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7年三季度私募行业大数据

时间: 2017-10-18 09:4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私募基金实缴规模突破10万亿,股权、创投类规模本季度再增0.54万亿;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规模篇】


  1. 私募基金实缴规模突破10万亿,股权、创投类规模本季度再增0.54万亿;


  2. 证券类规模连续3季度缩水,证券类规模本季度持续缩水0.03万亿;


  3. 证券类私募顾问管理规模两级分化明显,大中型证券类私募顾问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20-50亿;


  4. 投顾3+3实施后自主发行成证券类私募扩张规模的主要渠道之一;


  5. 顾问管理/自主发行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附表);


【私募管理人篇】


  1. 广东省证券类私募机构破2000家,四川、湖南、湖北构成中部三角;


  2. 三季度新备案私募机构1719家,新备案证券类私募机构442家;


  3. 新成立证券类私募机构数连续3个季度下滑,本季度仅成立1家;


  4. 三季度迎来今年入会黄金期,共77家私募机构成为观察会员,环比增长305.26%;


  5. 英仕曼(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内备案成功;海外知名股权机构GGV备案宁波纪源投资;


【私募产品篇】


  1. 已备案产品数突破7.3万只,环比增加10.63%,证券类私募产品超4.1万只;


  2. 三季度新备案产品总数超7000只,为今年以来最多,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3230只;


  3. 新发证券类产品数“二八分化”现象明显,知名私募单季度最多发行33只新产品;


  4. 三季度单家私募新成立产品数最高达47只;


  5. 今年以来规模超50亿的私募平均每家每月发行产品在1只以上,而10亿以下的小型私募每家平均4到5个月才新发产品1只。


NO1:规模篇


一、私募基金实缴规模突破10万亿,证券类规模持续缩水0.03万亿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私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为10.21万亿,较上一季度环比增加0.75万亿,增幅约7.93%,较2016年末增长了2.32万亿,增幅约29.40%。其中证券类私募规模为2.25万亿,较上一季度继续缩水0.03万亿,相比2016年末累计缩水0.52万亿;不同于证券类私募在持续缩水,股权、创投类私募实缴规模却在持续增长,较年中增加了0.54万亿至8月末达到6.37万亿,较2016年末增加1.68万亿,是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二、大中型证券类私募机构顾问管理规模主要集中在20-50亿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近一年来,证券类私募顾问管理规模发展呈现两级分化,微型私募(顾问管理规模不足1亿)机构占比进一步提升;同时大中型机构(顾问管理规模在20-50亿)的占比也出现了上升。具体来看,格上研究中心发现有94.15%的证券类私募其顾问管理规模不到1亿,同比小幅增加0.97%(2016年3季度顾问管理规模为0-1亿的机构占比为93.18%)。格上研究中心认为去年三季度陆续出台的“新八条底线”等监管政策文件,对私募开展投顾业务的资质提出了更为严格细致的规范和要求,使得市场中自身不具备募资能力且资管经验相对较少的机构在短期内实现规模的扩张更为不易。


相比之下,满足投顾资格要求且本身资管能力较强的机构能够更快获得市场认可,较易扩大投顾产品的规模。格上研究中心发现,10亿以上的大中型证券类私募机构的顾问管理规模从一年前的主要集中在10-20亿到本季度主要集中在20-50亿,有逐渐扩大之势。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顾问管理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32家,78.13%的机构集中于北京(11家)和上海(14家)两地。

自主发行方面,同比去年三季度,自主发行规模在0-1亿的私募机构在数量和占比上均有所下降,而自主发行规模在1亿以上的每个档位的私募机构在数量和占比上均有所增加。投顾3+3规定实施后,自主发行成为私募扩张规模的主要方式之一。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自主发行基金规模在50亿以上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共30家,73.33%的机构集中于北京(12家)和上海(10家)两地。

NO2:私募管理人篇


一、广东省证券类私募机构破2000家,四川省证券类私募机构数量为中西部之首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超7成(占比70.13%)证券类私募机构办公地区集中在北上广,其中以广东省最多,有2111家(占比26.94%),其次为上海(1941家,占比24.77%);超7成私募(71.08%)选择在沿海地区办公。对于证券类私募机构数量较少的中西部地区,四川、湖南、湖北三省的机构数量占中西部地区超5成,为中西部地区主力,其中四川省证券类私募机构152家,数量居中西部之首;此外,得益于相关扶持政策,湖北地区本季度新增备案机构7家,成为中部地区私募机构超过百家的省份之一。

二、已备案私募机构超2万家,新备案机构总数和证券类机构数双双创今年新高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协会备案的私募机构共21221家,相较一季度增加了1631家,环比增长8.33%,增速较今年前两个季度(一季度环比增长6.7%,二季度环比增长5.34%)加快。其中三季度新备案私募机构1719家,新备案证券类私募机构442家。

三、新成立证券类私募机构数连续3个季度下滑,本季度降至1家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已备案私募机构的成立时间来看,2015年二季度新成立证券类私募机构破900家达到近两年顶峰,近一年一直在150家以内低位徘徊,并在今年三季度降至最低谷,新成立证券类私募机构仅1家,相较上一季度的53家进一步下滑。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在协会备案的私募中,本季度新成立的唯一一家证券类私募为“湖北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机构于今年7月14日成立,是深圳明达资产的相关公司。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明达资产成立湖北明达资产的主要原因为是因为湖北招商引资,而且湖北也是协会扶持的重点地方。


在私募机构注销方面,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与今年二季度相比,本季度注销的私募机构新增205家,证券类私募机构有38家,其中有28家管理规模为0,备案时间从2014年到2017年不等。


四、三季度77家私募机构入会成为观察会员,其中有52家为证券类私募,今年以来尚无普通会员入会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目前备案的私募机构中共有2110家是协会会员,其中260家为协会“普通会员”,1850家为协会“观察会员”。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有77家私募机构入会,相比上季度的19家环比增加305.26%,其中有52家为证券类私募机构,占比近7成。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在今年入会的私募机构中,尚无普通会员。据格上研究中心了解,私募基金管理人和从事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加入协会,应当先申请成为观察会员,符合以下条件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才可以申请成为普通会员:(1)自成为观察会员之日起满一年;(2)最近一年在协会备案的基金规模在二十亿元以上,或者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规模在三亿元以上;(3)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及协会自律规则的行为。


五、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本季度新备案15家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在协会备案私募管理人中,内资企业有21010家,占比99.01%,仍为主流,外商独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外合作企业共占比不到1%。本季度,共有15家外商独资和中外合资企业完成备案,其中仅“英仕曼(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备案类型为证券类投资基金。

NO3:私募产品篇


一、已备案产品数突破7.3万只,环比增加10.63%,证券类私募产品对增加额贡献45%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产品总数突破7.3万,环比增加10.63%。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产品对增加额贡献度最大,相较二季度增加了3159只,占比约45%,股权类私募产品增加了2381只,其他各类产品增加量均少于800只。从增幅来看,创业投资类私募产品数环比增加24.94%,变化幅度最大。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共有40家私募机构备案的产品总数超过了100只。其中,备案产品数排名前五私募机构以行业内的三方机构及其相关公司为主,包括位列首位的歌斐资产(旗下共有备案产品1077只),恒天中岩投资(备案产品655只)等。


二、三季度新备案产品总数超7000只,为今年以来最多,新备案证券类私募产品环比增加10.81%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新备案产品7171只,较上一季度新备案产品环比增加24.13%。此外,在新备案的私募产品中,3230只为证券投资类产品,占比45.04%。值得注意的是,新备案产品总数和新备案证券类产品数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之后,在本季度开始增加,且本季度新备案产品总数为今年以来最多。


三、新发产品数“二八分化”现象明显,知名私募一个季度最多发行33只新产品

格上研究中心发现,今年以来私募机构新发产品数在3月达到最高峰后到7月一直处于下降态势,从8月开始,私募机构发行新产品的热情有所回暖。而9月新发产品数有所下滑可能与部分产品发行后尚未备案有关,故从已备案的产品中统计新发产品数据会有所偏差。


在行业格局上,格上研究中心发现行业内的“二八分化”现象较为明显,规模越大的机构发行产品数越多,发行节奏越稳定。今年以来私募机构新成立证券类产品8790只,在数量上占比不到2%的50亿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机构,其发行的产品数量却超整个行业的8%。格上研究中心发现,50亿以上规模的大型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每家机构每月新发产品1只以上,而10亿以下的小型私募每家平均4到5个月才新发产品1只。在强监管之下,市场的资源日益向品牌和实力倾斜。

从今年以来新发产品数来看,有132家私募机构新发证券类产品总数大于或等于10只。其中,三季度新发证券类产品数最多的私募机构为嘉兴卓凯投资有限公司,新发产品47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