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弘基金有4000亿规模的余额宝,不赚反亏只因IT系统投入太大

时间: 2014-02-27 17:16: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6月,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迅速成长为基金业首只规模超千亿的基金,余额宝也让天弘基金收入激增,但不可思议的是,天弘基金去年全年并没有因此盈利,反而亏损近244万元。
2013年6月,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对接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迅速成长为基金业首只规模超千亿的基金,余额宝也让天弘基金收入激增,但不可思议的是,天弘基金去年全年并没有因此盈利,反而亏损近244万元。

 
天弘基金余额宝有关人士解释,天弘基金去年仍出现亏损,主要是因为对IT系统一期项目投入进行了一次性摊销所致,余额宝项目本身是盈利的,且盈利状况将会在今年得到体现。

 
在27日物产中拓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天弘基金2013年盈利情况(未经审计)曝光,公告显示,2013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达31,093.06万元,比2012年的11,380.33万元增长1.73倍,由于去年天弘基金其他公募产品规模变化不大,收入激增应该主要来自余额宝规模迅速膨胀,也就是说,余额宝对天弘基金的收入贡献约在2亿元。

 
而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2013年半年报显示,在余额宝尚没有多少收入贡献的去年上半年,天弘基金还盈利852.52万元,余额宝的推出反而令天弘基金由盈利变为亏损。

 
对于账面亏损,天弘基金余额宝项目知情人士透露主要原因是该项目IT系统投入较高,一期系统可容纳的账户上限仅为2000万户,但余额宝上线几个月便达到这一数值。天弘基金于去年9月启动IT系统第二期项目,也就是说,一期系统仅使用几个月便废掉,原本要三年分摊开发成本,结果在去年采取了一次性摊销,由于总投入很高,使得天弘基金最终出现账面亏损。

 
吸取了一期IT系统的教训之后,天弘基金现在运行的余额宝IT系统二期可容纳客户达3亿户,而且可以扩展,这就解决了客户容量不足的问题。据悉,余额宝IT系统第二期系统的开发成本将分三年摊销。除了IT系统投入和维护升级支出,在余额宝实际运营中,天弘基金还需要向阿里巴巴支付入口租赁费和服务器等费用,这些费用也代价不菲。

 
公开资料显示,天弘基金于2004年11月8日成立,到今年即将满10年,在2013年之前,该公司规模一直出于行业下游水平,常年亏损。但去年余额宝的推出使得天弘基金一举成为规模最大、客户最多的基金公司。但目前的盈利状况尚无法和其行业地位相匹配。

 
2014年以来,余额宝的规模继续大幅增长,从2013年底的1853亿元迅速增长到1月中旬的2500亿元,近期更是突破4000亿元大关,可以说天弘基金已经是日进斗金,今年实现巨额盈利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