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诚基金:投资基金“组合”制胜的秘籍

时间: 2013-10-17 15:57:15 来源: 和讯基金  网友评论 0
  • 由于偏股基金存在不同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如果仅因为基础市场分化造成基金业绩分化,只能说明运气使然,而非投资能力高下。这样既避免了业绩分化风险,又有助于提高整体投资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今年以来偏股基金业绩不断分化,不同风格和投资策略的基金之间业绩差距越拉越大,投资者该如何看待这种分化?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357只标准型偏股基金平均取得19.77%的正回报,平均来看绝对回报和相对回报比较可观,但业绩分化突出,其中收益率超过30%的基金有97只,收益率最高的一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都超过80%。

  另外一些偏股基金表现欠佳,据银河证基金研究中心券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收益率为正但低于10%的基金达到96只,这些基金与平均水平和排名靠前的基金相比,收益寒酸很多。

  更郁闷的要属亏本的基金投资者,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0月16日,今年以来亏损的偏股基金有20只,其中有6只基金亏损幅度超过10%。表现最差的两只基金跌幅均超过20%,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以首尾业绩相差来看,领头羊和业绩垫底两者收益差近100个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因为投资不同风格的基金,投资者收益迥异。如何看待这种分化局面?投资者未来应如何尽可能规避投资风险,争取获得行业平均水平以上的收益?

  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今年基金业绩分化主要是由于投资风格分化,而非投资能力分化。所谓投资风格分化,是指今年以来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新兴产业成长股大幅上涨,而以金融、资源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股大幅下跌,造成了主投新兴产业的成长风格基金普遍表现较好,主投传统行业和价值股、资源股的价值型基金普遍表现不佳,这样的风格分化2010年也发生过,今年再度上演。

  由于偏股基金存在不同的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如果仅因为基础市场分化造成基金业绩分化,只能说明运气使然,而非投资能力高下。判断基金管理人投资能力一定要从中长期判断,而非一年半载,更不是短短一个季度一个月。因此,今年业绩表现好的基金未必意味着其投资能力高于排名靠后的基金,这要结合中期和长期业绩综合判断。

  其实,无论是基础市场带来的业绩分化,还是投资能力造成的业绩分化,在基金历史上是一直存在的现象,未来这种现象仍会持续存在。对投资者来说,要做的就是避免业绩分化中表现落后的基金,获取行业平均收益。要达到这一目的,主要的投资策略便是分散投资,即不要把所有资金投向单一行业或单一风格的基金,也不要把资金只投给单一管理人管理的基金。

  为了分散业绩分化风险,投资者应该构建一个基金组合,这一组合包含不同管理人管理的不同风格基金,并对组合中各只基金的表现进行定期评估,剔除掉表现较差的基金,加入表现稳中有升的基金,从而不断优化组合。这样既避免了业绩分化风险,又有助于提高整体投资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基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