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迷茫的基金电商

时间: 2013-08-21 17:55: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袭来,把某基金公司职员小王彻底拍晕了,最近他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同行做电商的消息。华夏基金微信账号实现了“活期通”货币基金微信交易,博时抢攻微信语音基金交易,其他基金公司也紧盯华夏基金的新增用户量和交易规模。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走在前列的华夏基金公司显得较为淡定。华夏基金公司零售业务总监赵新宇表示,互联网给基金带来了很好的愿景,大家现在都很“燥热”,但要认识到,不是“今天热了就投钱,投了就能来钱”,应有长期的战略性眼光。首先,在选择合作的网络平台时,要深入沟通,冷静思考,了解平台的策略是否正确,不能一哄而上。“看看美国,为什么Facebook、Google不卖基金?要是卖基金那么容易,人家早就干了。互联网变化太快,几年以后一定会有一些公司玩不下去。”其次,基金公司应当清楚,不同平台上的商业策略是不一样的,“不要在篮球场上踢足球。”互联网也不是万能的,在银行、券商渠道卖不出去的基金产品,在互联网上也不会卖得好。网上销售适合标准化、简单的基金产品。余额宝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与之相关的货币基金是低风险产品,而如果相关产品净值波动很大,网络平台给用户的体验再好,也没人愿意买。

  至于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争,现在很难说未来究竟谁会胜出。和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章知方表示,就互联网金融而言,哪种模式、哪家公司未来能胜出,现在难以判断,因为各家公司目前均处于初步尝试阶段,还没有到真正的充分竞争阶段。在起步阶段,互联网公司应找准自己的定位,想办法更加有效地去尝试。“互联网金融这片天足够大,可以各有各的打法,可能10年后才能达到成熟期,形成充分竞争。”互联网金融应当防止形式化,不能为了比拼销量而注水,而应一步一步去探索适合自己的模式。

  章知方指出,互联网金融的前景与网络平台目前的规模并不是最相关的。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从小公司做起的,关键还是要看互联网公司的路数和模式是否正确。如果路数对了,公司可以迅速做大;如果路数不对,不符合市场需要,公司会由大变小。

  “‘大款’还是要‘傍’的,不然别人都‘傍’了,你就丢失了一块阵地。”追了这么多互联网巨头,小王得出了一点体会:基金公司应借助互联网手段改变自己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流程,最终实现金融产品互联网化,而不应简单地新瓶装旧酒,只是做个互联网的噱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淑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