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大基金公司总监看市

时间: 2009-03-29 14:30: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09年是经济走向充满悬念的一年,证券市场作为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也在潜流暗涌的2009年颠沛起伏。基金公司之所以成为股市上的一个重要机构群体,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掌握着庞大的资金,专业的投研队伍、敏锐的市场触觉以及对经济规律深刻的理解,才是最终能够生存和壮大的关键。本期,我们邀请十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拿出最好的研究成果,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剖析,或许能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D海外市场流行新关键词。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

  海外金融股蕴含机会

  与大多数机构投资者喜欢引用数据不同,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丁晨更喜欢用关键词来表达她对海外市场的思考。在她看来,次贷、去杠杆化是2008年海外市场的关键词。而2009年,关键词则换成通胀VS通缩、经济刺激方案以及美元和套利交易。

  《中国经营报》:近期,机构对海外市场的分歧很大,你认为海外市场是否已经见底?

  丁晨:市场分歧确实很大。我们必须承认,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明显的衰退周期中。目前,资本市场还没有出现复苏迹象,市场的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至于海外市场什么时候走出底部,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看:首先,从中长期看,目前国外市场很多公司已非常便宜,美国很多优秀上市公司的PE只有7~8倍。这样的股价已很有吸引力,显现出投资价值;二是各国的“救市”措施正在发挥功效;三是如果全球各国政府能有效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消费回升,资本市场的反弹也值得期待。

  《中国经营报》:美国的金融板块是受创伤最大的一个行业,怎么看待这些金融股?

  丁晨:国外很多东西确实到了具有投资价值的区间。看花旗银行,目前PB大概在0.4倍,美洲银行PB大概0.5倍,美国政府非常明确地非正式表态,这九大银行不会让它倒。金融危机过去之后,像花旗银行、美洲银行、摩根等公司蕴含了很多的投资机会。

  《中国经营报》:目前,大家对美国经济也有较大分歧,有人害怕通缩,也有人担忧通胀。你认为出现哪种情况的概率大一些?

  丁晨:今年基本是对过去经济不均衡发展的继续调整,全球整个货币政策还会维持超低、宽松、零利率的货币政策。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会看到弱的通胀,对于业内比较担忧通缩的发生几率会比较小。

  目前,美国政府的面前摆着两扇门,一个通胀,一个通缩。从奥巴马到勃兰特,他们不惜一切地选择都是去开通胀的门。我们觉得,通胀有可能再次回来,原因是它的决心。为了解决危机,美国政府、美联储是超级机构不断向金融机构注资,甚至不断购买美国国债。而近期,他们直接进场去买美国房屋贷款,希望把30年利率直接降下来,降到4.5左右,让老百姓更能够买得起房。如今,30年的房贷利率已经到了4.9左右。我们预计美国房贷利率确实有可能降到4.5,使大家会再次回到市场买房子。

  通胀其实是一种货币现象,而且全球央行集体印钱。以美国为例,美国CPI指数24%和OER指数相关。这个指数其实有点反经济周期,这和老百姓租房子价格相关。在很多城市,尤其是去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美国租金反而有一定的上涨。这一块占CPI的比重是20%,而教育方面也不会下跌,还有9%跟能源相关。从CPI角度看,美国要走到通缩,机会不大。

  另外,美国四年的负债率一直在低位徘徊,暗示着美国五年都没有通胀。目前来看,应该是市场的错配,做债券投资者比做股票投资者更保守一些,所以他们对坏的情况想得比较大。所以,我认为美国长期通缩情况不大。

  《中国经营报》:与去年相比,美国今年的经济基本面会有哪些变化?

  丁晨:这轮全球经济均衡的修正,实际修正了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过度消费以及中国为首的过度储蓄的修正。今年还会延续2008年的去杠杆化过程。

  虽然经济基本面看起来不是特别好,但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投资界会形成比较多的投资主题和投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