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私募经历最严备案年 仍有4437家面临注销或整改危机

时间: 2017-01-22 17:14:55 来源: 格上理财  网友评论 0
  •   【行业动态】2016年私募管理人备案收紧,目前仍有4437家面临注销或整改危机;第一家外资独资私募进军A股;合晟资产或“举债”收购瑞龙期货;股指期货松绑传闻再起,知情人:最快本月宣布;私募上月降仓近10个百分点,逆市增仓金

  【行业动态】2016年私募管理人备案收紧,目前仍有4437家面临注销或整改危机;第一家外资独资私募进军A股;合晟资产或“举债”收购瑞龙期货;股指期货松绑传闻再起,知情人:最快本月宣布;私募上月降仓近10个百分点,逆市增仓金融公用事业股

  【私募观点】弘尚资产:市场温和反弹尚需具备两大条件;重阳投资:流动性环境宽松,但债市去杠杆压力不减;朱雀投资:市场将呈反复震荡修复行情;暖流资产:流动压力不减,春节红包看淡

  【私募调研】私募调研量骤降68%,机械设备连续多周被关注最多

  【私募业绩】A股市场平稳收官,套利策略取得周收益冠军

  【行业数据】本周清盘数量与上周持平,复合策略发行受青睐

  一、私募行业动态

  2016年私募管理人备案收紧,目前仍有4437家面临注销或整改危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1743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46505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27.20万人。



  2016年2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指出,对于已登记的私募管理人,若其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备案私募产品,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而对于私募证券管理人也增加了高管人员应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要求,私募行业的备案逐步收紧。

  目前该政策出台已接近1年,截至2016年底,协会共注销了12834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资格,其中因未按期完成整改要求而被注销的机构为10957家;因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六个月内未完成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而被注销的机构为86家;1791家机构主动注销登记。

  尽管已有超过12000家私募被注销,但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443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面临注销或整改危机。其中:

  (1)目前成立未满6个月,但尚无产品备案的私募管理人有1833家;

  (2)由于高管仍未取得从业资格而面临整改危机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有774家;

  (3)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取得从业资格的高管人数少于2人的有1335家;

  (4)前两次该被清理但未清理被宽限的机构目前仍有638家。



  第一家外资独资私募进军A股

  外资独资基金公司终落地!富达国际今日宣布,其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正式获得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成为外资资产管理业内首家获得该项资格的公司,同时也是成为首家境内投募资的独资外资基金公司。据了解,投资大师彼得林奇为富达公司(Fidelity Investments)的副主席,富达基金托管人董事会成员之一。

  合晟资产或“举债”收购瑞龙期货

  1月4日,停牌一个月之久的阳光私募合晟资产披露重大事项——购买一家期货公司。据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合晟资产购买瑞龙期货的全资控股权,交易价格拟定为3.1亿元。在策划事项停牌前,合晟资产曾先后不止一次通过互联网平台或关联方进行举债,而这或为其展开此次收购提供了杠杆资金的支持。

  股指期货松绑传闻再起,知情人:最快本月宣布

  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全面受限一年半的股指期货松绑已经得到监管部门的初步同意,第一步是将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从10手放开至20手。“松绑的事,国务院给了证监会比较大的自主权,宣布会在这个月。星期五是证监会发布会,发布会之后接下来的周一就会正式放开。”这位知情人士说,目前可能的正式放开日期会在1月16日或1月23日。“松绑会一步一步来,不可能一步到位。”这位知情人士说道。不过监管部门并未对此说法予以置评。

  私募上月降仓近10个百分点,逆市增仓金融公用事业股

  去年12月,A股出现回调,私募机构也随之调低仓位。不过,在整体仓位下调的同时,不少私募对金融股和公用事业股进行了加仓操作。作为私募重要发行平台的华润信托,近日发布了最新私募月报数据,主流私募在去年12月的投资操作情况曝光。12月份,华润信托平台上担任投顾的私募平均收益率为-3.77%,小于上证指数4.5%和创业板指数10.12%的跌幅。虽然市场不好,当月仍有5.63%的私募产品取得了正收益。截至去年12月底,全体私募投顾的平均股票仓位为60.0%,较前一月下降9.6个百分点。

  二、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弘尚资产:市场温和反弹尚需具备两大条件

  本周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4,较上月略有下降,制造业整体稳中趋好。

  海外方面,临近特朗普正式上台,市场对于特朗普前期一系列财政、税收、对外贸易等方面政策措辞质疑也有所升温,美元指数有所调整,美十年期国债利率回调。

  展望后市,A股市场温和反弹需要具备两大前提条件:(1)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步企稳;(2)通胀温和回升而非大幅回升。

  短期市场在经历前期调整后,大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但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提升的可能性也不大,需要在休养生息过程中积蓄做多动能,同时等待汇率、通胀层面的积极信号出现后,市场温和反弹的概率才较高。

  2)重阳投资:流动性环境宽松,但债市去杠杆压力不减

  近期全球制造业PMI、贸易、经济意外指数等数据均升至多年高位水平,美国非农时薪增速进一步加快,表明全球经济仍处于扩张阶段。

  市场层面,受到离岸人民币资金利率飙升、新年以来居民购汇需求低于预期、美元汇率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离岸及在岸人民币汇率本周大幅回升,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

  近期海外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新兴市场货币和全球股票均有所反弹,海外信用利差更是降至低位水平。

  从国内情况来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理财预期收益率被动上升,债市去杠杆压力仍然存在。

  3)朱雀投资:市场将呈反复震荡修复行情

  美联储公布FOMC纪要后美元小幅走弱以及离岸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共同作用下,离岸人民币相对美元连续两日大幅升值,严重打击了人民币空头。

  年初居民集中购汇,市场也担心资本流出压力加大,资本流出程度需要进一步观察。

  后续市场可能会呈现震荡修复行情,当前市场和15年底一致看多春季躁动不同,当时市场仓位已经提前明显抬高,而目前由于12月市场调整机构有一定减仓,因此微观结构上有一定支持。

  目前可以自下而上进行布局,结构上仍是围绕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涨价等主线。

  4)暖流资产:流动压力不减,春节红包看淡

  进入一季度,A 股市场仍旧处在流动市之中,年初面临集中换汇和春节临近导致的流动性失水,同时面临通胀脉冲上涨,春节红包行情的演绎空间不大。

  春节之前流动性继续承压。年初换汇潮导致的流动性紧张局面没有出现,但是春节奖金发放和消费兑付压力、年终投放流动性的回笼压力依然存在。

  美联储12月会议诸多委员判断可能需要加快加息速度。

  伴随地产政策的转向,以及明年一季度两会之前的观望期,上半年经济存在失速风险之后,货币政策再度出现宽松转向。这时,A股的大机会将会真正到来。

  三、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私募调研量骤降68%,机械设备连续多周被关注最多

  本周A股市场开门红,上证综指上涨1.63%。但私募机构的调研热情并没有被调动起来,格上理财发现,本周私募仅调研30只个股,较上周(95只)减少了68.42%。

  据格上理财统计,在私募机构调研的个股中,主板关注度略有回升,该板块个股占比由上周的21.05%上升至26.67%,中小板(46.67%)和创业板(23.33%)占比均有下降。行业方面,机械设备和医药生物延续多周被关注势头,本周仍是被关注最高的两个行业,先后被4家私募机构调研。



  格上理财发现,本周个股“跨境通(002640)”被私募机构关注最多,先后被28家私募机构调研,其中包括鼎锋资产、星石投资等私募大佬。据格上理财了解,“跨境通”是国内最早从事连锁经营的服装销售企业之一。公司于2016年12月10日宣布,拟以22亿元收购优壹电商100%股权和百伦科技84.6%股权,优壹和百伦将在渠道资源、业务环节、产品类型等方面与公司业务形成协同互补,此次收购有望进一步夯实公司出口和进口业务的基础。





  四、阳光私募业绩表现:A股市场平稳收官,套利策略取得周收益冠军

  A股市场16年的最后一周平稳收官,上证指数较上周下跌0.21%;深证成指较上周下跌0.22%;中小板指较上周下跌0.39%;创业板指较上周下跌0.13%;整体成交量较上周有所减少。上周债券大幅反弹,十年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16bps至3.01%,盘中一度向下突破3.00%。资金面的紧张随着新年的来到暂时告一段落,银行的配置资金开始对市场形成支撑。从各策略的业绩表现来看,上周(2016.12.23-2016.12.30)套利策略取得周收益冠军,其产品的周平均收益达0.29%,而股票策略产品的周平均收益一跃居于第二,达0.28%。





  五、阳光私募行业数据:本周清盘数量与上周持平,复合策略发行受青睐



来源:格上理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理财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