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0个基金抱团股9个大跌 私募有这两大说法

时间: 2018-01-30 18:07:1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2018开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上涨,29日出现明显回调。尤其是这两年涨势较好的白酒、保险、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蓝筹股集中的板块,以茅台、平安、格力等为代表,下跌明显。这些股票,也正是这两年来,公募基金集中抱团的股票。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2018开年以来,A股市场一路上涨,29日出现明显回调。尤其是这两年涨势较好的白酒、保险、家电、食品饮料等白马蓝筹股集中的板块,以茅台、平安、格力等为代表,下跌明显。这些股票,也正是这两年来,公募基金集中抱团的股票。

根据近期刚披露的2017年基金四季报,基金重仓股的跌幅明显超过主要指数,不论是前10大还是前30大重仓股,平均跌幅都在3%以上,而昨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跌幅都不到1%。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以及近期卖出300多亿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重仓股今日表现也是绿油油一片。而这几年来,因为重仓乐视网和新兴成长股的某只基金,重仓股今日表现反倒相对较好。

虽然茅台、平安、格力等主要的白马股未出现在龙虎榜希望上,但从机构重仓的5G概念股中兴通讯和亨通光电盘后的龙虎榜来看,机构席位在大举出货。

种种迹象,是否意味着白马股已经到头?还是上升途中的短暂回调?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并未看到基本面的明显改变,应该只是白马股获利回吐,长线趋势并未发生改变。

基金前30大重仓股平均跌逾3%

在上证50的蓝筹行情中,这两年白马蓝筹股和中小创股票分化异常明显。上证50为代表的指数明显走出牛市,创业板指数明显仍然处于熊市当中。不过,创业板还是比牛市中的上证50抗跌一些。

\

主要指数下跌,但跌幅更大的,却是基金重仓股,过去一年基金重仓股表现明显强过市场,于是有了市场广泛传播的“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说法。然而,29日,基金重仓股却是跌幅明显超过指数,可以说是拖了指数的后腿。

以近期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来看,不论是基金前10大、前30大还是前50大重仓股的平均跌幅都超过了主要的指数跌幅,前10大和前30大重仓股的平均跌幅更是超过3%,分别下跌3.63%和3.1%。

前10大和前30大重仓股的平均跌幅更是超过3%,分别下跌3.63%和3.1%。前10大重仓股的平均跌幅是上证指数0.99%跌幅的3.6倍。

基金前30大重仓股昨日表现

\

前5大重仓股的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美的集团,跌幅分别为3.6%、3.38%、5.48%、5.26%、3.44%,跌幅均超过3%。

明星基金重仓股昨日表现惨淡

去年表现较好的明星基金,基本都是重仓了平安、伊利、五粮液、茅台、美的、格力等这些股票。因而,他们的重仓股表现也是绿的一大片,这里不妨来看看一些个明星基金的表现。

2017年收益率67.91%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冠军东方红睿华,还有同样收益率60%以上的明星基金易方达消费行业以及国泰互联网+,以及近期卖出300多亿元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兴全合润基金,这几个明星基金的重仓股表现。

主动偏股基金冠军东方红睿华,2017年取得了67.91%的收益率。截至上个交易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38%,不过今天可能要吞掉很大部分收益。该基金去年底前十大重仓股,只有一个微涨0.48%飘红,10个股票9个大跌,8个跌幅超2%,其中重仓的港股复星医药大跌8.3%。

东方红睿华重仓股表现

\

易方达消费行业2017年以64.97%的收益率取得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前十大重仓股都是白酒、家电、食品饮料等,昨日更是满盘皆墨。前10个重仓股全线下跌,9个跌幅超2%。

易方达消费行业重仓股表现

\

国泰互联网+,2017年也是60%以上的收益率,昨日重仓股也是满屏皆绿,除了停牌的汾酒之外,全线下跌,8个股票跌幅超3%,沱牌舍得更是跌停。

国泰互联网+重仓股表现

\

当然,令人关注的还有近期刚卖出327亿元爆款基金的基金经理谢治平,管理的兴全合润基金,前10大重仓股也是9个大跌。

兴全合润重仓股表现

\

重仓新兴成长股的基金比较而言偏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春风得意的重仓白马蓝筹的基金昨日遇挫的时候,最近两年因重仓乐视网和新兴成长股表现落后的某只基金,反而相对表现较好。其中,虽然乐视网跌停,但已经进行了估值下调,对净值并无影响。

某重仓乐视网的基金表现

\

中兴通讯、亨通光电遭机构大甩卖

基金抱团重仓的股票出现较大回调,是否是基金等机构在出货,引发关注。但平安、茅台、格力等并未出现在龙虎榜上,不过也有中兴通讯、亨通光电还是出现在龙虎榜上,从这两个股票来看,机构在大举出货。

中兴通讯龙虎榜席位

\

亨通光电龙虎榜席位

\

私募称目前只是短暂回调

虽然可以看出有机构席位在出货,不过据记者采访来看,多位私募大拿还是觉得目前只是获利回吐,市场大的基本面逻辑并未发生变化,因而总体趋势不变。以下为记者采访的具有代表性的两位私募大佬观点。

深圳一位私募老总(曾任公募基金首席投资官):目前并未看到基本面的明显变化,29日的回调应该是获利回吐,市场的趋势和逻辑并未发生变化,涨多了,受市场情绪影响,回调一下很正常,目前持仓并未发生变化,如果基本面出现变化,则会进行调仓。

上海一位私募老总(多次判断牛熊拐点):开年以来市场太嗨了,回调还是对涨多了的修正,从经济基本面复苏和增量资金等方面来看,市场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外资进场、公募私募发行火热等都还在继续,变化的可能是消费类的蓝筹涨多了,可能往周期转,大的往上逻辑不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江右 (责任编辑:hello12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