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大基金公司总监看市

时间: 2009-03-29 14:30: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09年是经济走向充满悬念的一年,证券市场作为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也在潜流暗涌的2009年颠沛起伏。基金公司之所以成为股市上的一个重要机构群体,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掌握着庞大的资金,专业的投研队伍、敏锐的市场触觉以及对经济规律深刻的理解,才是最终能够生存和壮大的关键。本期,我们邀请十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拿出最好的研究成果,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剖析,或许能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中欧基金投资部副总监刘杰文

  医药板块有望成为今年热门

  今年,世界经济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体处于衰退中,有可能出现L型的走势,即在低位徘徊较长时间。中国的经济虽然也面临一些困难,但总体而言要好一些,金融体系稳健,政府的财力雄厚,这些都是支持中国经济能够率先走出反弹的因素。特别是我国启动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有较大的刺激作用。从最近公布的一些数据已经看到,国内经济已经有了回暖的迹象。

  近几个月,在宽裕流动性和刺激政策的影响下,A股出现持续反弹,但在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面临挑战的背景下,股市仍可能经历一段时间的漫漫熊途。不过,弱市才是最考验投资者能力的时候,在恐惧的时候贪婪,提前播下耕耘的种子,未来才可能收获硕果。

  事实上,如果能够把握住市场给予的机会,投资者在弱市的时候赚钱的机会反而更大。比如2001年至2006年1月期间,上证指数跌幅高达39.3%,两市跌幅超过40%的股票约980只,占比超过70%。不过,按复权计算,两市依然有144只股票上涨,其中烟台万华(13.74,0.00,0.00%)、东方锅炉、贵州茅台(113.98,1.48,1.32%)、振华港机(11.49,0.01,0.09%)、上海机场(14.51,-0.22,-1.49%)、航天电器(9.25,0.30,3.35%)、盐湖钾肥(59.22,-0.28,-0.47%)等18只股票涨幅超过100%。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个人仍维持年初的判断,中国股市今年总体呈震荡筑底走势,存在一定的结构性、阶段性的投资机会,需要精耕细作。而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我们相信全球放松银根所导致的流动性泛滥一定会在某个时候使资产价格的“泡沫”卷土重来,只是现在我们还无法准确预知这个时间。   

  初步预测,中国经济在2009年是一个转折之年,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在投资当中可以做一些布局。目前比较看好的行业有:受益于政府4万亿元投资的板块,比如基建、铁路设备、三气、军工;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板块,如新能源、新材料;还有内生增长性较强的行业,如医药、粮食等等。

  特别是医药板块,有望成为今年的热门,一些龙头企业将会在各个细分行业中脱颖而出。医药行业一方面是关系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同时也是新药品、新发现不断推陈出新的领域。有那些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往往会跑出大黑马。

  总体而言,今年的市场机会将主要体现结构性、波动性的特点,需要投资者谨慎操作,均衡配置。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仍然存在一定机会,只要国内通货紧缩的压力一直存在,债市中期慢牛格局就不会改变;从短期来看,因为存在降息和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的空间和必要,债市投资更偏乐观。投资者可以通过对信用个券的精细分析,挖掘定价低估的券种以及耐心等待国债品种投资机会以获得稳定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