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又有次新基金异常波动 巨额赎回现象何时休

时间: 2017-03-26 09:11:00 来源: 号外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号外财经讯3月22日,次新基金汇安丰华混合A单位净值从1.0164元增长到1.5147元,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9.03%,一举拿下今年全部基金的收益冠军。

 作者:小芳 来源: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3月22日,次新基金汇安丰华混合A单位净值从1.0164元增长到1.5147元,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9.03%,一举拿下今年全部基金的收益冠军。<<号外财经>>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今年的1月10日,距今也不过2个多月。目前,该基金累计单位净值1.5151元,单从净值上看,短短两个月净值飙涨了51.51%。

 

    <<号外财经>>从基金成立公告来看,汇安丰华混合A疑似为一只委外基金。据公告显示,汇安丰华成立于今年1月10日,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207户,成立规模为2.010亿元,是一只股票仓位配置范围为0到95%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截至3月21日,汇安丰华A年内收益率为1.64%,略低于同类基金同期2.24%的平均收益率。而3月22日当天,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较开盘微跌0.47%、0.42%。对于该基金的逆市大涨,一位基金业内人士称,“导致基金净值上涨的很大可能是遭遇了大额赎回。”

 

    其实,在今年的1月26日,华安稳固收益A因遭遇大额赎回,基金收益率单日暴涨44.77%,创下当时基金单日涨幅之最。不到两个月,汇安丰华A刷新了这一纪录了。号外财经认为,基金净值突然大幅上涨一般是因为大额赎回造成的,其可能性有以下三种:1、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被动导致业绩飙升;2、基金每日申购赎回是按当日公布的净值来计算,目前基金净值只保留小数点后三位,第四位“四舍五入”,若是“四舍”,那剩下的持有人就会受益;3、T日申请赎回,T+1日股票上涨变现。目前来看,前两种的可能性大一些,也有可能第一、第二种情况叠加。

    

    次新基金尤其是定制基金,机构有如此随意的赎回从而引发的净值异动,这是监管层不愿意看到的。尤其是近日,监管层频频喊话定制基金,收紧了定制基金的门槛。号外财经注意到,3月17日,证监会对委外基金立下新规,包括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周期不低于3个月);发起式基金形式;予以充分披露及标识;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承诺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

 

    <<号外财经>>认为,监管层已经格外关注定制基金的发展,但对机构巨额赎回并没有做规定,好处是“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已经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普通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但愿随着监管的手段加强,这种次新基金异常波动的现象不再发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号外财经网 作者:小芳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