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月私募点评:业绩重新洗牌 重仓基金底部翻身

时间: 2009-03-08 20:56:1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网友评论 0
  •   ——2009年2月阳光私募业绩排行榜点评

      第一财经中国阳光私募基金业绩排行榜(2009年2月)最近公布。在最近的统计时段中,私募基金的业绩出现了较大的分化。由于中国股市在鼠尾牛初的多空转化,一年来屡试不爽的空仓策略一下子转为重仓持股,这就造成各家私募在新的一年里业绩重新洗牌。

  最近一月:尚雅系列表现突出

  在榜单的2009年1月~2月的统计时段中,沪深大盘基本处于单边上涨 行情,上证 指数从1950点上涨到2280点,涨幅约为17%左右。这段 行情的特征是一路往上,而且个股行情遍地开花,属于普涨行情。除了一些银行、地产的大市值 股票,月涨幅达30%、40%的个股比比皆是。

  在这种行情中,私募基金的业绩如果要排名靠前,基本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重仓少动,持股待涨。在榜单中排名靠前的私募基金,正是充分认清了这轮行情的特征,提前布局,重仓甚至满仓操作(见表1)。他们在这一个月的上涨行情中通过组合投资赚了30%左右,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在这轮行情中,统计的150多家私募基金产品的月回报率为12%。尽管表面看上去业绩不错,但是相对于大盘17%的涨幅,私募还是平均跑输大盘4.98%个百分点。同样,统计186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同期平均业绩,其回报率为12.17%,基本上和私募打成平手,也跑输了大盘。这充分说明在单边市场中,做组合投资,要跑赢大盘是多么不容易。所以,一般认为在这种单边市道中,如果要跟上大盘的涨幅,应该购买的是指数型基金产品。

  在这一个月的行情中,最出彩的私募当属尚雅系列产品,其旗下四个产品一个月取得35%左右的收益,位列全部私募产品的业绩前四位,其中一个产品的最高月收益达到36.7%。尚雅基金的掌门人是原华夏基金的投资副总监石波。作为中国最优秀的公募基金公司的领军人物之一,石波曾经是无可争议的公募明星基金经理,但是在2008年的大跌行情中,误判大势,到9、10月间,亏损达到近四成, 净值勉强站在0.6元以上。不过在这轮行情中,石波管理的尚雅系列从一开始就判明这轮行情的性质,从底部重仓一路持有,净值从0.6元起步回到0.9元左右,基本恢复了元气。

  但并不是所有的私募基金在这一个月中都敢于咬牙重仓,最终取得超越大盘的成绩。榜单显示,在150多家私募基金产品中,只有34家私募基金在这一个月跑赢大盘。在排名比较靠前的私募基金中,曾经同样在去年行情中折损很大的睿信系列产品也取得不俗成绩,在前10名中占据四个席位。上月业绩冠军彤源基金本月继续位居前列,取得第10名。而一些前公募的明星基金经理如世诚投资的陈家琳、尚诚的肖华、隆圣的王贵文,也都很好地把握了这次行情,排名相当靠前。

  与此同时,一些上月业绩出色的私募如朱雀系列、星石系列和云程泰系列产品,也许是觉得行情已经差不多了,希望逢高出货,仓位减得过快,没能继续保持优势,这个月的排名就没有上个月出彩。

  在这个月的行情中,有的私募产品净值几乎没有变化,应该是由于仓位较轻错失行情所致,故而排名靠后。这其中有去年业绩很好的新同方系列,此次位居月度倒数第二、第三,还有前君安证券总裁杨骏操刀的晓杨系列产品,有两个产品的净值一直不足0.6元,加上踏空本轮行情,暂时翻身不易。同样踏空的知名私募产品还有塔晶的狮王系列产品。

  季度排名与月度排名高度重叠

  榜单的季度取值时间是从2008年11月20日左右到2009年1月20日左右。在这段时间,大盘大约从2000点涨到2200多点,相对涨幅不是很大,其间还探底到1800多点,摸高到2400点。总体态势是一波三折,窄幅震荡,最后一跃而起。在这种行情中,私募产品的选股能力应该能够发挥较大的作用,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在最近三个月的操作中,一些优秀私募产品回报率远远超越大盘,排名第一的尚雅4号,三个月的绝对回报为57.89%,超过大盘47%,同属尚雅系列的其他三个产品,绝对回报都在50%上下,占据前五位中的四席。彤源基金则以55.64%的绝对回报,占据亚军位置。由市场人士李振宁操盘的睿信系列,也有3个产品占据前10位(见表2)。

  从近三月排名看,季度排名和前述的月度排名重合度较高,也就是说,在底部建仓的大多数私募在最近的一月中,也保持了比较好的心态,放胆 持仓,一路赚到头。

  可以发现,盘整略微上扬的行情最适合私募择股,进入统计范围的143家私募基金产品平均回报率为17.56%,跑赢大盘8%左右。

  十分巧合的是,同时段的182家股票型公募基金回报率为17.80%,略微高于私募基金的平均水平。有“公募一哥”称号的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基金以34%的成绩位列第一,这个成绩如果放到阳光私募基金中比较,大约可以排到第15位。

  之所以形成最优秀私募胜过公募的情况,主要还在于私募的资金量毕竟比公募小很多,流动性优势可以充分发挥。现在,国内最大的私募基金投资公司管理的阳光化信托私募大约在8亿~10亿元,大多数的私募规模都在亿元上下,所以进出还是很方便的。

  近一年仍是星石一马当先

  按照最近一年的统计,有96家私募产品满一年,业绩进入榜单,其中有10家阳光私募产品总体回报为正数,而去年的2月份上证指数还在4500点。如今大盘已经折损一半多,这些产品还能够为客户带来正收益,实属不易。

  具体来看,私募业绩的总体格局变化不大,星石系列的四个产品位居前四位,最好成绩为年回报14%以上。武当系列的两个产品紧随其后,也有12.97%和9.89%的获利。排名靠前的变化主要是私募新锐东方远见,以年回报8.42%的成绩打入前10,位列第七名(见表3)。变化最大的则是尚雅系列和明森系列,各有两个产品冲进前20名。

  年度排名靠后的还是一些老面孔,如东方马拉松、晓杨系列、鑫鹏和龙票。而云程泰系列、睿信系列尽管最近一个月操作得不错,但是由于前期折损太多,还未恢复元气,排名也相对靠后。

  阳光私募监管遭遇紧箍咒

  “私募教父”赵丹阳曲线复出

  最近,随着信托类阳光私募的发展,政府部门的监管开始加紧。其中有一条在业界引起一片哗然的规定:所有的私募产品都必须在封闭期结束后才能提取业绩报酬。由于私募基金不能公开发行,所以规模普遍较小,1%左右的管理费收入不足以支撑投资公司成本。这条号称能“饿死巴菲特”的规定,最终可能会扼杀阳光私募这个商业模式。

  关于阳光私募的另外一则消息是“私募教父”赵丹阳借助QFII重新出山,投资中国A股市场。赵丹阳作为中国阳光私募的开创者,在上证指数3000多点看空、5000多点时毅然清盘,在一年后的2200点重出江湖。誉者赞扬他躲过了6000点到1600点的跌幅,毁者认为他错过了3000点到6000点的大行情。

  投资应该看理念还是看业绩,这是我们这份榜单的探索意义之一。回头看榜单在近一年中统计的私募基金业绩,死守价值投资理念,捂股不动的私募基金,在这一年的业绩简直惨不忍睹。被客户指责、赎回,甚至身体接触的压力只有这些操盘手本人才冷暖自知。而一些与时俱进,在不同的市场状态下采取不同交易策略的私募基金,才能始终在榜单上位列不错的位置。

  诚如一位投资者所说的,股神太多,我们只相信榜单;私募太多,我们希望阳光来照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