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32亿信托资金借道四家基金专户投资酒钢宏兴定增

时间: 2013-01-30 13:35:0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据酒钢宏兴昨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显示,国投信托和外贸信托的信托资金通过四家基金公司专户参与认购,这些经由基金专户参与定增的信托资金规模高达31.686亿元。中小公司竞相拿通道业务开刀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公募业务格局基本成型,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具有自主投资的专户理财业务本身也进展迟缓。

  对于众多中小基金公司来说,在公募业务举步维艰的情况下,不需投入太多资源、就可以获得相对稳定收入的专户通道业务,似乎已经成为他们抵御经营压力的救命稻草,一些中小公司和新公司在通道业务上显得格外积极,频频有信托资金借道中小公司专户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据酒钢宏兴昨日发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显示,国投信托和外贸信托的信托资金通过四家基金公司专户参与认购,这些经由基金专户参与定增的信托资金规模高达31.686亿元。其中,国投信托旗下金雕90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和金雕89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分别通过农银汇理和金元惠理基金专户参与投资增发,各动用资金8.058亿元,外贸信托旗下鸿盛1号定向增发集合资金信托分别通过海富通和华富基金专户投资酒钢宏兴定增,动用资金分别为7.785亿元和5.831亿元,外贸信托旗下鸿盛2号定向增发单一资金信托借道华富基金专户参与定增,动用资金1.954亿元。

  在上述四家基金公司中,除了海富通基金规模较大之外,其余三家基金公募管理规模均较小,金元惠理去年底公募规模只有9.04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倒数第6位,华富基金公募规模也只有73.85亿元,专户通道业务不需要投入高昂的人力资本就能获得稳定的收入,为这些公司竞相加入专户通道业务大军带来强大动力。

  一些新公司也热衷通道业务。平安大华基金自去年底以来就成功运作三个信托参与定增通道,去年成立的英大基金虽然尚未开展公募业务,但率先开展了基金通道业务,去年五矿信托旗下金牛1号定增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就通过英大基金旗下专户投资了大有能源定增。

  中小公司竞相拿通道业务开刀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公募业务格局基本成型,他们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另一方面,具有自主投资的专户理财业务本身也进展迟缓。

  受近年来股市整体低迷影响,基金专户业务增长缓慢。据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基金公司非公募管理规模显示,截至去年底,基金公司管理的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规模只有1922亿元,其中有9家公司尚未开张,上投摩根、华宝兴业、景顺长城、鹏华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专户管理规模甚至不足10亿元,但红塔红土、浙商、英大等新基金公司依靠通道业务使得专户管理规模达到20亿元以上。其中,去年成立的红塔红土基金的专户业务规模甚至达到了40.89亿元。显然,专户通道业务已经成为“60后”基金公司们逆境突围的一大途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