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两月清盘3基金 德邦还有9只迷你基金撑不住

时间: 2018-03-14 13:26:22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据号外财经观察,截至3月12日,3月份以来拟定清盘的基金近10只,且触发合同终止情形的基金还在增多。其实,这场清盘风暴最先袭击的还是德邦基金,并且这家基金公司旗下还有9只迷你基金规模不足3000万元。

据号外财经观察,截至3月12日,3月份以来拟定清盘的基金近10只,且触发合同终止情形的基金还在增多。其实,这场清盘风暴最先袭击的还是德邦基金,并且这家基金公司旗下还有9只迷你基金规模不足3000万元。


2004年颁布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44条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从规定中可以看出,基金清盘的条件相对还是比较苛刻的。首先,基金作为理财产品已经被广泛认可和接受,中国目前基金的基民数量非常庞大,一只基金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现的。


其次,虽然简单按照净值推算,由于拆分或者分红的影响,不排除有个别基金的总资产净值已逼近或已跌破5000万元的可能。即使某只基金的规模一度降到5000万元以下,只要不是连续60日出现这个状况,就不符合被清盘的条件。


但德邦基金先后在今年1月23日、1月24日、2月7日发布公告称,旗下产品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德邦现金宝、德邦群利债券进入清算程序。


具体来看,德邦群利债券在发行不到一年后便宣布进入清算程序,该基金在去年年末规模仅0.01亿元。其他两只今年宣布终止基金合同的基金德邦德信中高企债指数和德邦现金宝去年年末规模分别为0.1亿元 和0.31亿元。以德邦现金宝基金为例,该货币型基金成立于2016年11月28日,规模为10.886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191户,但成立后不久便遭遇大规模赎回,份额也开始逐年下滑。


德邦群利债券四季度遭单一机构投资者赎回0.54亿份,赎回份额占比高达98%,德邦现金宝货币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也高达97.81%,德邦德信中高企债同样在去年四季度遭单一投资者赎回近50%的份额。三只基金均出现机构大额资金进出迹象,这或许也成为了这三只基金规模迅速沦为迷你基金的主要原因。


号外财经注意到,不止这3只基金,德邦基金旗下还有9只迷你基金撑不住了!


2016年12月份成立的德邦锐璟债券C,截至去年底的规模仅仅0.16万元,几乎是空壳了;2016年8月份成立的德邦景颐债券C也好不到哪里去,净值规模仅仅2.81万元;几乎空壳的基金还有德邦弘利货币A、德邦锐乾债券C,规模分别为8.13万元、8.19万元。此外,德邦纯债9个月定开债C、德邦增利货币A、德邦纯债一年定开债C、德邦德焕9个月定开债C、德邦量化优选A,截至去年底的规模依次为140.70万元、289.03万元、393.04万元、2070.03万元、2403.68万元。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号外财经,如同德邦基金的不是个案,这些清盘的基金多为此前做机构委外业务留下的“壳”,随着市场和大机构投资需求的改变,委外资金不断撤离,这些规模只有几千万、几百万甚至几十万的迷你基金,连运作成本都无法覆盖,因此纷纷清盘。“跟维持迷你基金相比,目前业内对清盘也相对能接受,所以也没必要苦苦维系着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高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