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4.20缘何股债双杀,且看私募机构研判后市行情

时间: 2016-04-25 09:59:2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日A股市场再现大幅震荡,上证综合指数跌2.31%,深成指数跌4.13%,创业板跌5.6%。而债股跷跷板的另一端债市却并没有被“跷”起来,昨日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大幅走高,呈现出股债双杀的局面。

昨日A股市场再现大幅震荡,上证综合指数跌2.31%,深成指数跌4.13%,创业板跌5.6%。而债股跷跷板的另一端债市却并没有被起来,昨日利率债、信用债收益率大幅走高,呈现出股债双杀的局面。

七大因素造就股债双杀

对于昨日股债双杀的成因,格上理财调研了9家主流私募机构,发现,在他们看来共有七大因素造成昨天的大幅调整:

1)前期反弹后的自然回调

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后,3月信贷和社会融资数据超预期,基本面好转影响短期市场走势,经历上涨后本周A股步入调整期。泰旸资产认为引发近日A股回调的主要原因在于前期A股市场偏热,出现了炒作高送转、转型股、次新股等风险因素,加之海外市场创新高后可能逐步下行。和聚投资认为本次市场出现的大幅震荡,属于市场自然回调,短期无明显利好或利空因素。

2)市场普遍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

昨日7年期国债招标,估值大幅高于预期,国内流动性边际大幅宽松的可能性下降,这种变化将降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从而降低市场参与度。观富观点认为7年期国债利率估值上升是股市大跌的直接诱因,这引发了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收紧预期的担忧。泓信资本认为大跌的原因或为大宗商品的快速上涨引发市场对于央行后续货币政策空间的担忧,导致股市资金流出。

3投资者对基本面改善的持续性存疑

观富资产认为自13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经历漫长的探底之路,鲜见哪怕是持续两个季度左右的经济企稳复苏,因此,过去两年多左右市场短期波动的因素主要是风险偏好或资金,从136月的钱荒市、14年下半年的牛市,到155月的股灾概莫例外。经济基本面的确定上行与股票市场的冷眼相对颇值得思考。银叶投资也认为虽然一季度经济运行初显企稳,但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需加码发力。

4)债市风险频出,降低市场参与度

债券市场打破刚兑的举措将影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从而降低市场参与度,降低市场交易活跃度。万吨资产表示债市的风险频出,恐其诱发全市场的流动性风险。观富资产认为前期信用债事件爆发引发的市场负面情绪积累宣泄。博道投资认为信用债违约频出导致其收益率上行、部分新发债券取消、债市出现一定的波动。银叶投资认为短期内债市因信用风险释放导致的流动性冲击不会结束,政策上对债券杠杆的警惕也可能面临流动性的冲击。

5A股资金被分流,缺乏场外资金入市

和聚投资表示深港通或于今年7月份前批准的预期增加了南向交易吸引力,引发A股资金分流。万吨资产则认为市场缺乏场外资金入市,而只是存量资金博弈等。

6上市公司估值相对较高,缺乏可以买入持有的股票

万吨投资认为上市公司估值相对较高,缺乏可以买入持有的股票。泓信资本认为目前市场估值仍然偏高。

7)股灾阴影仍在,市场博弈导致羊群效应

对于私募机构普遍认为信用债违约和货币政策转向是导致股市大跌的两大重要原因,重阳投资持怀疑态度。重阳投资认为本次暴跌应更多的从估值和博弈面来看,去年6月以来三次股灾在投资者心中的阴影依然存在,市场博弈特征明显,捕风捉影的利空也能导致羊群效应般抛售。

下跌行情难继续,后市布局分歧大

对于后市,私募机构普遍认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下跌行情难以继续在投资策略及仓位控制上,私募机构观点则分歧较大

股市捕捉短期反弹机会,债市下行空间有限

博道投资认为,就股市而言,下跌难以持续,股市依旧处于区间波动范围,不排除回落之后再次出现反弹的可能,且形成周期股略强于成长股的格局。近期流动性边际收紧,对成长股估值不利;但经济企稳,特别是商品价格全线上涨对周期股有利。就债市而言,短期低等级债缺乏流动性导致债市普跌;长期来看,部分超跌债券仍有机会。只要央行呵护短期利率,债市踩踏行情不易出现,货币政策转向可能性低。

银叶投资认为,短期来看,宏观经济的超预期改善可能成为二季度最大的驱动,对强周期板块是直接的刺激。一旦经济回到合适的区间,稳增长的政策力度可能不会进一步加码,所以强周期板块有估值天花板。就债市而言,短期内债市因信用风险释放导致的流动性冲击不会结束,政策上对债券杠杆的警惕也可能面临流动性的冲击,利率上升的速度可能放缓。

泓信资本认为,A股本轮反弹行情并未结束,维持3300点反弹目标不变,但对中长期持谨慎态度,认为估值仍然偏高。就2016年而言,认为A股市场缺乏货币政策的催化,不会有反转行情,震荡向下的概率比较大。因此2016年将贯行“轻贝塔,重阿尔法投资逻辑,重点投资期权市场、港股市场。就债市而言,2016年无风险利率继续向下概率不大,利率债机会有限信用债之间的基本面分化会很严重,通过甄别信用风险可获得超额收益。

重阳投资认为,后市发生股灾的可能性较小,反复震荡向上的概率更大,对后市看法相对乐观。就债市而言,货币政策稳健略偏宽松不变,二季度后可能信用政策会回归中性,但货币条件依然会保持适度宽松状态。

鹏扬投资认为此阶段债市调整已经维持了近一个月,长端利率品种的收益率水平又回到3月初调整的位置附近。3月极其强劲的数据让市场悲观情绪有所释放,并拉高了之后的市场预期,4月高频数据出现小幅下行,经济改善的节奏和幅度可能出现反复,而资金仍然宽松,债市迎来窗口期。而交易上要保证组合流动性,信用品种因为缺乏流动性需更加小心,参与品种以长端利率债为主,并随时跟踪高频经济数据和其他资产的表现。

谨慎观察,中低仓适度参与

和聚投资认为,应对后市保持短期谨慎、中长期乐观的判断,在仓位上保持适度参与,小规模介入;在选股上重点研究成长股,部分兼顾周期性机会。

万吨投资认为,既要关注短期投资的安全性,也需要关注是否符合未来产业方向,在经济趋势窄幅波动的情况下,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也不可忽视。就债市而言,在债券市场去杠杆没有完成,利率没有企稳之前,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区间震荡的状态,真正机会需要观察债券市场的变化。

泰旸资产认为,市场应该没有系统性风险,需密切关注通胀回升过快引发政策收紧预期的影响。在投资操作上,权益仓位保持中低水平,增持了直播娱乐、互联网金融、VR、涨价等主题,加仓高折价高分红封闭基金。

观富资产认为,本次调整空间不大,但时间上还需等待,后面一段时间将以观察为主。可重点关注的变量是:二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能否持续,三四线城市房地产成交量是否会恢复,以及近期监管机构极大债市杠杆监管力度的影响。组合管理上可降低高弹性品种仓位,继续增持稳健品种及地产产业链蓝筹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