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投资基金应跳出认识怪圈

时间: 2009-04-15 15:07:2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07年上证指数从6000多点下滑,最低至1600多点,到现在的2000多点,我国股市目前处于大幅的振荡市中。由此一来,对于那些不会炒股,而靠专家理财养“基”的众多基民,在基金投资上取得收益的难度明显增大。对此,理财专家建议有关基民,不妨跳出四大错误认识怪圈,从而让自己在振荡市中,能够更好地减少投“基”的损失。
     

    怪圈一:选择现金分红要比红利好

    有些基民认为,选择现金分红要好于红利再投资,如果股市指数还持续下跌,选择现金分红可以减少投资股票型基金的损失。其实,这种认识是不完全正确的。股市在经过一定时期的大幅振荡后,其估值就会偏低,因此,股市随时可能出现反转的态势。如果基民选择现金方式分红,基金的收益分配就会到自己手中,一旦股市出现反转,需要买基金就还需要再投资;而如果选择使用红利再投资,基民投资基金的收益会直接转换成基金份额,转换过程中,额不收取任何费用。

    因此,很长时间的大幅振荡下,选择红利再投资,则更容易获得基金投资的机会。

    怪圈二:选择基金赎回要比转换基金强

    有些基民认为,现在已经不是投资基金赚钱的好时机了,把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其他稳定型基金也没有必要,还是把自己的基金全部赎回来好,如此就会完全避免市场进一步下跌而带来的基金净值缩水。其实,这些看法是完全错误的。在股市大幅振荡下,股市随时都会有反弹的可能,如果把自己的股票型基金转换成债券型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不仅可以起到投资的作用,而且同一基金公司的基金进行互转一般不收取手续费,如果能把自己的股票型基金不是全部赎回,而是转换成风险较低的基金,一旦出现反弹行情,基民就能把握时机,及时再转换成股票型基金,不仅节省时间,而且还能够很好地节省再投资费用。因此,对于基民而言,在振荡市选择股票型基金赎回并不是自己最好的投资策略。

    怪圈三:买货币、债券基金胜过股票基金

    往往多数基民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比较小,收益较为稳定。其实,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其收益的预期都不是很高。而这两种基金,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与股票型基金搭配购买。每一类型基金的收益既然存在差异,他们的风险也就会相互转化。因此,低风险的基金不一定就没有风险,而高风险的基金也未必一定会发生风险,关键在于基民怎样来正确组合这些类型的基金,从而化解风险。无论在何种市场环境下,如果基民对基金投资操作不当,任何类型的基金都有可能出现收益降低,甚至没有收益的情况。

    怪圈四:选择定额定投好于一次性投资

    振荡市中,由于证券市场起伏较大,特别是在连续下跌的情况下,投资基金的不确定性更是甚于以往。于是,有些基民认为,如果选择投资股票型基金,定额定投则好于一次性投资。其实,这种看法也不完全正确。如果基民选择定额定投,在不断下跌的市场环境下,定额定投能起到摊低购买基金成本的作用,但经过较长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整,可能就会出现大幅反弹,而如选择的是一次性投资,往往资金就会相对充裕,即使进行短线操作,可能也会从中获取不菲的收益,而定额定投因是定额,所以资金相对有限,从而也就无法达到大幅反弹所带来的收益。

    所以说,并不见得在振荡市中投资基金以定额定投就一定好于一次性投资。基金投资主要看的是最终收益。基民选择投资方式时,不能把任何一种投资方式的优势绝对化。当然更不能不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去盲目选择投资方式,这两种做法都是错误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薄志红 郭志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