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基金投资:市场资金热捧低风险基金

时间: 2009-02-23 15:41:46 来源: 佛山日报  网友评论 0

   

\

    

 去年四季度,机构资金纷纷从偏股基金中“出逃”。就在基金业一片低迷局面中,出现了一种特别现象,就是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市场追捧的目标。统计显示,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上演“最后的疯狂”,环比竟增长超过2800亿份。

    货币基金成资金“避难所”

    货币基金被称为现金管理工具,去年四季度份额增长达2260.29亿份。据统计,市场上的51只货币型基金中,除3只份额出现下滑外,四季度都有正的增长,有的甚至环比增幅数倍:银华货币B四季度份额为三季度的108.8倍,国泰货币增长21倍,华宝货币B增长8倍。

    数据显示,在本轮扩张中,有7只货币基金份额增长超过100亿份。经过四季度的增长后,市场上份额超过100亿的货币基金达12只,份额超过300亿份的有4只。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2009年将是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冲击最严重时期,过度依赖出口的我国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此外,由于房地产等众多行业开始陷入低迷,加剧了投资者对今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悲观,投资态度也趋于谨慎。因此,在市场可投资标的减少之际,众多资金纷纷选择货币基金栖身,等候反弹机会的出现。

    债券基金步入良性发展期

    在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虽然没有货币基金的惊人的增长,但较三季度末也增长了566.4亿份,达到了1725.2亿份。其中,新基金募集到约340亿份,老债基金仅增长了约200亿份。

    据统计,市场上具有可比数据的62只债基中,33只份额有正增长,其余29只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净赎回。其中,5只份额环比增长超过100%。市场上惟一的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也实现了近4倍的环比增幅。

    不过,同为固定收益类的保本基金,虽然基金公司纷纷加大营销和推广力度,行业整体份额也有所增加,但除去新发行的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外,其余4只保本基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

    对此,佛山招行资深理财师认为,经历了一年的债市牛市后,债券基金从开始获市场疯狂申购逐步过度到理性投资阶段,在2008年规模和数量上取得骄人成绩的债券基金,现已开始步入稳健发展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