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私募股权基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8-01-31 17:54:16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强调的是质量和效益,注重的是创新和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动员全社会各种资金的私募股权基金,无疑将扮演重要的推动者的角色。

来源:金融时报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强调的是质量和效益,注重的是创新和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动员全社会各种资金的私募股权基金,无疑将扮演重要的推动者的角色。


助推新经济高速发展


经过4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经济粗放型增长模式难以为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选择。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2017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创新发展之路。从国际上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年来,世界经济经历了深度调整,为了彻底走出危机的阴影,不少国家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信息网络技术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10年前,全球市值前10大上市公司主要是能源巨头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而今,在全球市值前10大上市公司中,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占据7席。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内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逐渐成为广泛共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推动创新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鼎力推动。业内专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够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稀缺优质资本。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本质上是从承担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风险中获取未来价值成长的收益,风险容忍度远高于债权资本,其对风险价值的追求决定了私募股权投资活动对高科技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强烈偏好,这些企业和产业恰恰是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诞生的领域。


实际上,过去几年,我国创新型企业就已经吸引了大量PE/VC资金,成为私募股权投资最受青睐的领域。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目前近80%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企业起步期和扩张期。在投资领域方面,主要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芯片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行业,通过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和规模化,有力推动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信中利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朝晨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崛起是毋庸置疑的,在互联网公司的各个细分领域中,中国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他表示,中美风投从规模、数量上的对比来看,中国在过去10年,尤其是最近5年都有着高速的发展。我国风投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远超美国的10%。这是一股特别强劲的力量,可以支持更多以科技为导向型、以模式创新为引领型的公司,快速进行迭代,快速展露自己的头角。


整合各路资金进入实体


在私募股权基金运作的几大核心环节中,第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资金的募集。近年来,随着社会资本和居民财富的积累,大量资金正在寻找各种投资渠道。迅速崛起的私募股权基金,正在不断整合、聚拢、引导各类资金,通过专业运作,投入到实体经济中。


过去几年,随着国内传统金融业的改革进程加快,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相继被允许进入私募投资领域,或自身获得相关管理牌照,或与大型私募股权基金合作。


银行业的投贷联动试点,就意味着大量资金将陆续进入创投领域。2016年4月,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确定了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第一批试点地区和国开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等10家试点银行,试点银行可利用自有资金设立投资功能子公司,对试点园区的科技创新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投贷联动试点突破了当前的商业银行法,使得商业银行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可通过集团内部投资功能子公司进行,这意味着更多的银行体系资金将获准进入创投市场。


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放宽,保险资金也正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重要力量。2010年8月初保监会下发《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允许险资投资PE首度开闸后,险资作为GP(普通合伙人)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已有一段时间。2015年9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险资的投资范围。经历了监管层的逐步放开,保险公司目前可进行直接投资,作为LP或作为GP投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并购基金、夹层基金、房地产基金。


近两年政府引导基金的崛起,成为推动私募股权基金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因素。相关分析表示,政府引导基金主要用于增加股权投资的政府资金供给,可以克服单纯通过市场配置股权资本的市场失灵问题,促进创新企业股权融资,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举例而言,近日,青岛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发布的一条消息就显示,截至目前,该市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累计设立基金及管理企业40家,基金总规模达到66.07亿元,引导带动约百亿元级银行贷款及社会资本投入到市场遴选出的高成长性企业,财政综合杠杆放大近10倍。


此前几年,民间资金"脱实向虚"现象严重,大量资金炒作房地产、炒作各种农产品等,引发关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在发展过程中,已经整合、吸引了大量社会民间资金,通过基金专业运作,投入到实体经济中。相关分析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是相对长期的属于实质性的投资,不仅不会阻碍企业的发展,而且可以缓解企业融资困难,甚至助力企业上市。


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环


"私募股权基金通过投资于实体经济中最具创新和成长潜力的中小微企业,打开了直接融资新渠道,丰富了资本市场直接投融资体系与功能,使金融体系真正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成为可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此前如此表示。


尽管过去几年,我国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也取得了显著效果,但总体看,这一变化依然不能适应和匹配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经济杠杆率依然较高。与西方成熟经济相比,我国直接融资占比依然相对较低,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例较低,这已成为我国金融结构中的一块短板。


业内专家表示,从实体经济角度看,金融结构不合理会影响甚至决定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都更加重视经济结构性问题,并开始进一步反思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的关系。一个基本共识是,结构性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长期因素。不少实证研究也表明,一国经济的发展需要金融结构与产业结构相匹配。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仍是一个以债权资产和债权活动为主的金融体系。从各类金融资产总量看,债权资产占比接近八成,从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看,债权性融资规模占比高达九成多。然而,债权融资的杠杆特征、顺周期性和依赖企业历史信用等特点,难以满足各类创新主体,尤其是难以满足那些缺乏历史信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对风险资本的需求,因而,无法对创新发展形成长期支撑。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重要一环的私募股权基金,则被各方给予了厚望。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专家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与资本市场紧密相连,是推动企业更好地运用金融资本的重要桥梁。作为连接创新创业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前沿阵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从源头开始,向企业注入资本化基因,帮助被投企业熟悉资本运作规则,为各层次资本市场挖掘和输送了大批优质投资标的。在企业上市后,以上市后私募投资为主要投资策略的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参与定向增发,成为上市企业融资的一类特殊机构投资者,为上市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高效率融资方式。此外,以杠杆收购、夹层投资为主要投资策略的基金,积极参与股票市场兼并收购与资产重组,促进,资源的有效配置,推动了上市公司优胜劣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