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打新倾向网下配售

时间: 2009-06-02 10:36:09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网上申购还是网下配售?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以上套用《哈姆雷特》经典开头的独白,出自深圳一位基金经理msn的最新标注。这也正是新股发行新规下基金业热议的话题之一。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由于“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只能选择其一”和“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的新规,基金不得不在“打新股”上面临中签率和锁定期风险的博弈。记者从深圳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由于不愿意放弃资金优势,基金将固守网下配售方式,同时,为了“对冲”网下配售的锁定期机会成本,基金将在询价定价时更为谨慎。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说,在网上申购中,基金既不能像普通大户那样分立多个账户来“摇号”,又面临千分之一的“大限”,如此一来,基金的资金优势完全没有用武之地。“参与网上申购对基金来说,属于‘资金高消费’,完全不体现效率原则。”他透露,其所在的基金公司肯定会选择网下配售的方式来“打新股”。

  固守网下配售并非万无一失。业内皆知,由于参与网下申购需要付出3个月锁定期的机会成本,在市场不明或下行的情况下,参与网下申购的风险甚至高于网上申购。作为应对之策,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在询价时以更谨慎的出价作为应对之策。上海一家券商的基金研究员认为,导致基金公司出价谨慎的原因有二:一方面,不希望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过低,冲击现有股票。另一方面,作为参与询价的主要机构,基金肯定希望能把发行价格尽量压低,“对冲”锁定期的机会成本,以期解禁后获利空间更大。

  “基金不应该过多拘泥于网上还是网下的问题,作为专家理财,基金更应该通过二级市场上的价值投资为投资人赚取回报,而不是靠资金优势赚一二级市场的差价。”有基金经理认为,二级市场的投资是基金的主业,“打新股”只是“增厚”业绩的方式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湉湉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