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经理认为地方债定位尴尬导致交易清淡

时间: 2009-04-15 14:15: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上市前备受关注的地方债上市后却遭到投资者冷遇,基金经理认为,地方债收益率偏低且流动性远不如国债,在债市整体冷清的背景下受市场冷遇并不出乎意料。

  “地方债的定位显然有问题,收益率向国债看齐,但流动性远不如国债,两边靠不着,这样的品种对我来说没什么太大吸引力。”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坦率地说。

  在基金经理眼中,目前发行体制下的地方债并不存在太大信用风险。“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这就决定了地方债和其他信用产品相比 信用等级很高,基本上可以视同于国债。这也体现了国家对处于试点阶段的地方债的保护,希望它不要出太大问题,让投资者放心。”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债券基 金经理表示。

  不过,正是地方债较低的收益率水平使其在二级市场上不受认可。“从基金的角度看,地方债的收益率没有吸引力,盘子又远远小于国债,基本上没有什么卖点。那我不如去买国债,要地方债干嘛?”

  北京这位基金经理认为,虽然地方债可以看作由中央政府“兜底”,但毕竟由地方政府作为发行人和偿债人,在流动性弱于国债的情况下,投资者在收益 率方面应该享受一定的流动性溢价。“地方债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偏低是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但在二级市场上还需要市场的认可。现在地方债在交易所受到冷 遇,就说明交易主体对它的不认可。”

  除了对地方债定位不清“牢骚满腹”,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债市整体环境不佳也是地方债上市遇冷的重要原因。“地方债有点生不逢时,如果放到去年四 季度发,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成交惨淡。”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其实不光是地方债,现在不少企业债也没有流动性,交易所市场上长期没 有成交。”

  经过去年四季度的持续上涨,进入2009年以后债市逐渐步入调整阶段。在信贷数据连续“井喷”,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处于高位的债市整体收 益率水平已降至历史低点。同时,受制于股市行情持续,上周交易所市场无论是国债还是信用债都持续下跌。对此,天治天得利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贺云表示,从市场 反应看,上周的抛盘多来自于基金等交易型机构,对宏观经济面趋于乐观的判断和对产品配置的调整可能是引发抛售的主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