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月报:股票策略业绩夺冠,知名私募前三季度收益超40%

时间: 2017-10-20 09:47: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A股市场维持“温和震荡、存量博弈”格局,上证综指微跌0.35%,中小板延续8月行情继续上涨,涨幅3.21%,为本月涨幅最多的板块。分行业来看,通信、食品饮料、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私募行业业绩概览


1、私募行业分策略业绩表现


9月A股市场维持“温和震荡、存量博弈”格局,上证综指微跌0.35%,中小板延续8月行情继续上涨,涨幅3.21%,为本月涨幅最多的板块。分行业来看,通信、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表现不错,涨幅居首的通讯行业9月收益为9.04%,钢铁行业表现最差,行业整体下跌4.42%。受A股市场带动,本月与A股市场相关度较高的股票策略、定增策略表现较好,月收益均在2%以上。


债市方面,本月一级市场供给有所下降,二级市场长端利率震荡下行,收益率曲线变平。一级市场方面,9月债券市场整体发行41150亿元,相较于8月下滑2891亿,其中信用债总发行量超3万亿,环比增加16.53%,而利率债发行量大幅下滑。二级市场方面,截至9月末,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上行8BP,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与8月末持平,长端利率债——10年期和20年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均较上月有所下行。此外,超长期利率债收益率亦有所下行。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当前债券策略的一些主流机构主要配置短久期债券,在市场供给减少,短期债券价格下跌的背景下,债券策略本月整体收益不太理想,9月平均收益仅为0.18%。


期货市场方面,9月商品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南华商品指数9月下跌7.56%,农产品、工业品、金属、能化、黑色系等板块都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前期涨势最强的黑色板块跌幅最大,其中的南华铁矿石指数本月下跌超20%;工业品整体下跌近10%,较前两个月反转速度较快,一举跌至8月初的水平。受行情影响,本月期货策略表现平平,其中,主观期货策略月度收益仅为-0.92%,在所有策略中垫底,程序化期货表现优于主观期货,平均收益为1.30%。


整体来看,9月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1.64%,今年以来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8.19%。

2、规模以上业绩私募表现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规模以上股票策略私募机构中,景林资产旗下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40.26%,业绩连续4个月位于股票策略规模以上机构榜首。此外,就9月收益来看,鼎萨投资旗下的“鼎萨1期”本月收益远远高于同行业规模以上机构代表产品,单月收益超过15%。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该产品9月的收益主要因为重仓了新能源、高端制造业以及人工智能相关个股,这些重仓股大部分于8月份布局。


债券策略中,暖流资产旗下债券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9.42%,连续三个月位列债券策略规模以上机构榜首。就单只产品来看,映雪投资旗下代表产品“映雪常升1号”位列该策略规模以上机构代表产品单月收益榜首。


在量化型私募机构中,白鹭资管旗下产品以47.88%的平均收益在量化策略规模以上机构中排名第一,超过第二位产品平均收益20%多。从规模以上机构代表产品单月收益来看,思勰投资旗下的“思瑞2号”9月表现亮眼,位居榜首。

二、私募产品情况


1、9月当月成立且当月完成备案的产品为半年内最多,平均备案时间为5.8个工作日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9月证券类私募产品的备案数量为1218只,环比增加4.19%,同比增加16.22%。9月备案的产品中有约7成的产品为当月刚成立的新产品,近两个月新成立的产品占比97.21%。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当月成立且当月完成备案的产品数量为3月以后最多。9月新备案的产品中,当月成立且当月完成备案的产品达850只,相较于8月的766只环比增长10.97%。从备案时间来看,9月产品平均备案时间为5.8个工作日,较8月备案时间有所缩短。

2、9月共18家百亿级私募新备案产品49只,景林8、9两月加快产品发行的步调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共有18家百亿级私募有新产品备案,共备案产品49只,相较上月减少11只。其中合晟资产和映雪投资备案产品数量最多,达6只,位列第三的银叶投资新备案证券类产品5只。值得注意的是,景林资产在8、9两月明显加快了产品发行的步调,6、7月时景林资产新备案证券类产品只有1-2只,而8月新备案产品5只,9月新备案产品4只,连续两个月新备案产品不仅数目较多(在4只或以上)、备案时间较短(5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且其备案产品均为当月新成立。

三、私募管理人情况


1、本月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80家,环比增加28.57%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新备案证券类私募管理人180家,环比增加28.57%。

2、新成立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数自3月以来连续下滑,8、9两月无新成立证券类私募管理人


据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在协会备案的私募管理人中,证券类私募管理人自3月份新成立56家达到今年以来最高点,之后的几个月新成立数量连续下滑,8、9两月没有新成立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