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起式基金迎三年大考 广发、天弘最“受伤”?

时间: 2018-02-05 17:21:07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网友评论 0
  • 近日,发起式基金再次成为基金市场的热点:鹏华基金开创了公募基金“全员跟投”的方式,新发行的鹏华策略回报要求全体员工跟投900万,并至少持有1年;此外,嘉合睿金也在2017年首募发行失败后,在1月22日发布公告称转型为发起式基金。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近日,发起式基金再次成为基金市场的热点:鹏华基金开创了公募基金“全员跟投”的方式,新发行的鹏华策略回报要求全体员工跟投900万,并至少持有1年;此外,嘉合睿金也在2017年首募发行失败后,在1月22日发布公告称转型为发起式基金。


  但是当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却隐忧浮现,2015年大批发行的发起式基金在2018年迎来了他们的“大考之期”。当初在2015年成立的这些“发起式”基金,在招募说明书中做出了规定:如果在成立三年后规模不满2亿元,基金就会自动清盘,不可延期。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29日,在2015年成立的79只发起式基金中,有32只不足2亿元,它们的前途浮现问号。


  两大公募舍卒保车?


  在2015年的大牛市中,为了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基金公司发行了多只发起式基金,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为基金成立贡献了不少的真金白银。统计表明,2015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多达115只(A、C份额分开计算),而在之前的三年中,发起式基金一共也只成立了76只。


  记者了解到,发起式基金在设立时有严格的约定:在基金合同生效满3年后的对应日,如果基金的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基金将按照基金合同约定的程序进行清算并终止,且不得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延期。


  对于在2015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今年就是“三年大考”之期,《红周刊》记者统计,截至1月30日,在115只发起式基金中,60只(A、C份额分开计算)规模尚不足2亿元,占比达到52%。这其中,19只基金规模尚不足0.2亿元,规模最小的是英大灵活配置,目前的规模为0.108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天弘量化驱动,规模为0.1163亿元,天弘中证休闲娱乐规模为0.136亿元。


  这些基金中,广发套利对冲是“最紧迫”的一只,它成立于2015年2月6日,但基金最新规模仅为1.79亿元。《红周刊》记者以基民身份致电该公司,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清盘的通知,但是如果条件满足,该基金会清盘的。同时,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到期、且规模不足2亿的发起式基金还包括: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中金绝对收益策略、英大灵活配置、天弘量化驱动、天弘医疗健康、天弘中证移动互联网等等。


  有华南地区的公募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有基金公司计划将发起式基金转型为更为热门的产品,例如把指数型基金转型为ETF基金,增加场内份额和交易量,增加投资策略和市场参与度。对此,资深分析师常玏对记者表示:“对于一些规模离2亿相差不多的基金来说,公司有可能用自有资金补足缺口。另外,如果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将基金作为FOF的底层资产,也将提高发起式基金的规模。”


  天弘基金、广发基金最“受伤”?


  对发起式基金而言,在公开募集之前,基金管理人会运用其固有资金及基金经理的自有资金认购不低于1000万元的份额。例如中欧滚钱宝货币基金,公司用固有资金认购了8157万份;中邮尊享一年定期认购了1000万份,其中基金经理任泽松自掏腰包认购了500万份;华夏医疗健康混合的基金经理陈斌在发行之初认购了100万元,并且每月定投。数据显示,到2017年年末,陈斌共持有134.56万份基金份额。


  在自掏腰包的基础上,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会一同承受亏损。例如目前亏损最严重的是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美元QDII基金,其截至1月30日的净值为0.1603元。记者翻阅2017年四季报,发现该基金在发行时,基金公司用固有资产认购了1000万份,如果按照每一份亏损0.8397元计算,公司固有资金“亏损”了839.7万元。


  除了广发基金,天弘基金的“重灾区”则体现在指数型发起式基金上。记者统计,有23只指数型发起式基金规模不满2亿元,净值也小于1元,例如中证100、中证800、上证50以及电子、医药、券商银行等行业指数基金。细究原因,这或许和这些基金的成立时间有关。记者了解到,天弘基金在2015年发行成立的发起式基金大多是指数型基金,当时市场对指数基金的认可度还不高,天弘基金发行成立了20只指数基金,采用发起式方式投入了2亿元。


  但是由于市场认可度的原因,天弘的这些发起式基金在成立时的规模都只有1000万,远远不足2亿元。而在随后运作的3年中,这些基金规模仍然没有达到2亿元。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天弘在2015年发行的20只发起式基金中,有12只净值小于1,占比达到60%。另外,天弘基金在2015年成立的发起式基金中,有3只是权益类基金,而这3只基金的规模未达到2亿元。


  这里以天弘医疗健康混合为例分析规模较低的原因,该基金截至1月30日的净值为0.8288。2017年四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1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了2.31%。基金经理似乎错判了股市和债市的形式,他们配置了90.17%的债券,配置了7.9%的股票。


  天弘基金似乎也注意到了“三年大限”的问题,开始将不足2亿的基金做转型或者拉动规模的处理。例如天弘医疗健康混合1月18日发布公告称,该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不受2亿元规模的限制。另外,天弘旗下的很多发起式基金,在2017年下半年规模都出现了“暴涨”。例如天弘中证证券保险,在2017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为650万份,到2017年三季度末增长到了1.5亿份;天弘中证医药100在2017年一季度末规模为966.5万份,到三季度末增长到了1.42亿份。


  发起式基金路在何方?


  根据证监会网站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先后核准了天弘荣享、鑫元淳利、前海开源乾盛、南华瑞鑫等定开发起式基金的批复。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产品很快就会发行,加之此前密集申报的定开发起式基金相继获批,2018年或将出现“井喷”态势。归根结底,对基金公司来说,想要把发起式基金做好,最根本的是要把业绩做好。


  例如截至1月30日,东方红睿元三年定期灵活的规模是15.05亿,同一天的净值是2.24,在三年中净值实现了翻倍的增长。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从2017年1月1日到2018年1月30日,净值增长了64.4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了3.03%;再例如规模接近100亿的兴全新视野灵活,截至1月30日的净值为1.265,自2017年以来,该基金净值增长了23.7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6.62%。


  对此,资深基金分析师王群航指出,发起式基金推出的背景,是2012年左右市场行情低迷,投资者几近绝望的时候,基金公司想出的利益捆绑的方法。虽然基金公司与持有人的利益进行了捆绑,但放眼全球市场,很少有基金公司能把发起式基金做出超越普通基金的业绩。


  另外,发起式基金有可能被基金经理视为“唐僧肉”,对其进行利益输送。所以在王群航看来,发起式基金在监管上需要更加严格。而且目前的发起式基金,其基金经理用“真金白银”投入的比例并不多,因此和基金经理“利益捆绑”的关联性也不高。此外,他还建议基民,同等条件下,投资者可选择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认购金额较多的基金,而且要规避规模相对较小的基金。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