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周报:私募犀利手法上线!杀入分级B,加杠杆买入壳股

时间: 2016-09-12 09:58:5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2016.8.29-2016.9.4

2016.8.29-2016.9.4

【私募行业动态】私募抢配分级基金,打新、量化T+0商品ETF新投资利器

【机构动态】16只产品潜伏29只股票还加了杠杆! 私募猛人辛宇满仓“壳股”大曝光;私募产品净值离奇变脸,投资者维权突遭不明气体

【机构观点】朱雀投资、翼虎投资、拾贝投资、重阳投资看好优质蓝筹、龙头个股弘尚资产:防风险为主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将难有提升;观富投资: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恢复;泓信投资:长期零利率是伪命题,资金最佳选择为信用债

【私募调研】中报行情完美收官,私募调研大幅回升
【私募业绩】各策略正收益占比稍有回落,债券策略依旧坚挺

【新三板动态】仅有44家新挂牌企业,爆发式增长降温

一、 私募投资利器激增,多样化投资各显其招

1)抢配分级基金

物以稀为贵,在“资产荒”的背景下,目前市面仅存的172只分级基金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保险、各类资管计划、私募产品、基金专户及券商提前抢配分级A品种,据格上理财了解,这些资金往往视分级A为股市赚钱难度较大时的栖身之所,将分级A看作是货基、债券的替代品。此外,随着市场去杠杆的深入,现在的172只分级基金成为珍贵的杠杆品种,部分私募杀入分级B

QQ截图20160912095943.jpg

2)围猎新股 ,私募挖掘网下打新“金矿”

A股二级市场徘徊不前,新股网下打新炙手可热。不少私募基金也疯狂逐鹿新股网下配售市场,旗下产品、公司账户全面出动。不少私募基金认为,网下新股配售是风险收益比较划算的机会。但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多,券商提高了网下打新持股市值门槛,这块“金矿”或会受到影响。

量化+网下打新

因新股发行制度按照最新的办法执行,其中对配售制度进行了改革,最大的变化之一在于不必提前冻结资金。对于一般C(私募、券商资管、个人)投资者,则基本只需要在两市分别持有1000万元A股非限售流通市值即可参与网下打新。对于网下打新的C类而言,只是多中和少中,几乎是100%可中签。而2000万元的底仓则由量化对冲策略胜任,只要维持底仓净值走势平稳,加上打新的确定性收益,今年有相当可观的收益率。

债券+打新

随着近期新股发行频率增加,新股上市后普遍表现强势,使得打新策略贡献的收益率明显提升,再加上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打新相关的基金产品再获低风险资金追捧。

3)量化T+0

该策略需要固定的券源作为底仓,实行日内交易策略。但是由于国内融券成本高,券源少,融券的方式不能根本上解决券源的问题,需要自己长线持有一些股票作为底仓。其次,日内程序化交易策略对数据和系统的要求极高。

4)商品ETF

“资产荒”背景下,商品ETF有望成为投资新利器。部分机构认为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陷滞胀风险,商品成为投资配置首选,尤其是农产品价格处于价值洼地,基本面的逐步改善将有效提升其投资价值。国际市场上农产品具有较强的联动性,可以借道国内农产品相关金融产品投资分享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

一、 私募机构动态

16只产品潜伏29只股票还加了杠杆! 私募猛人辛宇满仓“壳股”大曝光

据统计,辛宇管理的16只产品在今年二季度总共进驻了29家上市公司。其中持仓最多的是红炎神州牧基金总共买进13只股票,上善神州牧3号资管计划也买进7只股票;从其持股特征上来看,首先是单只个股的持有比例较低,充分体现了分散性。大部分股票持有数量占流通股比例低于1%,“金健米业”、“摩恩电气”、“新朋股份”等几只持股比例超过1%。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股票则加了杠杆,如利用信用担保账户进驻“敦煌种业”。

私募产品净值离奇变脸, 投资者维权突遭不明气体

20154月底投资者购买上海元普投资一款混合型私募基金“金牛4号”。一年封闭期内,投资者在公司官网查询到的产品单位净值都在0.9元以上,但20164月再到托管券商平台上一查却变成了0.27元。投资者去元普投资商讨解决方案,却遭遇不明气体。据格上理财了解,投资者认购的“金牛4号”实际上是某资管计划的进取级(劣后)份额,带有2倍杠杆。

三、阳光私募机构最新市场观点

1) 重阳投资:蓝筹股及大消费、大健康板块中的领先企业具备很好投资价值

无论是从宏观经济基本面因素还是股票市场内在特征,估值和杠杆,这几方面都表明了股票市场风险整体释放相对充分。

整个市场会表现出系统性弱均衡,结构性强分化的特征。

相对仍然高估值的中小市值板块,还是面临着比较明显的向下调整压力,而一些估值相对合理、业绩成长相对确定的蓝筹板块表现会相对好一些。

股息分红率比较高的蓝筹股,以及能够穿越周期的、符合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的大消费、大健康板块中的领先企业也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2) 翼虎投资:四低原则、精挑细选,中线布局持股

PPP以外其余板块基本表现低迷,市场静待下一步方向选择。

在全新的配置时代下,轻指数、重个股,把握结构性机会才是王道。

四低原则(低涨幅、低市值、低估值、低PEG)精挑细选,中线布局持股。

3) 朱雀投资:看好调整充分的优质龙头成长股

未来,如果人民币汇率再次释放调整压力,可能引发利率上行和资金流出的预期。行政手段能够暂时避免风险爆发,但要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制度是关键!

未来数月,市场依然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国内债市、股市大概率也都将呈现震荡调整格局。

国内金融资产性价比将高于主要海外市场,商品和国内股市机会大于债券和房产市场,基本面及企业盈利增长将成为慢牛的主要推动力量。

结构上,看好调整充分的优质龙头成长股,龙头公司受益于稀缺和确定性会享有更显著的溢价。

4) 拾贝投资:优秀公司显现,是个股选择的时候

接下来的四个月,国内经济继续向上的可能超过向下的可能,CPIPPI向上的可能更大,工业生产和利润也会改善。

短期内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对于资本市场的支持可能已经告一段落,更现实的是精准的财政支出刺激。

在整个金融系统都在不断出台各种去杠杆政策的情况下,金融市场环境继续超预期的难度在增加。

从中报来看,优秀公司和一般公司的差异越来越大;很多公司尤其是消费品公司,实现着低收入增长下的高利润增长。这种大环境下,是个股选择的时候。

5) 弘尚资产:防风险为主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将难有提升

短期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偏弱,但随着8月份房地产销售好转,新开工及投资环比有望改善。

中国经济转型仍在持续推进中,尽管经济转型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仍然较大,且产业结构调整的代价并非短时间能很快缓解。

短期市场在以稳主基调,防风险为主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将难有提升,存量博弈、区间窄幅震荡可能是主要运行特征。

6) 观富投资: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投资者风险偏好逐步恢复

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金融监管加强,市场波动性下降,同时投资者风险偏好在稳定的宏观环境中有可能逐步缓慢恢复。

自下而上寻找估值合理真成长的新蓝筹,将会成为结构分化向纵深演进过程中的最有效策略。

后续将继续在家居建材、电子精密制造、工业检测服务、乘用车及零部件领域、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内寻找新蓝筹。

7) 泓信投资:长期零利率是伪命题,资金最佳选择为信用债

美国8月非农数据低于预期,加息概率小幅下降。国内8PMI重回扩张区间,经济出现转暖迹象,不过持续性值得怀疑。

A股市场继续调整,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进一步限制货币政策空间,A股基本面与资金面均趋于弱势

信用债上涨,利率债下跌的格局持续。中国长期零利率是伪命题,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利空或引发国债收益率大幅反弹,最佳选择仍是投资信用债,同时做空利率债。

四、阳光私募机构调研动向:中报行情收官,私募调研大幅回升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 2016829日至94日沪深两市共有104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较上期明显上升,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90只,占比86.54%,较上周明显上升。调研个股中,电子、计算机行业较受欢迎,分别共有13家上市公司受私募机构调研,此外,机械设备行业其次,被调研10家。

QQ截图20160912100012.jpg

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欧菲光”本次备受私募大佬青睐,共计17家机构前往调研,其中包括景林资产、彤源投资、兴聚投资、源实资产等知名私募机构。据格上理财了解,公司是一家精密光电薄膜元器件制造商,其主要产品有数码摄像系统中的红外截止滤光片及镜座组件、触摸屏、光纤镀膜、低通滤波器等产品的精密光学光电子薄膜元器件。

此外,医药生物行业“理邦仪器”也受到不少私募大佬青睐,如理成资产、民森投资、从容投资、翼虎投资等。据格上理财了解,公司是一家医疗电子设备供应高新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产科系列、监护系列、心电系列、超声影像系列四大类。2009年公司产科系列产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心电系列产品国内品牌市场份额第一、出口市场份额第一,监护系列产品占出口市场份额第三。

QQ截图20160912100042.jpg

QQ截图20160912100058.jpg

QQ截图20160912100117.jpg

QQ截图20160912100132.jpg

QQ截图20160912100149.jpg

QQ截图20160912100209.jpg

QQ截图20160912100226.jpg

各策略私募基金周收益分布:各策略正收益占比稍有回落,债券策略依旧坚挺

QQ截图20160912100248.jpg

七、新三板动态

仅有44家新挂牌企业,爆发式增长降温

8.29-9.2周内新三板仅有44家新挂牌企业,环比再次大幅下降,降幅达51.11%,减少52家。44家新挂牌企业中,有15家属于信息技术行业,12家属于工业,两者合计占周内新挂牌企业数量的61.36%

QQ截图20160912100310.jpg

新三板在8月迎来了爆发式的扩容,据格上理财统计,新三板8月共新增940家企业,创下单月挂牌企业数量新高,而目前来看,这一轮的疯狂增长已经面临尾声。格上理财统计结果显示,在步入8月中旬后,挂牌企业的新增速率一直呈下降态势,且降幅颇大,由巅峰时期的周挂牌395家降低至周挂牌45家,降幅高达88.61%。据格上理财分析,本次新三板爆发式扩容主要是由于股转系统去库存所导致的,去年年底申报挂牌企业数量激增,使得大量企业在今年年中排队等候挂牌,引发了新三板8月的巨量扩容。

QQ截图20160912100329.jpg

做市企业不增反减

截至9.2日,新三板周内总成交额为30.64亿,环比略微下降1.12%。做市企业家数为1632家,同上周数据相比减少两家,做市转协议案例数量在逐步增加,大部分原因是企业在准备进行IPO的申报工作。

股转公司发布新规,PE迎来有限松绑

92日,股转公司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业务问答(二)——关于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有关问题的解答》,放松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登记审查。股转公司指出,在申请挂牌、发行融资、重大资产重组等环节,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自身参与上述业务的,其完成登记不作为相关环节审查的前置条件。而这也是自去年年底以来,股转公司首次放松对于PE/VC机构参与新三板业务的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