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十大基金公司总监看市

时间: 2009-03-29 14:30:4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09年是经济走向充满悬念的一年,证券市场作为经济生活的晴雨表,也在潜流暗涌的2009年颠沛起伏。基金公司之所以成为股市上的一个重要机构群体,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掌握着庞大的资金,专业的投研队伍、敏锐的市场触觉以及对经济规律深刻的理解,才是最终能够生存和壮大的关键。本期,我们邀请十大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拿出最好的研究成果,对当前的经济形势进行剖析,或许能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有益的参考。

  B 通胀预期背景下,行业复苏自有其内在逻辑。

  富国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陈戈

  按照行业复苏的逻辑投资

  当前市场并不缺资金,在短期数据回暖形势下,流动性充裕下的股市仍可能维持一段时间的强势,其中也蕴含着很多投资机会。但是在宏观经济仍旧疲弱以及大小非的压制下,也不能指望有大的行情。

  因此,整个2009年仍然是一个侧重建仓和布局的时期,到四季度则可能面临较大的转折,较大的可能是来自经济面的复苏迹象得到确认。但是周边国际市场形势的不确定性将成为最大障碍。

  近期经济数据出现好转迹象,如地产成交量回升、煤炭钢铁库存下降等,周边市场形势也不错,整体上看世界经济和股市处于较为温暖的气氛中。在此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心态也较为积极,参与热情较高,但是也都有保留,因为对于宏观经济走向看不清楚,对上述回暖状态也需要观察。

  从富国的角度来说,我们有自己的风格,更注重选股,视角看得更长一点。大家都在找最先复苏的行业,这是今年投资的基本脉络,同时也是富国投研逻辑的一部分。一方面按照行业复苏的顺序做投资的布局,这是短期可以做的。但是长期看更要选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在经济危机中能够更快的发展壮大自己的企业,投资上要长短结合,即使做短期,也应该注重选股,逐步的布局。

  具体到经济的运行上看,在复苏前期,周期性行业先好,如煤炭、钢铁、有色等,然后随着经济的企稳,大家开始注重消费。从经济复苏和股市反应看,周期性行业表现较为积极。比如电力行业,因煤价下跌,同时新增产能也不多,今年盈利将得到改善。再比如机械制造,是最先反应经济景气情况的。     

  另外,4万亿元投资的大部分因素已经在股市反应,甚至有些过度反应,剩下一段时间是政策的静默期。短期看,对金融、地产、制造业保持较高关注度,因为周期性行业跌得多,整体估值便宜。

  具体到富国的投资层面上,我依旧对消费行业长期看好。放到未来3~5年,消费服务类行业最有发展前景,最有投资价值。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结构肯定要从以前的外需和投资拉动向内需转化。在这个大的趋势前提下,那么相关行业里的公司是最有投资机会的。

  我现在最为关注的是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变化。经济会怎么走,将决定我的投资策略。鉴于中国经济独善其身很难,走出低谷需要国外配合,因此国内外经济必须同时研究,双管齐下。

  总体上,我们对未来还是保持乐观态度。眼下,各国都在大力刺激经济,这种合力见效的可能性在增大,这意味着到2010年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