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管理期货1月表现垫底,私募称商品大幅震荡只是短期现象

时间: 2017-02-15 10:10:00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私募观点】管理期货基金1月表现垫底,私募判断近期商品市场震荡属短期现象,长期偏乐观

2017.02.06-17.02.12

【私募观点】管理期货基金1月表现垫底,私募判断近期商品市场震荡属短期现象,长期偏乐观

【行业动态】1月私募基金猛增7400亿,总规模逼近11万亿;游资私募成重点监管对象,不合规或淘汰;徐翔操纵市场案确定不上诉,逾90亿违法所得缴国库;私募备案分类新老划断:证券、股权业务须隔离经营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热情回温,电子行业连续3周成调研重点

【私募业绩】宏观对冲策略周度收益再次夺冠

【行业数据】复合策略产品单周发行17只,赶超股票型

一、管理期货基金1月表现垫底,私募判断近期商品市场震荡属短期现象,长期偏乐观

在经历了2016年12月连续下跌之后,1月商品期货市场迎来一波连续反弹。1月南华商品期货指数上涨7.83%。同时,各板块分化较大,从商品大类指数统计来看,黑色系和化工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4.9%和11.37%。农产品相关的品种相对涨幅居后,贵金属则下跌2.05%。

进入1月中下旬,商品现货市场交易基本暂停,基本面和供需因素对商品市场的支撑作用减弱,资金驱动效应增强,尤其春节前最后一周,商品期货市场集体上涨,螺纹钢单周涨幅7%,甚至出现期货价格超过现货价格的升水现象。这种异常的上涨不乏资金的非理性炒作。

1月管理期货基金平均收益在各策略中垫底

格上理财发现,受商品市场1月“反常”行情的影响,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在今年以来表现不尽如人意。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平均收益-1.63%,在各策略中排名垫底,其中,程序化期货、主管期货平均收益分别为-1.12%、-1.84%。

705.jpg

私募判断近期商品市场震荡属短期现象,长期偏乐观

格上理财调研了多家知名私募机构后发现,短期内,受春节效应等短期因素影响,商品市场大幅震荡,但私募机构普遍对短期市场较为谨慎,嘉理资产认为上下两难将是2月商品市场的总基调,泓湖投资也判断以震荡为主;但大岩资本认为这并不是长期趋势,长期看好大宗商品的走势,千象资产、富善投资也看好2017年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但他们普遍认为2017年不会重现去年火爆牛市场景,趋势性不如去年强烈。

千象资产认为,综合来看,1月份受累于商品市场宽幅震荡,CTA策略有小幅回撤,但回撤在合理可控范围内,属于净值正常波动。基于对市场环境的综合判断,千象依然保持乐观,认为CTA将迎来更多的的获利机会

大岩资本认为,1月价格波动不利于趋势策略运行,许多CTA对冲策略在这段时间内都吃到一些亏损。但是1月行情是受到“春节效应”影响,只是短期因素,并不改长期趋势。从宏观经济上看,国内外数据显示经济进入弱复苏状态,加上特朗普政策推动了美国基建行业需求,市场信心恢复有助于刺激大宗商品走强

嘉理资产对于2月大宗商品市场持有震荡偏空的观点:一方面,2月份是工厂开工淡季,商品需求不佳;新年后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也使得商品市场热度有所降温。而春节期间房地产销售大幅下降,也为今年房地产投资带来一丝阴霾;但另一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带来的美国财政刺激预期仍在,在商品需求没有被证伪之前16年以来的商品牛市思维也很难在短期改变;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输入性通胀都将为商品价格带来一定的支撑。因此,嘉理资产认为,上下两难或将是商品市场2月份的主基调

泓湖投资认为,商品市场大概率不会重现去年火爆牛市的场景,判断是以大震荡为主,供给端去产能延续、投资需求高位稳定提供了支撑,但季节性的库存调整可能会给价格波动带来干扰。

富善投资认为,总体来说,2017年的市场趋势性不如2016年强烈,但是有结构性行情可以把握。波动性可能不会比2016年小。对主观CTA基金的管理人而言,如何应对黑天鹅事件、应对类似2016年的高波动仍然极具挑战性。同时2017年有望新增数个期货新品种,这也是CTA策略的一个重大利好,当然若股指期货政策如期松绑,则对量化CTA策略就是锦上添花大利好。商品市场的行情具有阶段性的特点,2017年2月之前无疑是处在盘整的阶段,理性的做法仍然是以配置的心态关注这个市场,量化CTA必将以长期正回报来回馈长期投资者。富善认为量化CTA依然还会是2017年值得重点关注和配置的资产类别之一。

二、私募行业动态

1月私募基金猛增7400亿,总规模逼近11万亿

据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底,私募的管理规模达到10.98万亿元,比去年底猛增7400亿元。股权私募规模达到4.77万亿元,是证券私募的1.71倍,占总规模一半以上。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超过4.75万只,比去年底增加1018只,已登记的私募管理人1.8万家,私募从业人员28.05万人,百亿以上私募机构数量达到147家。

游资私募成重点监管对象,不合规或淘汰

2月10日,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这已经不是刘士余第一次对资本大鳄亮剑。1月3日,刘士余在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强调,要进一步做好2017年资本市场稽查执法工作,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捕鼠打狼,敢于亮剑。

“大鳄”一直是部分体量巨大的险资、私募的代名词,而“鼠”、“狼”则是指体量没有那么大,却会对资本市场产生不好影响的部分私募、游资。刘士余主席的讲话再次拉开了2017年的监管大幕,私募的投资逻辑或将再次发生改变。

徐翔操纵市场案确定不上诉,逾90亿违法所得缴国库

震惊整个金融市场的“私募一哥”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于2017年1月23号一审宣判,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徐翔、王巍、竺勇操纵证券市场案进行一审宣判,被告人徐翔、王巍、竺勇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三年、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同时并处罚金。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是徐翔、王巍上诉期限截止的日子。徐翔、王巍均未提起上诉,王巍的辩护律师许兰亭已确认该事实。资料显示,该案中,徐翔、王巍、竺勇的违法所得共计人民币93亿元,依法上缴国库。

私募备案分类新老划断:证券、股权业务须隔离经营

基金业协会对原有的私募管理人系统进行迁移和升级,重点在于,在新的管理人系统实施下,中基协将对证券类、股权含创投类的私募管理人进行更严格的分类监管,即原则上要求私募管理人只能在证券投资、股权投资等经营范围中选择一项经营,且不得在存续期内经营与其范围不符的业务。对已开展的,且不符合经营范围的存量私募产品,私募管理人不得进行展期、扩大规模或追加投资者人数。部分机构已就这一问题接受了基金业协会的约谈,并依照这一监管倾向,对旗下存在经营混同问题的业务做剥离、调整处理。

三、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热情回温,电子行业连续3周成调研重点

本周,三大指数震荡走高,上证指数距3200点一步之遥,累计上涨1.8%。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也有所回温,本周共调研了32只个股,相较于前一周(13只)增长了近1.5倍。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主板关注度占比由前一周的28.57%增加至31.25%,而中小板(43.75%)和创业板(25.00%)占比均有回落。行业方面,化工和电子行业本周被关注最多,各行业中分别有5家上市公司迎来私募调研,格上理财发现,电子行业已连续3周成为私募关注的焦点。

706.jpg

格上理财发现,本周个股“安洁科技”备受关注,吸引了26家私募机构前去调研,其中包括博道投资、星石投资、尚雅投资等私募大佬。据格上理财了解,“安洁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种特殊电子绝缘材料、缓冲材料等专业功能性材料的整体方案设计供应商。公司于2016年11月8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2017年1月9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威博精密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的预案。同时公司股票于2017年2月8日开市起复牌。在本次调研中,私募机构也就本次并购事件提出问询。

私募大佬调研个股(部分)

2017.02.06-2017.02.12)

707.jpg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私募机构调研前三

708.jpg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

四、阳光私募业绩表现:宏观对冲策略周度收益再次夺冠

国内股市节前沪深继续分化,市场整体交易额进一步下降,而节后受政策面影响沪深指数同时收阴,受利率上调的短期冲击,市场处于修复期,整体仍以“区间震荡”为主。而债券市场方面,春节前后国内债市大幅下跌,与12月流动性危机引发市场大跌、收益率曲线极度平坦化不同,本轮债市下跌是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预期推动的,收益率曲线回归陡峭化。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春节期间(2017.01.20-2017.02.03)宏观对冲策略再次取得周收益冠军,其正收益占比达86.15%,而债券策略受债市下跌的影响取得负平均收益,为-0.30%。

709.jpg

710.jpg

五、阳光私募行业数据:复合策略产品单周发行17只,赶超股票型

711.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