现不佳,只有债券策略获得了0.02%的正收益,其他策略收益均为负数,管理期货策略表现最差,周平均收益为-0.85%,正收益占比仅31.2%。股票策略分化明显,虽整体周均收益只有-0.27%,但前1/4平均收益高达1.78%,依旧跑赢其他策略。



四、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暖流资产:春节红包还未启动,重点布局低估值+年报


  • 年初春节红包行情较为确定,适合均衡配置。年初基本面和政策面风险较小,基金面临再配置,所以会出现一波行情,各类风格之间都会有机会,适合均衡配置。


  • 上证指数开门红,主要是情绪的宣泄,并不是春节红包的反映。跨年资金往往会在年初回笼,年初资金面压力依旧存在,今年的回笼会小一些。目前市场还没有完全反应年初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排除后续仍会探底之后才开始启动春节红包行情。


  • 重点把握:低估值+年报。各个版块都有此类标的,可以自下而上细细筛选。目前,指数到了3400点的位置,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适合伴随回调进行布局;而对于一些估值高企、盈利不佳、成长难判的垃圾股,仍然需要远离。


2)弘尚资产:房地产政策未见紧缩,增量资金入市仍需时日


  • 海外方面,整体均好于市场预期,全球经济呈现温和复苏趋势。美联储12月份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数联储官员强烈支持继续渐进式加息,但同时联储也认为劳动力市场趋于紧俏和通胀上升之间存在关联,后续密切关注全球油价及通胀可能走势。


  • 房地产方面,调控政策未见进一步紧缩,多地地方政府在差别化调控基础上,边际上通过人才引进政策等方式变相放松。2018年对于房地产市场走势可能形成负面影响的潜在因素包括房贷利率超预期上行,房价出现松动等。


  • 市场展望,短期市场回暖主要受年初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略有阶段性好转,多地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因素刺激,整体走势仍然以存量博弈为主,成交量并未有所放大,增量资金入市仍需时日。


3)世诚投资:2018年A股前瞻:缩小版的2017


  • 2018展望:将是缩小版的2017年:


第一,各主流指数在方向上与2017年保持一致,继续稳中有进。宏观经济的固有韧性和其进入到注重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将支持市场稳步向上。微观层面,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及完善,可持续发展公司及可投资标的将不断涌现,有利于股价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第二,主流指数的向上空间小于2017年。2017年是盈利增长及估值扩张“双击”,共同推动了股价的上涨。而2018年,无论是盈利增速及估值扩张空间都不如2017年。


第三,是大小市值股价表现的分化也会收敛。但分化仅会收敛,不会逆转。原因即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在边际上是由增量资金决定的,而在可预见的将来,后者主要来自于机构投资人。


  • 风险方面,监管加强的风险包括为防控金融领域系统系风险而采取的降杠杆等诸项措施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仍值得紧密跟踪。另外,中美关系的起伏也是投资人面临的一个重要不确定性,而这种难以预测的起伏本身将带来风险偏好的变化,进而影响资本市场的估值水平。


4)重阳投资:2018A股港股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结构性分化将延续


  • 宏观经济方面,低位企稳,结构继续优化。全球经济预计将继续保持弱复苏势头,而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6-6.8%的增速,对经济增长无需悲观。通胀中枢抬升,但依旧处于合理区间。无风险利率中枢继续抬升,但幅度放缓。


  • 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持续推进,将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未来市场将出现“两个收敛”、“一个提升”,即:一、二级权益市场估值收敛、境内外股市估值收敛、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未来经济、金融、社会保障领域都将迎来全面的改革,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推高风险偏好。


  • 2018年A股和港股市场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和风险,股市结构性供需失衡料将延续,优质与平庸公司之间的供求格局存在显著差异。投资机会依旧是结构性的。“择优而买”的大方向不会发生改变,但市场将从“一次分化”过渡到“二次分化”,主旋律也将从“价值回归”切换到“价值发现”。


五、私募行业动态


1、多地证监局发布通知,要求已登记私募管理人在10个工作日内与证监局取得联系


近期,北京、浙江、深圳、广东、宁波等多地证监局陆续发布通知,要求注册在该地的、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10个工作日内与证监局取得联系。联系的方法是通过填报诚信合规经营倡议书、私募管理人基本情况表等材料。


根据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公告,已经有北京、辽宁、广东、宁波、重庆、浙江、深圳、四川、青岛等9个地区的证监局都发布了通知。


2、50ETF期权制度持续优化多家私募布局期权产品


随着2017年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指数持续上涨,上证50ETF期权成交量稳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大为改善。近期上交所进一步放松了对期权限仓限额管理,多家私募基金表示,资金实盘交易表明上证50ETF期权策略相关产品风险可控,且预计2018年有望在隐含波动率回升中获得更为可观的投资收益,未来将加强在期权策略产品上的布局。


3、外资私募富达利泰在华发行首只股票私募


2018年1月2日,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富达利泰宣布在中国推出两只全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包括首只股票型私募基金。


据悉,这两只新基金分别是“富达中国股票一号私募基金”和“富达中国债券盈收一号私募基金”。前者主要投资于中国A股,这是富达国际首次在中国推出境内股票私募基金产品。


4、资金南下淘金 私募A股H股两线作战渐成常态


内地资金南下香港股市成为新的“淘金”渠道。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多达3000亿资金净流入港股市场,其中汇丰控股、腾讯控股、工商银行、港股等三只港股通标的净流入金额超过1000亿,股价大幅上涨使得流入资金赚得盆满钵满,重点押注港股的私募产品也斩获颇丰。A股和港股互联互通后,港股中低估值的金融股以及在A股市场无法买到的股票成为南下资金最青睐的标的。中大型私募出海,加大全球化配置,已然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六、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周新备案证券类产品209只,新备案私募管理人0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