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币基金秒杀活期存款 收益率高出银行10倍

时间: 2013-04-15 17:08:26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货基投资特点与普通投资者日常理财需求更为契合,在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投资价值的同时,其创新升级也将重构现金类理财产品的市场格局。以保证金货基为例,不但其收益率远高于活期存款,而且相对于一天国债回购,极大地降低了操作强度,收益也更稳定。

  货基投资特点与普通投资者日常理财需求更为契合,在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投资价值的同时,其创新升级也将重构现金类理财产品的市场格局。

  □ 本刊记者 钱丽│文

  较之于活期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无疑能聚拢更多的人气与“财气”。

  以保证金货基为例,不但其收益率远高于活期存款,而且相对于一天国债回购,极大地降低了操作强度,收益也更稳定。更引人关注的是,继去年末货基“T+0”业务创新推出,使其实现类银行存款的高流动性后,包括易方达、南方、富国等一批基金公司围绕着货基业务衍生的创新不断涌现。

  “自去年以来,货基市场规模突飞猛进,对投资者原来存在银行的活期存款或是券商的客户保证金已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替代”作用也愈加明显。”华夏基金[微博]一位高层人士坦陈,货基投资特点与普通投资者日常理财需求更为契合,在为投资者创造更多投资价值的同时,其创新升级也将重构现金类理财产品的市场格局。

  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尽管帮助客户投资货币基金会有存款流失,但由于现在银行之间竞争激烈,银行也需要向客户提供更好的现金管理服务,在不影响流动性的前提下帮助客户获取更高资金收益,这就需要投资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

  规模激增

  去年10月,南方、国泰和汇添富“货基T+0赎回方案”业务获批,随后,其他公司陆续推出此类业务,合力推动活期储蓄向货基转移。

  Wind资讯数据显示,货币市场基金的资产净值在2012年3月初是2971.04亿元,占所有基金的13.61%;然而到了2013年3月初,资产净值规模已经增长到7901.41亿元,占所有基金规模的26.62%,一年的时间占比近乎翻倍,资产规模更是增长接近2倍。马骏认为,近年来货币基金增长规模迅速,将来货币基金将会大规模取代存款。

  通过对各基金公司的货基T+0业务比较,记者发现,其在交易时间、交易上限和手续费设置方面等都存在不少差异,呈现不断便利的趋势。近日,南方基金将直销货基实时赎回的每日限额,由此前的5万提高到20万,提升了资金的流动性。《金融理财》从南方基金了解到,去年11月底南方基金官网直销推出货基T+0实时赎回业务以来,至今已吸引2万余名客户使用此业务,实时赎回金额累计超过5亿元,货币规模整体增加近10亿份。

  记者同时注意到,作为网上直销T+0业务的新军——富国基金从3月8日始,为富国天时货币开发的T+0业务,将交易时间设置为7:00至19:00,其交易时间是可比基金中最早的。

  此外,交易上限方面,富国T+0业务设置了单笔不超过5万元,单日不超过10万元,笔数累计上限为3笔的快速取现限制。与同类T+0业务相比,这一设置一方面提高了赎回人的便利,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持有人的利益。手续费的收取上,该公司对5万元以内的快速取现,每笔收取1元,这一收费额度在同类业务中属于较低水平。

  理财利器

  很显然,当前货基已被人们当作一种新的理财利器。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微博]分析称,继推出T+0业务之后,货基的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与活期储蓄不相上下,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上则远超活期存款0.35%的年收益率,甚至可以达到一年定存的收益。

  据银河证券统计,去年业绩排名同类产品首位的万家货币基金,3月11日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4.153%,这也是万家货币今年以来7日年化收益率第26次突破4%以上,而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3.896%,不但是活期存款利息的十多倍,甚至也超越了3.75%的银行两年定期存款利率。

  同时,货基每天都可申购赎回。“尽管银行自身有理财产品可供客户选择,但由于理财产品都有固定期限,不能随时申购赎回,流动性并不如货币基金,所以银行也要根据客户需求买卖货币基金等产品。”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荐客户买卖货币基金等产品,会造成银行的存款流失,但因为客户会根据银行服务水平选择,所以银行也要直面这种金融脱媒的挑战。

  北京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员则表示,在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企业现金管理都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相信国内货币基金增长的趋势会越来越快。另一方面,对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而言,不见得每天都可以申购赎回,而这方面其实货币基金有更大的优势,对银行来说尽管有可能存在存款流失的情况,但关键是如何跟基金公司约定费率和分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