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大基金公司总监看市

时间: 2009-03-29 14:30: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09年是经济走向充满悬念的一年,证券市场作为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也在潜流暗涌的2009年颠沛起伏。基金公司之所以成为股市上的一个重要机构群体,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掌握着庞大的资金,专业的投研队伍、敏锐的市场触觉以及对经济规律深刻的理解,才是最终能够生存和壮大的关键。本期,我们邀请十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拿出最好的研究成果,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剖析,或许能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长盛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王宁

  通胀预期下可选消费品行业

  《中国经营报》: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回暖迹象,但是,对于这一波反弹是否有持续性,业内还有分歧。有些人甚至认为定义为反弹也还要看一看。据了解,圈内机构对2009年的经济有很大分歧,大多在等待四五月的数据,通过一些数据来分析走势。贵公司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主要关注哪些经济指标?

  王宁:我们认为,今年更多的是要关注数据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把宏观数据的基本面与市场表现相结合。尤其要关注的是,经济基本面与市场面的悖离的异常情况。比如,现在大家经常讨论通胀预期,其实,从去年11月到现在,这一轮上涨表现最好的是有色板块,这表明市场已经提前反映某些通胀预期了。

  其实,我们观察经济,要站在不同的周期来看这个问题。举个例子,手表的秒针走一圈,分针才走一下,分针走一圈时针才走一格。如果我们把投资也看做一个时钟的话,很可能要从一个更大的时钟周期来看,才有意义。比如,从年初到现在的这一轮反弹,放到1年里看还是3年5年里看,其结果是不一样的。放在1年里看是个反转数据,3年看是反弹数据,5年也许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中国经营报》:多家机构认为,今年是震荡市下的结构性行情,基金要做波段式的操作。对此,你是否认同?为什么?

  王宁:波段操作隐含的前提是,首先是判断指数,然后是投资热点,根据这两项来做波段操作。具体思路就是希望获得一个超额收益。考虑到目前大多数机构都是采用自下而上的操作思路,即以宏观与策略定大方向,然后挑选行业与个股,因此,我认为,从整体上看,波段式操作与以长期投资为取向的基金投资是有一些不同的。基金应该是通过不断累积平均收益,从而在长期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更多地应该体现在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上。

  《中国经营报》:你们近期做过一个关于近20年股灾后3年市场收益表现的分析,这一工作对投资有何借鉴与指导意义?

 王宁:我们分析了近20年有据可查的股灾后跌幅最大的3个市场:第一是2000~2002年,美国纳斯达克市场,在高科技网络泡沫破灭后跌幅高达80%;第二个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经济泡沫后也跌了80%;第三个是上海证券交易市场,在1993~1994年宏观调控后,跌了80%。我们发现,这几次股灾的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是,在股灾发生后,从客观数据来看,其后面3年的市场整体表现都是不错的。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超跌反弹行情,也体现出人们对大跌之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行情。事实上,2008年A股市场75%的大跌,也是一样,市场几乎汇集了所有的预期。

  之所以选定股灾后3年的市场收益表现做研究,主要是因为我们当时正在做一只创新封闭式基金长盛同庆的产品设计工作。这只基金有一大特点,就是成立之后,封闭式运作3年,然后按净值转换成LOF开放基金份额。封闭3年,由于3年中没有阶段性大规模申购赎回对基金短期操作的影响,所以,分析历史上股灾后3年市场的投资收益,对于投资者有借鉴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