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首支国家级母基金成立总规模达600亿元

时间: 2010-12-29 21:58: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支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28日正式成立,这个巨型国字头的母基金将专门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所谓母基金(Fund of Funds,FOF),又称“基金的基金”,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是以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投资对象的特殊基金。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首支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总规模达600亿元的“国创母基金”28日正式成立,这个巨型国字头的母基金将专门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全国社保基金之后第二家国字头母基金,PE/VC界将迎来另一个大型机构投资人。而目前,国内PE/VC基金管理公司们正因为国内缺乏大型机构投资者可募集人民币基金而苦恼,即使一些知名的本土PE/VC基金管理公司也只能从富有个人和民营企业当中艰难的募资。

  国创母基金由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开金融)和苏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苏州创投)共同发起设立,注册在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内目前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人民币母基金。

  据了解,基金总规模为600亿元,首期资金规模150亿元,分为PE(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和VC(风险投资)母基金两个板块。其中,PE板块名称为国创开元股权投资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主要投资于专注产业整合、并购重组的股权投资基金;VC板块名称为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50亿元,主要投资于专注早期和成长期投资的创投基金。

  发起人之一的国开金融是国开行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50亿元,是目前国内银行业唯一具有人民币股权投资功能的大型机构,目前已形成包括城市开发、基金投资和直接股权投资三大板块并辐射海内外的综合性战略投资平台。国开金融目前投资并管理着包括中非发展基金、中国-比利时基金、中国-东盟基金等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涉外基金以及弘毅、渤海产业基金、绵阳产业基金等国内优秀私募股权基金在内的17支基金,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另一名发起人苏州创投集团则是苏州工业园区下属的大型股权投资集团,注册资本30亿元,资产管理规模达数百亿元,苏州创投集团可谓创投界的先行者,先后设立了中国首支中外合作非法人制创投企业和首支“精益孵化+创业导师”的天使基金。

  两者早有合作:2006年,其与国开行(国开金融)合作设立和运作了中国第一支股权投资母基金—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这只基金在设立后3年内就完成了全部10亿元投资承诺,先后承诺投资16支子基金,带动33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对子基金的投资,预计将至少覆盖200多个项目。

  此外,国创母基金还邀请国际知名的母基金管理机构——尚高资本参与管理,为国创母基金提供国际化的投资经验和视野。据了解,美国尚高资本是一家在全球范围内管理着100亿美元左右资产,拥有多种投资战略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公司总部位于纽约。

  所谓母基金(Fund of Funds,FOF),又称“基金的基金”,上世纪70年代起源于美国,是以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投资对象的特殊基金。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股权投资基金早已超越股票二级市场成为与银行、保险并列的三大金融业支柱之一,而股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20%以上来自于FOF。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勇 李丹丹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