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月报:6大策略主流机构业绩归因,4家机构今年以来收益超40%

时间: 2017-11-21 10:25: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0月市场小幅稳健上涨,上证综指全月上涨1.33%,上证50依旧表现强劲,单月涨幅最大,上涨4.54%,沪深300上涨4.44%,创业板微涨0.15%。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私募行业业绩概览


1、私募行业分策略业绩表现


10月市场小幅稳健上涨,上证综指全月上涨1.33%,上证50依旧表现强劲,单月涨幅最大,上涨4.54%,沪深300上涨4.44%,创业板微涨0.15%。从市场风格来看,依然是业绩增长稳健的价值股表现最好;从行业来看,家电,食品,医药,电子等大消费板块继续表现优异,而采掘,有色,钢铁,军工等业绩波动较大的行业继续下跌。受A股市场带动,本月与A股市场相关度较高的股票策略、定增策略、组合基金表现较好,其中表现最好的股票策略本月收益为2.03%。


债市方面,本月一级市场供给有所下降,净融资额减少近600亿;二级市场利率债在横盘4个月后出现大幅调整,且长端利率的变动明显大于短端;二级市场信用债整体调整幅度不及利率债,尤其是长端信用债(AA级别10年期)10月单月仅调整2个BP,信用债的期限利差持续收窄,10年企业债与1年企业债利差(AAA级别)由年初的42BP收窄为10月末的22BP。债券策略本月整体收益不太理想,10月平均收益为0.33%。


期货市场方面,10月份商品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行情,但各板块反转和波动十分剧烈,且各品类涨跌出现分化。受行情影响,本月期货策略表现较差,其中,程序化期货策略月度收益仅为-1.37%,在所有策略中垫底,主观期货策略本月平均收益略高于程序化期货策略,为-0.46%。


整体来看,10月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48%,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0.52%。



2、各策略私募机构业绩表现


股票策略:位居各策略榜首,领涨私募业绩主要来源于低估值优质龙头公司


今年以来股票策略收益13.35%,10亿以上私募今年以来收益16.39%,业绩主要来源于低估值大消费优质龙头公司,和港股市场房地产、汽车板块相关个股。从公司来看主要是龙头公司贡献较大,申万一级行业市值最大的个股组合简单算术平均涨幅超过50%,从市场来看港股贡献较多,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8%。


规模以上股票策略私募机构中,景林资产旗下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为53.98%,位居榜首,其投资策略是寻找低估值或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今年以来低估值的优秀公司实现了估值修复和公司成长两个方面带来的丰厚收益,主要布局了受益于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相关的个股,包括大消费、大金融以及科技板块个股。此外,北京地区的源乐晟资产和深广地区的望正资产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以来分别上涨47.26%和44.91%。


对于后市看法,景林资产认为,经过今年的上涨估值修复已经完成,未来的机会在于挖掘估值合理的优秀公司,获取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在宏观经济企稳的环境下优质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持续可期,大消费、大金融和科技领域仍然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源乐晟资产认为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正走在3-5年的慢牛格局中,每次的回调都是买优质资产的好时机;但是,由于经济稳定,行业格局发生变化,所以反映到股票市场的特征是股票涨幅的差异化非常严重。


债券策略:10月债市迎来调整,债券型基金采取短久期低杠杆的防御性投资


截止10月底,债券策略基金取得3.10%的平均收益,10月单月平均收益为0.33%。今年以来,利率持续上行,债市“熊”市氛围渐浓,10月份,债券市场迎来一波明显调整,10年国债收益率在3.5%-3.7%的区间窄幅震荡了四个月之后,向上突破,收益率从9月底的3.61%上行28BP到达3.89%。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优质债券机构依旧取得优异成绩,就10月单月收益来看,乐瑞资产、茂典资产等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乐瑞资产旗下的乐瑞强债1号月度收益近3%(未扣费)排名第一。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暖流资产,旗下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9.73%。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今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债券机构普遍采取短久期低杠杆的防御性投资方式,在债券选择上倾向于高票息债券,同时配置部分利率债参与阶段性机会获取资本利得。


对于后市投资机会,乐瑞资产表示,从资金面来看,如果央行进一步宽松将利率下调,会导致总需求增长,在当前供给侧环境发生巨变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价格失控,所以资金面紧的可能性更大。当前看好高票息的信用债资产,通过信用挖掘以期能获得较好的Alpha。


管理期货策略:商品市场各板块反转、波动剧烈,高频趋势策略10月表现最佳


10月份商品市场整体维持震荡行情,但各板块反转和波动十分剧烈,且各品类涨跌出现分化。黑色板块仍在震荡下行,但波动加大,急涨急跌行情显现。受原油带动,化工板块涨幅明显,而有色板块在十月月中由涨转跌。急涨急跌及快速反转行情下,中低频趋势追踪策略的业绩表现难免受到冲击,高频趋势策略10月表现最佳。


从代表产品10月单月收益来看,鸿凯投资旗下代表产品“常然鸿凯1号”本月收益近3%,表现优于其他机构代表产品。值得注意的是,鸿凯投资旗下管理期货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也很亮眼,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25.28%。


  • 相对价值策略:


套利策略: 本月套利策略产品表现稳定,平均收益1.38%


今年以来85%以上的套利策略产品都获得了正收益,近50%的机构获得5%以上的收益率;10月套利策略的产品净值波动普遍较小,90%的产品月收益率处于-1%~3.4%的区间内。期权波动率套利类的产品在本月表现居前。受十九大影响,市场波动率处于低位,中国波指iVIX指数在十月有明显的下降。商品市场对冲套利在本月受到商品期货市场震荡的影响较大,呈现涨跌互现的格局。


就代表产品10月单月收益来看,倚天阁资产、领新投资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倚天阁资产旗下的鹏华信合东方月度收益超过2.5%,位列第一。从今年以来旗下套利策略产品整体来看,表现最好的是领新投资,旗下套利策略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15.86%。


阿尔法策略:阿尔法策略全年表现不佳,9、10月收益有所反弹,10月单月收益0.31%


17年全年来看相对价值策略整体表现不佳,其中阿尔法策略平均收益0.57%。前三季度,阿尔法策略以-0.53%的平均收益在各策略中表现垫底,10月单月收益有所反弹,阿尔法策略平均获得了0.31%的月度收益。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今年阿尔法策略表现不佳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今年市场一九分化且中小盘个股整体表现弱势的情况下,阿尔法策略的股票多头难有出色表现,这是由于量化策略整体选股偏中小盘的特点所决定的;另一方面,目前各个期指仍处于贴水状态,股指期货对冲头寸开仓即需承担亏损。格上研究中心调研发现传统的量化选股策略从今年以来一直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部分管理人已经开始通过高换手策略来尽可能增加超额收益。


在市场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仍有一些机构表现较好。就代表产品10月单月收益来看,九坤投资旗下的九坤量化混合2号月度收益超1%,位列首位。从今年以来旗下阿尔法策略产品平均收益来看,表现最好的依旧是九坤投资,旗下阿尔法策略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为8.26%。


宏观对冲策略:今年以来平均收益9.43%,股票策略贡献主要收益


截至10月底,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9.43%,10月单月平均收益为1.30%。全年来看,凯丰投资、从容投资以及乐正投资旗下的宏观对冲基金均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中凯丰投资以31.09%的平均收益位列榜首。就10月单月收益来看,泊通投资、乐瑞资产10月旗下宏观对冲产品均取得了超过6%以上的正收益。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泊通投资目前主要配置了股票资产,对于后市投资机会,泊通投资认为市场还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短期获得超额收益的来源还是以最优秀的大盘蓝筹类公司为主,长期来看,在小盘股完成进一步的估值下修后,部分高成长类公司也具有不错的投资空间。此外,乐瑞资产本月获取的收益也主要来源于股票头寸。


二、私募产品情况


1、10月新备案产品999只,超98%为近两月新成立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10月证券类私募产品的备案数量为999只,环比减少23.04%,同比增加9.30%。10月备案的产品中有超6成的产品为当月刚成立的新产品,近两个月新成立的产品占比98.10%。


从备案时间来看,10月当月成立的产品平均备案时间为7.7个自然日,较9月备案时间有所缩短。



2、10月共14家百亿级私募新备案产品28只,泓信连续6月每月至少发行3只产品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0月共有14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28只,相较上月减少21只。其中泓信投资备案产品数量最多,达4只,银叶投资、耀之资产、合晟资产和新价值投资均有新备案证券类产品3只。值得注意的是,泓信投资一直保持着较高发行热情,从今年5月以来至10月底,每个月备案产品至少3只。



三、私募管理人情况


1、本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59家,环比减少11.67%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59家,环比减少11.67%。



2、新成立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数自3月以来连续下滑,9、10两月无新成立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完成备案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在协会备案的私募管理人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自3月份新成立66家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点,之后的几个月新成立数量连续下滑,8月仅1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成立,并于10月30日备案,9、10两月暂无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