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资理财:激情与理性

时间: 2009-02-16 10:29:5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激情无限是电影带给我们的感受,荧幕上的光影世界可以让激情演绎得不受任何约束,但对现实生活中的投资理财而言,激情固然可贵,却终究是需要理性来平衡的。从某种意义上说,理性才是投资理财的主题。

 

  2006、2007,中国人经历了一轮前所未有的超级大牛市。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4000点、5000点甚至6000点高峰,在充满激情的单边上涨行情中,一个个变成了现实。而开放式基金掀起的巨大财富效应,连续两年高达翻番的投资收益,更让无数的普通投资者体验到了一把投资的激情快感。

  然而,投资的收益永远是与风险并存的,高收益就意味着高风险,这是任何投资大师都无可否认的真理。一旦投资者过于乐观而轻视风险,习惯把高收益看作理所当然,这样一心期待永远上涨的简单激情,是经不起市场的现实考验的。须知在投资中你要求的回报越高,需要承担的风险也越大。作为理性的投资者,一定要清楚意识到,随着指数的日益走高,A股市场未来的震荡波动都会加剧,投资者蒙受损失的风险也会不断加大。

  没有稳赚不赔的基金,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2008年以来股票市场出现的连续大幅下跌和剧烈调整,基金净值的不断缩水,让很多投资者激情荡然无存,信心也开始严重动摇。过犹不及,投资不能没有一点激情,对于未来收益的美好展望必不可少,但激情过度,却是有害无益。

  我们可以在电影中尽情体验激情,却绝不能让激情主宰了自己的投资。投资理财,相比激情,理性更为重要。选择投资基金的朋友,只有端正长期心态,对收益抱有合理的预期,并时刻保持对风险的一分清醒,才会真正获得投资的成就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