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货币基金:惯性的力量是强大的

时间: 2018-02-09 16:59:18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1月29日,中基协发布最新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市场上共有公募基金4841只,资产净值合计11.60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9%及26.64%;其中,货币基金348只,资产净值合计6.7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8%及57.2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1月29日,中基协发布最新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市场上共有公募基金4841只,资产净值合计11.60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19%及26.64%;其中,货币基金348只,资产净值合计6.7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8%及57.23%。


  从数据上看,货币基金的发行增速低于公募基金整体水平,但资产净值增速却高出一倍。而在上年同期,数量虽同比增长30%,净值增速却下降了3.61%。


  至于2017年的态势会否在2018年延续下去,似乎已不成问题,因为监管层已一再表现出遏制的意愿。例如,2017年10月开始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流动性新规”),已在约束货币基金有些激进的投资行为。


  但惯性的力量是强大的。例如,在流动性新规的执行方面,基金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仍有不少货币基金(非理财型,下同)并未达标。


  按照要求,当货币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比例超过20%及50%时,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及所持券种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都将受到约束。


  具体来说,当货币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比例超过20%(或50%)时,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90天(或60天);同时,投资组合中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20%(或30%)。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基金信息披露的相关法规并未随着流动性新规的发布而有所调整,目前货币基金仍然不必披露“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比例”,以及 “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因此,四季报无法完全反映流动性新规的执行情况。


  对于“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持有比例”,可供投资者参照的替代性指标是“单一投资者报告期末持有比例合计”,但基于后者得出的结论弱化了问题的普遍性。


  资讯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超过20%的货币基金共计123只,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超过90天的有6只,占比4.88%;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超过50%的有64只,平均剩余期限超过60天的有16只,占比25%。而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的占比分别为15.03%和52.73%。


  显然,就这一方面而言,流动性新规的贯彻执行已初见成效。而在未达标的货币基金中,又以天弘弘运宝的情况最为严重:该基金单一投资者报告期末持有比例合计为60.56%,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为111天。


  至于有关“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20%(或30%)”的限制性规定,假设“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一般占到其中一半,则前四项资产合计以不低于10%(或15%)为符合流动性新规要求。


  资讯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在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超过20%的123只货币基金中,上述四项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10%的有10只,低于20%的有22只,占比分别为8.13%和17.89%。而在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超过50%的64只基金中,上述四项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低于15%的有11只,低于30%的有21只,占比分别为17.19%和32.81%。


  在上述123只基金中,又以上银慧盈利的比例最低,仅有5.07%,其份额规模为33.60亿份,单一投资者所持份额比例为99.99%,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69天,同业存单市值占到该基金资产净值的80.47%。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