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6只基金跑输基准 东证资管“红”不下去了

时间: 2018-05-15 10:08:41 来源: 中国基层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在资产管理圈,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可谓红透了半边天,但凡有新基金发行,就会有投资者蜂拥而至,一个字——买!然而,东证资管的人事地震,给基金持有人的头上浇了一盆水,瞬间冷静了许多。

在资产管理圈,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东方红”系列基金可谓红透了半边天,但凡有新基金发行,就会有投资者蜂拥而至,一个字——买!然而,东证资管的人事地震,给基金持有人的头上浇了一盆水,瞬间冷静了许多。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3月8日,东证资管发布公告,正式宣布了董事长变更事宜。公告显示,陈光明于3月7日因个人原因离任董事长一职,现任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潘鑫军接任东证资管董事长。公告特别提到:“上述变更事项,已经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决定和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对陈光明先生为公司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业内人士透露,陈光明离开东证资管后直接成立公募,相比之前的“私转公”模式更加直接、简便。“他不需要将私募产品迁移到公募专户。证监会在批复他公募牌照的同时,应该直接下发经营金融期货业务的许可证。”若无意外,眼下是陈光明离开公募之际,也是他回归公募的倒计时。只是,接下来他将享受基金业改革的红利,为未来在公募行业施展才华和能力打造更加坚实的平台。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2016年3月25日,东证资管发布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以主动管理能力著称的王国斌辞任东证资管董事长一职,由陈光明代任董事长。两年后,陈光明又挂靴而去。


其实,东证资管的团队稳定性并不高。来自同花顺iFinD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证资管旗下共有14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3.54年,近一年的团队稳定性为0.15,新聘了2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变动率为16.67%。


从基金经理的管理经验来看,2017年10月25日任职的李燕、2018年3月28日任职的李响并无任何管理经验;2016年任职的徐觅、孔令超,仅有1年的管理经验;有2年管理经验的则有孙伟、纪文静、周云、王延飞、韩冬、秦绪文;刚登峰、林鹏也不过仅有3年的管理经验。而林鹏现任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募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在2018年5月11日,东证资管又发布公告,新任林鹏为公司副总经理。


令人注意的是,东证资管的管理业绩也出现松动。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6只基金跑输了业绩基准。具体来看,韩冬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东方红睿元混合,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26%,区间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6.25个百分点;刚登峰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东方红优享红利混合,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24%,区间净值超越基准增长率-1.46个百分点;刚登峰独自管理的另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东证睿轩,同期回报率为-1.38%,也跑输业绩基准0.29个百分点。此外,东方红智逸沪港深定开混合、东方红战略精选混合C、东方红战略精选混合A等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年内也分别跑输业绩基准0.61个百分点、0.58个百分点、0.43个百分点。


《中国基层网财经》还发现,“股灾”面前,东证资管的爆款基金沦为“接盘侠”。作为东证资管旗下的“爆款”基金,去年11月中旬成立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11.22%的配售比例创下了近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最终,该基金的成立规模定格在19.786亿份。从其成立以来的表现看,在今年1月26日,净值创出了成立以来的最高点1.078元。而随着近期市场的大幅调整,仅用了一周时间,东方红睿玺便将此前的盈利悉数吐回,并录得了负收益,最终净值停留在2月9日的0.9812元,期间跌幅接近9%,成了名副其实的“接盘侠”。时至4月20日,东方红睿玺单位净值为0.9785元。至此,投资者终于明白了,前期疯抢该基金,是要付出代价的!


眼下业内颇为关注的则是,陈光明离任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东证资管的权益投资该走怎样的路?东证资管在无王国斌、陈光明的时代,是否可以继往开来?《中国基层网财经》会持续跟踪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